【AIGC】真真假假,強大的 AI 工具 Fooocus

最近 AI 界開始流行一個新的代名詞:AIG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中文譯為「生成式 AI」,用來和以前一般概念的 AI 作區分。 AI 發展的速度可說是「一日千里」,AIGC 應用與議題也呈現爆炸是的成長。去年二月的時候寫了一篇文章簡單介紹 Stable Deffusion 的 AI 繪圖功能,當時 WebUI 的某些項目仍不夠穩定,且時不時又跑出一堆新的插件和技術,覺得這發展的速度實在是快到難以跟上,所以就乾脆棄坑不追了,打算等著過一段時間、哪些功能成為主流了之後再來接觸學習。如今一年過去了,這一年的 AIGC 服務比起一年前更加百花齊放,使用上也更加方便、使用門檻也更低,是時候重新接觸這個議題了。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綜合】照片資料轉移 NAS 計劃

使用電腦至今,有很長一段時間使用燒錄光碟作為資料備份/封存的方式。其中有些內容是唯一且珍貴的數位資產,是 2002 年開始用數位單眼拍的照片,粗算一下大約兩三百張光碟。這些自行燒錄的光碟至今已經超過十年甚至超過二十年的時間,如今光碟機也逐漸淡出市場,光碟上的資料的遺失風險也會越來越大。而近年來企業級 NAS 產品也越來越便宜,操作使用也越來越簡單,所以近年來一直有想組一台 NAS 將原有光碟資料轉移過去的念頭,直到近日終於付諸實現了。過程中有不少個人心得,所以撰寫這篇文章來記錄與分享。

個人的需求很簡單,主要就是轉存並妥善保存光碟資料而已,不要求附帶功能,也不考慮開放對外聯網,並最大化安全性和重複取用的便利性,所以直接就考慮 NAS ,而不考慮雲端、外接硬碟這類的轉存方案。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玩】老任 Switch 巔峰之作 - 薩爾達傳說:王國之

「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是日本電玩遊戲公司任天堂旗下的知名遊戲系列「薩爾達傳說」於 2023 年最新的作品,是自 1986 年紅白機版「薩爾達傳說」以來的第 19 款正統系列作。王國之淚的遊戲系統與史觀建立在 2017 年的前作「曠野之息」的基礎上。「曠野之息」於 TGA 2017 榮獲最大獎項 GOTY ,豐富的內容、玩法,與極高的自由度,為「開放世界」類型立下新的里程碑,也因此它的續作「王國之淚」發表之後,市場期待與討論度爆棚,所以在遊戲上市的第一時間,我也忍不住跟風下海玩了,至今玩了三個多月才把主線劇情通關,遊戲時間 235 小時,也才只開出一半的神廟而已,這紀錄已遠遠超過上個通關遊戲「對馬戰鬼」。寫下這篇文章,除了概略紀錄遊戲劇情和個人通關過程,最後也聊聊是如何一步步掉入這個海拉魯大坑。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蘋果】黑蘋果品嘗索諾瑪美酒 macOS 14 Sonom

美商蘋果公司於美西時間 2023 年 6 月 5 日早上 10:00 (台灣時間 6 月 6 日凌晨 01:00 )舉辦 WWDC2023 開發者年會。這次發表會仍然採用線上預錄影片的形式,也有邀請全世界各家(自)媒體至總部賈伯斯劇場參加新產品體驗。影片一開始就發表自家 Mac 產品線更新:一樣搭載 M2 CPU 的 15 吋 Macbook Air ,以及 CPU 升級至 M2 Max/Ultra 的 Mac Studio 工作站,和終於補完 Apple Silicon Mac 最後一塊拼圖、搭載 M2 Ultra 的 Mac Pro,正式宣告 Mac 全系列產品與 Intel Base CPU 徹底分手。作業系統的更新部分,出場順序依序為:iOS 17、iPadOS 17、macOS 14、tvOS/Apple TV,watchOS 10、中間穿插 Home & Audio 新功能、CarPlay 車載系統、Health 健康身活等項目的介紹,這些部分感覺上沒啥特別的亮點和曹點(不期不待便沒有傷害)。不過這次的影片最後,難得出現了「One more thing」橋段,近幾個月來於媒體頻繁洩露、傳說中的 Apple 虛擬實境裝置(謠傳名為「Reality Pro」)正式登場,正名為「Apple Vision Pro」,然而價格也是 Pro 等級,售價竟然高達令人乍舌的 3,499 美元,相當於一台 Canon R5 相機,或兩張 RTX 4090 顯卡,或 6 台 PS5 VR2 的價格。這場發表會結束之後,美商蘋果 AAPL 股價應聲下跌,顯示投資人似乎不太看好 Apple 的未來。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ver.png

最近「AI」的議題非常的火紅,去年 11 月 ChatGPT 橫空出世,徹底顛覆以往人類對「人工智慧」的認知。我是這麼跟就讀高二的外甥女介紹 ChatGPT 的:請她打開高中數學課本,隨便找一條數學選擇題,將題目直接輸入到 ChatGPT 裡,過了幾秒鐘之後 ChatGPT 開始回答,一行一行清楚寫出解題步驟,最後還以人類的自然語法唸出來「所以這一題的答案是 A、C、 D」,標準答案完全正確,真的是「讓在場所有人全都驚呆了」,短短最近這一兩個月,「AI 」話題的熱度可說是與日俱增,發展的速度簡直跟火箭升空一樣,速度快到有點讓人跟不上,幾乎每隔幾天就可以聽到「AI」有甚麼樣新技術或是新應用。

而在「AI 繪圖」這個領域也很精彩,目前最知名的 AI 繪圖工具「Midjourney AI]僅須透過「提詞(Prompt)」描述的方式,隨隨便便就能產出超精細質感的大師級繪作。然而「Midjourney AI」服務可不是免費的,每個帳號只有 25 張圖的免費額度,如果把它當娛樂來玩,累積起來也是一筆不少的開支。另一套 AI 繪圖工具「Stable-Diffusion」則是完全的開源且免費,不過提到「開源」則意味著必須自己 DIY 建置起來才能使用,對一般用戶來說依然是有門檻的。後來 Stable-Diffusion 出了一套 Webui 管理工具,讓安裝建置工作的門檻大幅降低,網路上各種教學影片也多到不勝枚舉。

然而 Stable-Diffusion 一開始是建立在 NVidia 的 CUDA 生態圈裡,要使用 Stable-Diffusion 最基本前提是要有一張 NVidia 10+ 系顯卡,並且 VRAM 是越大越好。目前市面上跑 Stable-Diffusion 最佳 CP 的 N 卡為 RTX 3060 12G 礦卡,差不多是全新價的 5 折,台幣六千出頭,再上去就是 RTX 3080 12G/3090 24G 或 4070 Ti 12G 以上等級的顯示卡,隨便一張就是好幾個萬。對於非 N 系顯卡的用戶的支援才剛起步,相關資源和資訊還不夠普遍。作為一個長期黑蘋果的用戶,近年來獨立顯卡始終僅有 A 系可選,想要玩 Stable-Diffusion-Webui 還是有那麼一點點不方便,網路上也比較少見 A 卡運作 Stable-Diffusion-Webu 的相關資源,所以就開一篇文簡單紀錄一下。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61_793176.png

黑蘋果二號機在 2012 年 6 月誕生,當年 8 月升級到主板 GA-Z77X-UP4 TH 之後,一直使用到去年(2021 年)退役為止,將近 9 年的時間。卻因為一個手殘錯誤,主機板就故障了。本以為二號機就這麽壽終正寢,就在萬念俱灰之際、有些事都還沒搞懂時,沒想到它又再度復活了。整個過程可說是曲折坎坷、滿佈荊棘,值得立個文碑寫篇文章紀錄。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玩+改造】Game&Watch掌上型任天堂紅白機-黑工程

曾在 2017 年寫過一篇文章「親手打造任天堂紅白機遊樂器」體驗 DIY 的樂趣之後,相信「紅白機掌機化」是有搞頭的。不久之後創客圈出現了「ODROID-GO」這種 DIY 掌上型遊戲機,但據說體驗極差,又不夠便宜(USD $32),所以很快就 Discontinued 消聲匿跡了。其實「紅白機掌機化」方案近年來有如雨後春筍般的紛紛冒出,但基於更好的遊戲體驗與操作手感為由,這類開源掌機始終存在一定的體積和份量,很難方便直覺的收納在身上任何一處口袋並隨時掏出來玩。時間來到 2020 年,「紅白機掌機化」總算迎來真正意義上的實現,紅白機的本家廠商「任天堂」,以「35 週年活動」為由,於 2020 和 2021 年,先後發表「超級瑪莉兄弟」與「薩爾達傳說」兩款 Game&Watch 遊戲掌機,日幣 4,980 円,目前台灣官方的定價 1,450 元。 (官網註明「超級瑪利歐兄弟」款式已於 2021 年 3 月 31 日結束生產)

Game&Watch 掌機是 1980 ~1991 年之間,由任天堂推出的掌上型遊戲機,上市年代比紅白機更為久遠,在當時的學齡人口之間廣為流行,如今已是許多中年成人的童年回憶。「35 週年活動」發表的兩款 Game&Watch 更是完全復刻當年的外型風格,外觀尺寸 67mm x 112mm x 12.5mm,比成年人的手掌略小,重量僅 68 克,可輕鬆放入身上任何一處口袋。遊戲內容則是各自挑選了幾款紅白機與昔日 Game&Watch 的經典代表作,薩爾達款更多了 GameBoy 和新的計時小遊戲,機體外觀上薩爾達款也比瑪莉歐款多兩顆按鈕。在 Game&Watch 掌機框架上遊玩紅白機遊戲,又是任天堂本家公司的產品,可說是 100% 根正苗紅、血統純正,真正意義上「紅白機掌機化」的最佳方案。唯一的遺憾是,收錄的內置遊戲實在太少了,所以這款產品的收藏價值遠大於實用性,估計這也是廠商滿滿的套路,說不定哪天「寶可夢 N 週年活動」、「星之卡比 N 週年」,或是跟某 K 遊戲商一起來合搞「惡魔城 N 週年」、「魂斗羅 N 週年」等等,再以相同手法推出對應的 Game&Watch 掌機,一次又一次收割中年韭菜的懷舊之情,屆時也不意外。

坦白說 1,450 元的定價,只能玩特定幾款遊戲,又是「限定發行」,本來對我沒什麼吸引力。差不多在今年 9 月上旬的時候,臉書社團的人分享摸摸電商的消息,Game&Watch 薩爾達款出現歷史低價只要 888 元,然後又很不小心 G (Google) 到這台掌機的「黑工玩法」,加上當時又有信用卡與電商合作贈送的 100 元折價券,各種敗家誘因的驅使之下,忍不住就剁手了,以 788 元購入一台來搞搞看。

G 過之後才知道,「35 週年活動」Game&Watch 掌機經由某些黑工改造之後,不僅能玩紅白主機遊戲,還能玩上 PC-Engine、SEGA MegaDrive、Game Gear、GameBoy ... 等其他平台的遊戲。若對自己的焊工手藝有點自信的話,還能擴增內置空間,搞出「原廠+自製」雙系統來玩玩。由於 G 到的相關黑客工具有些已經更新,發現大部分網路教程如今已經有點過時,或是有些沒寫清楚的,所以自己也來寫篇教學文章更新一下。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

【攝影器材】我的攝影故事

從 2002 年購入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起算,今年(2022)是邁入「數位攝影」的第 20 年,簡單回顧一下,這些年來一些關於我個人數位攝影的點點滴滴。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蘋果】黑蘋果淺酌范杜拉市 macOS 13 Ventur

美商蘋果公司於美西時間 2022 年 6 月 6 日早上 10:00 (台灣時間 6 月 7 日凌晨 01:00 )舉辦 WWDC2022 開發者年會。這次仍因 COVID-19 疫情影響,和近年一樣採用線上預錄影片的形式,發表自家產品的作業系統更新版,依出場順序依序為:iOS 16、watchOS 9、macOS 13,iPadOS 16,中間穿插智能家居(Home App / matter 協議)、CarPlay 車載系統、Health 健康身活等項目的介紹,以及發表搭載 M2 晶片的新款 Mac 產品 MacBook Air 13 與 MacBook Pro 13(這兩款規格幾乎沒什麼差別,最低規的價格也只差 2,000 元台幣)。至於 tvOS 這次依然不見蹤影,感覺上實在沒啥亮點跟槽點(槽點在先前都已經吐光了),我甚至沒注意 KeyNote 活動時間就跑去睡了,直到隔天看到新聞才記得有這回事,只好重看影片和上網搜尋懶人包看重點,似乎也沒啥重點。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創客+電玩】GPi Case 維修紀事

上圖這玩意叫「GPi case」,它的外型完全仿照任天堂 Game Boy 主機(尺寸比 Game Boy 小) ,用戶需自行加購一張樹莓派 Zero/2 主板,就是一台復古電玩遊戲掌機。在 2019 年 8 月以人民幣 370 元於淘寶購入,加上樹莓派 Zero W(約 100 元人民幣)總共約台幣兩千出頭。今年二月中旬,又從香港某創客網購以 15+8.99(運) 美金(台幣 680 元) 買到一張樹莓派 Zero 2 W 主板,可以玩的遊戲平台變多,讓這台掌機變得更好玩了。

然而升級到 Zero 2 W 沒幾天,在某次使用中,GPi Case 突然發生無預警斷電,於是就再也無法過電開機了。心想這玩意應該沒保固,所以只能自己 DIY 了。上網看教學把機器拆開,第一時間聞到一陣淡淡的電氣焦味,不過老花眼實在看不清楚是哪邊燒掉了,因為 GPi Case 的 PCB 主板上的電子元件很小,用放大鏡每個地方仔細查找也無能為力。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碼農+電玩】復古電玩模擬器 Retropie 選單介面中文

先簡單解釋 Retropie 是啥東西。這名字拆開是 Retro 與 Pie ,直接翻譯是「復古(遊戲)」+「派」,顧名思義,就是把樹莓派(Raspiberry)變成為復古電玩遊戲機的一套免費開源的軟體系統。經過數年的發展後,早已不限於樹莓派,而是以 Debian Linux 為基礎作業系統上的設備(個人電腦、樹莓派、ODroid C1/C2/XU3/XU4...),且支援的家機、街機等各種遊戲平台也越來越多。其實 Retropie 本質上算是一個整合復古遊戲的平台,後端引入數十種電玩的模擬核心(包含知名的 RetroArch 複合型復古電玩模擬核心),前端的遊戲管理介面使用一套名為 EmulationStation 的軟體,並可搭配各種外掛和佈景主題,打造出各種客製化風格的復古遊戲平台。其實類似 Retropie 這類的軟體還有好幾個,例如 RecalboxBatocera,架構也都很像,前端也都是 EmulationStation 介面,差別在於 Retropie 允許用戶自製更多的客製項目,而 Recalbox、Batocera 完成度更高,支援更多的 SoC 電腦,中文介面等等,不過客製彈性也就相對變少。講白話一點,想要裝完就能上手使用,可以考慮 Recalbox、Batocera 這類,找對應的機型下載安裝即用,若想要自己搞一台充滿個人風格的復古遊戲機,可以從 Retropie 開始慢慢折騰。

然後呢,兩年前買了一組 GPi Case + 樹莓派 zero W 做遊戲掌機,前陣子再把樹莓派升級成 zero 2 W,可以玩遊戲變多、變得更實用好玩了(中間發生一次 GPi Case 無預警故障,費盡洪荒之力再把它 DIY 修好,詳細歷程寫在這篇文章「GPi Case 維修紀事」),千挑百選找到 SupremeTeam 製作的版本,它是用 Retropie 加上各種魔改手段而成,對它唯一不滿的地方是英文介面,在 2.8 吋 320x240 解析度上閱讀英文介面,實在是頗傷眼力,所以嘗試著把它改成中文介面。

萬萬沒想到,一旦真的動手改下去,才發現這個水有多深、坑有多大,所以才有這篇文章。不過本文的技術成份不高,大多是個人的辛路歷程...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ySqliteLogo.png

先說明這篇可能不是什麼手把手新手教學文,而是撰寫 Python 存取 SQLite (或其他)資料庫時,發現有些重要但可能容易被忽略的細節,所以寫篇文章來記錄心得,本文內容會儘量精簡(先前的技術性文章,有些內容廢話太多,複習起來有點痛苦...)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itle.png

其實寫這篇文章的時間有點晚了,網路上的教學已經很多。然而自從使用黑蘋果三號機以後,使用情境越來越多樣化,例如導入 RGB 控制、手邊也出現 USB-C 3.2 gen2 的裝置,所以來來回回參考過各種不同做法,重做了好幾次 USB Port Mapping,乾脆寫一篇文章紀錄自己覺得最妥當也最方便的作法,做做筆記也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記得多年前使用黑蘋果二號機嚐鮮 OSX 10.11 Capitian 預覽版的時代,首度遇到 BCM94360CD 的藍芽無法運作的情況,後來發現把藍芽的 USB 訊號線插到另一個插槽上暫時解決。之後得知從這版 macOS 開始引入了 USB Port Limit 機制,從此以後「訂製 USB 映射」(USB Port Mapping)也成為黑蘋果用戶的必修課程。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ython-Logo.png

通常來說在已經安裝 Python(3) 環境下,使用 pip(3) 指令就能安裝 Python 套件,不過在 Windows (10) 平台上,有時候會遇到如以下的問題:

error: Microsoft Visual C++ 14.0 or greater is required. Get it with "Microsoft C++ Build Tools": https://visualstudio.microsoft.com/visual-cpp-build-tools/

然後呢,如果按照提示,傻傻的到 https://visualstudio.microsoft.com/visual-cpp-build-tools/ 下載安裝「Microsoft Visual C++ Build Tools」,那麼絕對是 100% 無法解決。於是你再用這些關鍵字丟到 Google 大神,又會遭遇到一連串教學鬼打牆,最終一定是不幸卡關了。這問題追根究底的原因是微軟造成的,刪除對舊版的支援,導致大部分的教學已經過時了。

然而,即使千辛萬苦的使用旁門左道,下載並成功安裝 Microsoft Visual C++ Build Tools,卻還是可能會遇到 pip 安裝失敗的問題。這個問題足足搞了一天才搞定,實在是很機機歪歪令人惱火,我 OO 你 XX 的微軟@#$&*!

這篇文章就是紀錄如何解決 Windows 環境下 pip 安裝部分套件的遇到上述問題,以及如何從微軟官網下載對應的 Microsoft Visual C++ Build Tools 工具版本。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電腦綜合】HP Probook 430 G3 螢幕改裝升級

今年七月中時在某報廢場撈到一台筆電,型號是 HP Probook 430 G3,目視外觀還不錯,聽說是螢幕壞了,維修不划算所以報廢了。撿回家後進行逐項檢查,硬碟理所當然被拔走了,其他部件跟周邊都在,通電後螢幕不亮一片死寂,仔細瞧瞧發現隱隱約約還是有畫面,原來只是螢幕背光不亮。HDMI 輸出還是可以運作,隨手抓一顆 SSD 安裝 Windows 10 / Ubuntu 20.04 也都沒啥問題,用 AIDA64 查螢幕編號是 AUO162C,Google 查到對應的型號是 B133XTN01.6 HW1A,解析度只有 1366x768 ,友達製造的 TN 面板。

黑蘋果的部分,在 Github 上已經有人做好這台筆電的 OpenCore EFI 檔案,抓下後填入自行生成的 SMBIOS 序號,macOS 11 Big Sur 就直接開機跑起來了,除了沒 HDMI Audio 音效與理所當然沒無線網路藍芽之外,其他似乎沒什麼問題。

換言之,整台機器只有螢幕背光故障,其他全都是好的。通常來說,只要找到相同型號的正常螢幕替換就能解決。然而原螢幕解析度只有 1366x768 ,所以希望能直接升級成 IPS Full HD 那就最好了。這篇文章內容會包含螢幕升級、網卡更換、黑蘋果、鍵盤、WebCam 攝影機等幾個部分,而「螢幕升級」佔最大篇幅,因為整個過程實在是太坎坷、太靠北了,值得寫篇文章來好好說一說。

文章非常的長,但其實真正的重點並不多。若不想看中間曲折離奇的故事,可以直接滑到文章最底下看重點即可。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macosmontereywallpaper-1.png

美商蘋果公司於美西時間 2021 年 6 月 7 日早上 10:00 (台灣時間 6 月 8 日凌晨 01:00 )舉辦 WWDC2021 開發者年會。因 COVID-19 影響,這次和去年一樣,採用線上預錄影片的形式,發表自家產品的作業系統更新版,依出場順序依序為:iOS 15、iPadOS 15、watchOS 8、macOS 12,中間穿插 AirPod、隱私權(中國地區不適用)、iCloud 新服務、健康 app、家庭 app 等獨立項目的介紹,至於 tvOS 這次則不見蹤影。這次的 WWDC 應該算是歷年來最平淡無奇的一次,既沒亮點也沒什麼槽點(槽點在去年已經吐光了),我連 iOS 都沒看完就去夢周公了,隔天上網搜尋懶人包直接看重點,說真的好像也沒啥重點,更新內容著重在提升用戶體驗與各平台之間更深度的融合與整合。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黑蘋果】補完 Z490 VISION G 黑蘋果平台 -

對全台灣的人來說,因 COVID-19 的疫情影響,社區群聚突然爆發,從 5/19 全國升級三級警戒以來,這段日子真的不太好過,短短一個月內從天堂掉到地獄,一切都是亂糟糟的,上網看新聞始終充斥各種帶風向、多方陣營互相攻訐、口水噴不停,但疫情始終沒有趨緩的跡象。就像一場棒球賽打到九局全無失分,幾次險局都化險為夷,精彩可期,萬萬沒想到卻在最後半局,被自己的失誤而遭逆轉,賽事不僅輸了卻還沒打完,目前還在失分中看不見止血的跡象...

不發牢騷了,回歸正題。這篇文章要講的是,上次提到黑蘋果三號機還有些後續補完項目,經歷這一個多月來亂糟糟的生活之後,如今總算是有了成果。以下的內容,主要針對黑蘋果三號機使用的 Z490 VISION G 主機板,補完四個項目:Intel iGPU 純內顯輸出、Intel HDMI Audio (Intel 內顯 HDMI 音效),Intel I225-V 主機板 2.5G 有線網路,以及在 macOS 環境下,啟用 Z490 VISION G 內建的 RGB 色彩功能,(2024.04.15)最後再補充一段在不移除不支援 NVMe SSD 的情況下,停用該 SSD 裝置的做法。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91627.png

黑蘋果的重中之重:BootLoader 引導程式,從 Clover 遷徙到 OpenCore 似乎是無法避免的趨勢。而這段時間以來 OpenCore 的教學文章也變多了,內容之豐富詳細更勝於以往 Clover 的教學資源,OpenCore 的開機選單不僅能做到與白蘋果幾可亂真,在客製化的美化程度也不輸 Clover。在前一篇文章中只有提到 OpenCore 的開機最基本設置,也就是讓 OpenCore 最起碼能跑起來進系統的最低設置。這篇文章會更近一步整理出 OpenCore 會用到的客製化常用項目。本文章將隨著時間與版本資訊的變化隨時更新

零:起手式,準備工作

需要準備以下檔案

  • OcBinaryData 官方資源檔:要客製化 OpenCore 需要用到一些外部資源,例如圖像、文字、聲音檔。官方已有提供一組預設(下載位置),這組預設並不會隨著 OpenCore 版本一併發布,有需要的話得自行下載。下載解壓縮之後,將 Resources 放到 EFI/OC/Resources 目錄下。
  • ProperTree:編輯 config.plist 的輕量級好用工具,就不用下載龐大的 Xcode 了(下載)。
  • EFI-Agent:掛載 EFI 的好用工具(下載)。
  • OpenCanopy Generator:產生 OpenCore 客製化圖像資源檔的好用工具(下載 dmg 檔案
  • HackinTool:好用的黑蘋果工具,在本文中只用來做 16 進位<-> 10 進位轉換(下載)。
  • IORegistryExplorer:查找 IOReg 路徑的工具,最早是由蘋果官方提供,不過網路上搜尋一下也有(下載)。在本文中用來查找音效的 HDACodecAddress 位址值。

起手式:使用 EFI-Agent 掛載 EFI 卷冊,將上述下載的 Resources 放入 EFI/OC/Resources 之後,用 ProperTree 查看或編輯 EFI\OC\config.plist。

開始進入正題。先記得一個基本概念:OpenCore 的 config.plist 中,與開機選單功能和美化有關的項目是「Misc」和 「UEFI」兩個。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截圖 2021-04-23 18.30.02.png

早在去年中的 WWDC2020 發表會,蘋果宣布將再次遷移 Mac 的 CPU 架構時,就已經萌生建構「末代黑蘋果」的想法。到了今年 11 代 Intel Core 上市,功耗翻倍、組建成本提高、效能成長幅度有限,種種表現實在太烙賽,我看採用 11 代 Intel CPU 的 Mac 產品幾乎是不可能了。而 11 代還換了核心架構與內顯,意味著用 11 代 Intel Core 組建黑蘋果的難度與限制肯定更多,所以讓我確信,Intel Core 第 10 代 Comet Lake 平台應該是「無痛啃蘋果」的最後機會了。然而就在此時,突然發現各大賣場的 Z490 主機板幾乎都被更貴的 Z590 取代,想買一張好一點、預期能撐五年十年的 Z490 主板的機會似乎也快消失,心想再不趕快下手的話,10 代黑蘋果恐怕就沒機會了。所幸透過 Google 大神,在樂天找到 88 折的全新 Z490 主板。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17618908-3491184604-g.png

今年 3 月 30 日晚上 Intel 解禁第 11 代 CPU 產品 Rocket Lake 的評測資訊,一切如先前的預料,Intel 依然採用爐火純青的 14nm+++ 製程,所以即便 CPU 效能有點增加,代價就是突破天際的超高耗能,與第 10 代的耗能相比幾乎是將近翻倍成長,其代表的意義,就是必須付出更多的運作成本,簡單的說就是第 11 代又漲價了。以 i9-11900k 為例,必須用上昂貴的水冷散熱、高檔且昂貴的 Z590 主板、高輸出功率且昂貴的電源供應器,才能得到特定條件下 +20% 的成績。然而在某些生產力工具的評測中,i9-11900k 仍然不敵蘋果自行設計的 M1 處理器(例如 Youtuber 常用的影片剪輯),總結來說 Intel 近期的表現實在令人大失所望,因此也幾乎可確定的是,今年 Apple 推出第 11 代 Intel CPU 的 Mac 電腦的機率趨近於零。

另一件尷尬的是,基於 2012 iMac 規格所搭建的黑蘋果二號機,已經服役將近九年的時間,雖然還是很好用,但核心零組件在市面上的流通率很低,且去年 2012 iMac 已被 Apple 列入無法升級 macOS 產品(雖然可以透過其他手段成功升級)。基於上述總總理由,以及 Apple 已開始將 Mac 過渡至自家設計的 Silicon 晶片,使我萌生搭建「末代黑蘋果」機器的念頭,並選定以去年 2020 的 iMac ,也就是第 10 代 Intel CPU 的規格為標準,打算讓目前的主力「黑蘋果二號機」逐漸退役。

黑蘋果二號通吃 Windows / macOS / Linux 三大主流平台,這些年來只想學什麼、用什麼、玩什麼,黑蘋果二號機大都能勝任。然而卻有個領域始終無法如願:不鎖倍頻的超頻,所以又有了另一個想法,想在這台電腦退役前玩玩超頻這回事,彌補一下缺憾,以目前的黑蘋果二號的配備來說,主機板 GA-Z77X-UP4 TH 是具備超頻環境的 Z77 主板,只缺了一顆能超頻的 K 版 Ivy Bridge CPU,能選擇的只有 i5-3570K 與 i7-3770K 這兩款。理所當然,當然是選擇 i7-3770K 為目標,因為它是 Ivy Bridge 1155 腳位最頂級的處理器。

文章標籤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