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接到一通神秘又鬼鬼祟祟的電話,說是有好康的,要不要毒一下…於是晚上火速前往,抱著朝聖又雀躍的心情,前去毒窟報到。


大毒梟現身—N家目前的當代機皇:Nikon D3登場啦!

↑↑Nikon D3 + 85mmF1.4D。

Nikon D3的問世,可說是近乎徹底滿足了N家對全幅機的期待,現在N家可期待的是平價全幅了。據說這次第一批公司貨到貨極少,簡直杯水車薪,各通路想拿到第一批出貨就得各憑本事。能有幸在這麼短缺的市場環境中,親眼目睹D3風采並體驗它的威力,實在是太感恩了!


↑↑我在D3的LCD上耶~

說到這個LCD,和D300一樣都是VGA顯示,畫面質感很高,Nikon公司這點顯得有誠意多了。N家的強項是機身的功能組合很多,對於用慣C家簡易機身功能的我,上面一堆功能鈕實在無法一目了然。所以也不多做解釋了。

當然,我最感興趣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拍幾張然後放到EPSON P-5000上面瀏覽成像的效果。


↑↑一個畫面就顯示JPEG(.JPG)圖檔,Canon 5D的RAW檔(.CR2),以及D3的RAW檔(.NEF)



由於之前在小兔的仁德外拍活動中,已經試過P-5000對D300的支援沒有問題,所以這次D3的RAW如預料之中,也是支援的,可格放,100%顯示,以及讀取EXIF值。


↑↑模擬水平儀功能,拍風景時就不用裝氣泡抓水平了。

機背的TFT LCD還有模擬機頂LCD的功能,我記得D300也有。不過D3的模擬功能還會依照拍攝環境的EV值,顯示不同的背光模式,或許D300也是如此吧?上次沒注意到了。


↑↑模擬機頂的LCD顯示,相當大而明亮,上腳架時就不用把頭伸到機頂上看設定了。

接下來最感興趣的,當然就是拍幾張,試手感,看成像效果如何。以下D3拍攝,EXIF保留參考。


↑↑JPEG拍攝。


↑↑JPEG拍攝。


↑↑RAW拍攝,Nikon Capture NX 1.3直接轉檔。這張提供原圖尺寸參考,請點圖看原圖。


↑↑RAW拍攝,Nikon Capture NX 1.3直接轉檔。


↑↑RAW拍攝,Nikon Capture NX 1.3直接轉檔。

由於被人批評既然要測試,美女人像是一定要的。此時莎莎剛好過來串個門,真是剛好~~


↑↑手上那台是華碩EeePC。當起購物頻道的ShowGirl…

體驗之後的感想,我只有一句話來形容:「化不可能為可能」。在微弱光線的環境下,使用手持85mm並提高安全快門達到1/100以上,這是相當嚴苛的拍攝條件,在我以往的認知是,這種條件下的拍攝成功機率微乎其微。D3的對應方式是AUTO ISO自動拉高,在今天這個環境下,最高拉到了ISO 6400。

令人驚訝的是,在如此高ISO值的條件下,竟然還能有不錯的雜訊抑制和細膩的細節表現(如書櫃上的字),真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我想應該是目前為止最強悍的狗仔機了。

其他功能我就不太贅述了,網路上都有相關討論,親身體驗之後,能感受到它真是一台偉大的機器。每秒11張,多片幅支援,可用畫質標準下的超高ISO值,高精細VGA顯示的LCD,這些都是劃時代相當了不起的新技術規格。

12/2體驗D30012/8阿里山上體驗1Ds Mark3,到今天體驗了Nikon D3,幾乎每個星期就有機會接觸到最熱門的新機器,若以一個非專業領域的攝影人來說,真的很幸運,很感謝各方的攝影好友不吝分享。

至於1Ds Mark3和D3到底熟優熟劣?我覺得這是很難說的,就我個人體會過之後,兩台的訴求並不相同。1Ds Mark3一舉將畫素推向兩千萬畫素以上,畫質與解析度又更往上一層樓,最神奇的地方就像變魔術一樣,許多細節就像無中生有一樣的長出來,Nikon D3這方面不得不甘拜下風,所以在講求高精細高畫素的成像標準上,1Ds Mark3仍然是135機皇之尊。

不過論機身性能,論超高ISO的成像能力,這絕對是1Ds Mark3必須俯首稱臣的地方,對於運動題材、拍攝條件嚴苛的攝影記者,D3的表現絕對是他們心目中的頂級機皇。

如今受限於系統包袱,我只能期待C家也能拿出相同的誠意,設計並製造出同質精神的機器。Canon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