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篇「Nikon-to-Canon EOS轉接環」之後,這次跟大家介紹另一種:「Canon FD-EOS轉接環」



FD接環是Canon在1971~1990年間發表上市的單眼相機採用的鏡頭接環規格,出現過相當多的銘機銘鏡。90年進入全自動單眼相機的時代,Canon發表EOS EF接環規格並宣布停止FD的發展計劃,就在此時我卻買了人生之中第一台單眼相機—Canon T60,就在往後幾年逐漸式微的FD環境中,滿足並實現我最初的攝影夢。

這個接環與Nikon-to-EOS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接環中央多了一組透鏡。原因是FD系列設計的鏡後成像距離比EOS EF規格還短,所以必須加上一組凹透鏡去拉長FD鏡頭的焦距,有點類似加倍鏡的效果。

結果FD鏡頭焦距被這麼一拉,若干效應就跟著產生了,比如畫質變差,焦距變長(約1.26x),光圈變小,以及因為轉接環鏡片開口不夠大而產生的暗角,讓它的實用性大打折扣,遠遠不如Nikon-EOS轉接環,就像大費周章動刀作減胸手術而產生後遺症,效果卻不如只穿魔術胸罩的視覺效果。

雖然如此,這玩意還是讓FD鏡頭可以在EOS機身上繼續工作,特別是熱門的Canon數位單眼機身,也勉強延續了FD鏡頭的生命。

↑↑機身端的合焦指示晶片。

與上次敗家的N-C接環類似,這次一樣有合焦指示,不過EXIF只能固定在50mm F2.0。這次買到的改裝質感很差,電路板沾黏的過厚導致接不上5D機身,用蠻力的後果就是電路板脫落重黏,黏得很醜…


↑↑Canon FD 35-70mm F3.5-4.5與D60合體。

接上5D之後,某些鏡頭﹙特別是長焦段﹚會發生嚴重的暗角。


當然,在D60機身上就不會有暗角了。

既然千方百計把FD鏡頭接上數位單眼了,有個很特別的東西要向大家介紹一下。就是這支:Vivitar 70-210mm F2.8-4 Q-DOS for Canon FD。


↑↑Vivitar 70-210mm F2.8-4 Q-DOS for Canon FD鏡頭

雖然Canon宣佈停止開發FD新鏡,不過還是有幾家副廠繼續研發,所以這支在當時也是副場的新款鏡頭,印象中還有Nikon接環的版本。大一大二當時還是窮學生,打工存錢存了10個多月,以一萬一的價格買入,是我所擁有的FD鏡頭當中,最高檔也最貴的鏡頭。和現在擁有的七支EOS鏡頭相比,一萬一反而是最便宜的…

這支鏡頭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在於光圈環前面多一個Q-DOS開關。


↑↑Q-DOS開關

啥叫Q-DOS?其實就是在鏡組內多了一層左右各半的紅藍濾色鏡,拍出來的效果就會在非合焦範圍出現紅藍色偏區。有請「血電工寶寶」來示範一下…這個是捐血換來的存錢桶啦!


↑↑Q-DOS OFF,正常的情況,對焦在中央的「H」字樣。


↑↑Q-DOS ON,一樣對焦在中央的「H」字樣。可以發現畫質又更差了,在非合焦的主體輪廓邊緣出現紅藍色偏區。

此時,再去弄一個紅藍立體眼鏡,就是國小勞作用玻璃紙做的那種一眼紅一眼藍的眼鏡,觀看Q-DOS ON的照片,可隱約看出立體的效果,離合焦點越遠的主題效果越明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