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osmontereywallpaper-1.png

美商蘋果公司於美西時間 2021 年 6 月 7 日早上 10:00 (台灣時間 6 月 8 日凌晨 01:00 )舉辦 WWDC2021 開發者年會。因 COVID-19 影響,這次和去年一樣,採用線上預錄影片的形式,發表自家產品的作業系統更新版,依出場順序依序為:iOS 15、iPadOS 15、watchOS 8、macOS 12,中間穿插 AirPod、隱私權(中國地區不適用)、iCloud 新服務、健康 app、家庭 app 等獨立項目的介紹,至於 tvOS 這次則不見蹤影。這次的 WWDC 應該算是歷年來最平淡無奇的一次,既沒亮點也沒什麼槽點(槽點在去年已經吐光了),我連 iOS 都沒看完就去夢周公了,隔天上網搜尋懶人包直接看重點,說真的好像也沒啥重點,更新內容著重在提升用戶體驗與各平台之間更深度的融合與整合。

iOS 15 比較令人有印象的新功能是「原況文字」與更新 Spotlight 搜尋功能,說穿了它就是把行之有年的 OCR (文字辨識)與影像辨識,結合 AR 功能做得更直覺好用。把這些功能拆開來看,其實每個項目都有廠商做得比蘋果還好,但全部功能整合在一起讓用戶無痛上手,這點蘋果的確就是強項。

截圖 2021-06-10 上午12.00.23.png

另外,這次 iOS 15 很意外的並沒有放生 A9 CPU 設備,也就是 2015 年的 iPhone 6s / 6s Plus,使得 A9 的機器支援高達 7 年 7 個版本的 iOS (9 ~ iOS 15),超越 5s 的 6 年 6 版,榮登目前支援最長命的 iPhone 裝置。

iOS15 Support Dev.png

macOS 從去年開始對外公布版號不再以 10.x 為原則,直接跳升至 11 ,今年發表的 macOS 新版號是 12。照慣例再找一個加州地點來命名,這次選中一個叫 Monterey (蒙特雷)的地方。爬文了一下,Monterey 位於加州沿海的一個小鎮,過去以漁業出名,19 世紀以來就有大量的藝術家居住,如今以鄰近知名的黃金海岸和文化歷史,逐漸發展為觀光勝地,對照台灣大概就像鹿港的意思。此次 macOS 更新的重點(有嗎?),官方用一個新的名稱來稱呼:「Universal Control」,並直接演釋一段從最右邊的 iPad 拖曳素材,滑過中間的 Macbook,放到最左邊 iMac 電腦內的 Finalcut 影音編輯。

也許大家對這樣的操作並不陌生,但以往這類操作都是一台電腦在三個螢幕中進行,但蘋果演釋的是橫跨三個裝置,用同一組鍵盤滑鼠來實現,意義大大不同。

UniversalControl.png

另外, macOS 終於想到要開放允許其他裝置 AirPlay 到 Mac 電腦了。把 Mac 螢幕當作 iPhone / iPad 的輸出設備的需求跟做法很久以前就有了,以往多半透過 App 實現,記得 iPhone 4s 就可以把畫面 AirPlay 到搭載 10.9 的 Mac 上,現在終於直接內建。只希望蘋果不要限制 iOS 必須多少幾以上,或是 Mac 必須幾年以後的機型。

macOS 12 Monterey 對黑蘋果的影響

截圖 2021-06-24 下午11.49.00.png

從功能和介面風格上來看,Monterey 相對於前一版 Big Sur 的改動並不大,不過支援的機型卻有些異動。支援 Monterey 的機型如下:

  • 2016 Early Macbook 以後
  • 2015 Early Makbook Air 以後
  • 2014 Late Mac mini 以後
  • 2015 Early Makbook Pro 以後
  • 2015 Late iMac 以後
  • 2017 iMac Pro 以後
  • 2013 Mac Pro 以後

和 Big Sur 相比,刪除支援的機型:

  • 2015 Early Macbook
  • 2013 Mid、2014 Early Macbook Air
  • 2013 Late、2014 Mid Macbook Pro
  • 2014 Mid、2014 Late、2015 Mid iMac

淘汰的機型還不少,很不幸,我唯一的白蘋果 2013 Mid Macbook Air 中招了。然而,這次的黑蘋果看起來並不像去年那麼難搞。

黑蘋果安裝 Monterey

在 WWDC 第一場發表會結束之後,蘋果公司立刻對開發者釋出 Monterey Beta 版,似乎有不少黑蘋果用戶熬夜不睡,取得 Beta 版第一時間就安裝成功,也有不少黑蘋果以升級方式直上 Monterey 的成功案例。隔天晚上我試著下載安裝也「算是」一氣呵成就成功了。為何說「算是」,是因為第一次安裝時 USB 出現「安裝檔錯誤」訊息,後來換個 USB 埠插就搞定了,嚇出一堆毛,差點以為又卡關了。這時才發現新買的機殼安鈦克 DP502 FLUX 的 USB3 埠不穩,換上舊機殼的 USB3 主板線就恢復正常,看來要跑客訴了。

A. 黑蘋果三號機:

  • CPU: Intel core i7-10700K with Intel UHD 630
  • GPU: NVIDIA GTX 780 / Radeon RX VEGA 56 AIR Boost 8G OC
  • 主機板:Gigabyte Z490 VISION G
  • 記憶體:白牌 DDR4-2666 8Gx2
  • SSD:EZLINK T-34 256GB

安裝方式就不詳述了,全都是老方法:

1. 使用開發者帳號下載安裝開發者描述檔:這個描述檔案不綁定開發者帳號,一般用戶可搜尋看看,已有人釋出。

截圖 2021-06-09 下午3.58.32.png

2. 透過系統偏好設定,下載 macOS 12 Beta 安裝檔。
3. 準備一支 >= 16GB 隨身碟,格式化成 GUID 分割區配置表架構、 MacOS 擴充格式(日誌式),名稱 Untitled
4. 接下來取決於 USB 的速度,製作 USB 安裝碟大約 10 - 30 分鐘。開啟終端機,執行

$ sudo /Applications/Install\ macOS\ 12\ Beta.app/Contents/Resources/createinstallmedia --volume /Volumes/Untitled --nointeraction

5. 製作 OpenCore Bootloader,放入 USB 的 EFI.空間。
6. 以 USB 開機,依照畫面指示安裝。要注意的是,若要安裝 macOS 12 Beta 的硬碟/SSD 上已有多個分割(例如下圖中,我的單顆硬碟上已經有 disk4 (APFS):macOS 10.15.7  與 disk3 (APFS):macOS 11.4,想在 macOS12 (HFS+) 卷冊上再安裝 Monterey),則需手動先把安裝目標格式化成 APFS 之後(意即下圖中 macOS12 (HFS+)  需先手動操作 APFS 格式化)再進行安裝,否則會在第一次重開機之後出現錯誤,導致安裝程序終止。

截圖_2021-06-13_下午11_19_11.png

整個安裝程序大約會重開機三四次,基本上安裝程序在第一次重開機後若能自動繼續且順利運行的話,就不須要再人工介入了(跟白蘋果一樣),安裝完成時會停留在選擇國家地區的畫面,後續的系統初始化依照畫面指示就行了。

截圖 2021-06-14 上午1.21.33.png

裝好之後遇到沒有任何聲音輸出的問題,直覺告訴我應該是 AppleALC.kexts 與 Whatevergreen.kexts 不支援新系統的問題,由於不久前才搞定三號機的 HDMI Audio 音效,所以直接的反射動作對 config.plist 胡搞瞎搞了一段時間,直到在 Youtube 上看到有俄羅斯人貼出教學影片,才知道這次又犯傻,繞了遠路。

截圖 2021-06-08 下午7.13.12.png

遇到 AppleALC.kexts 與 Whatevergreen.kexts 不支援新系統的話,只需在 config.plist 內的 NVRAM -> Add -> 7C436110... -> boot-args 項目,加入 -lilubetaall 參數試試。這問題其實在去年 Big Sur 就發生過,如今竟然忘記了。(按:最新版 Lilu.kext 已經內建支援 macOS 12,不需要 -lilubetaall 參數,可自行編譯取)

總結是,OpenCore 的設定只需延用 macOS 10.15 和 macOS 11 的設定,再加上 -lilubetaall,就可以在 macOS 12 Beta Monterey 運作。

三號機目前遇到的問題:

雖然驅動大多沒問題,連 RGB 燈號控制也能運行,但是使用 FakePCIID 解決音效與網卡驅動,導致嚴重的問題:

1. 主板有線網卡雖然顯示已驅動,但沒有任何作用。(2022.04.28 補充 :此問題極可能是技嘉挖的坑,需修改技嘉主機板上 Intel I-225V 的 EEPROM 韌體韌體,詳情請參考文章:【黑蘋果】補完 Z490 VISION G 黑蘋果平台

2.非常容易無預警死機、卡機,無法使用。出現以下錯誤訊息:

      Kernel Extensions in backtrace:
         com.apple.iokit.IOPCIFamily(2.9)[6B5B4884-DBF9-3175-9FE1-4EC5CF46EE71]@0xffffff8005b5c000->0xffffff8005b85fff
         as.vit9696.WhateverGreen(1.5.1)[E4323F4D-8808-3F81-9F4E-4315FB0BBC87]@0xffffff80070f0000->0xffffff8007168fff
            dependency: as.vit9696.Lilu(1.5.4)[193F97FB-0E9B-34A9-B92B-6B8D605478B5]@0xffffff8006ee1000->0xffffff8006f0bfff
            dependency: com.apple.iokit.IOPCIFamily(2.9)[6B5B4884-DBF9-3175-9FE1-4EC5CF46EE71]@0xffffff8005b5c000->0xffffff8005b85fff

2021.07.25 補充:經臉書社團「我和我的黑蘋果」站長提示,三號機發生無預警死機、卡機的原因可能與 FakePCIID.kext 相關。後來列出各種條件組合逐一測試,發現果真如此。

Z490 TEST 流程圖.png

測試之後的結論是:在 macOS 12 Monterey 中,不論是哪一種偽裝 Device ID 的裝置,只要 FakePCIID 成功載入,就會發生無預警死機、關機死機現象。

在先前的三號機安裝建置過程中,在網路上找到使用 FakePCIID 以偽裝 DeviceID 的方式解決 Intel HDMI 音效與主板網路卡 Intel I225-V 的驅動問題,卻萬萬沒想到這個方式不能用於 macOS 12 環境。

所以了,要避免 macOS 12 Monterey 的死機問題,就得避免使用 FakePCIID。(延伸閱讀:【黑蘋果】補完 Z490 VISION G 黑蘋果平台,完美解決三號機 Intel HDMI 音效與 Intel I225-V 驅動)

B. 黑蘋果二號:

  • CPU: Intel core i7-3770K with Intel HD 4000
  • GPU: NVIDIA GTX 780 / Radeon RX VEGA 56 AIR Boost 8G OC
  • 主機板:Gigabyte Z77X-UP4 TH
  • 記憶體:美光 DDR3-1600 8Gx4
  • SSD:Samsung 970 EVO NVMe

二號機運行 macOS 12 Beta:不需使用 FakePCIID,所以不像三號機那樣出現死機情況,運作相當穩定。

截圖 2021-06-14 上午1.40.13.png

不過 Intel HD 4000 內顯完全無法使用,發現原因是 macOS 12 Motenery 已刪除 HD 4000 驅動,所以 i7-3770K 在 macOS 12 Monterey 必須搭配支援的獨立顯卡輸出。

截圖_2021-06-12_下午1_58_43.png

SMBIOS 設定為 iMacPro1,1,在 VideoProc 內雖然有識別出 HD 4000(主機板 UEFI BIOS 設定啟用內顯),但實際上 HD 4000 並沒有驅動成功,硬體加速編碼還是 VEGA 56 在運作,

截圖 2021-06-14 上午1.27.19.png

2021.06.20 補充:已有 Intel HD4000 for macOS 12 Monterey 的 Patcher(下載),修正目的貌似補足 HD4000 的驅動,本人尚未測試。

C. 筆記型電腦 HP Probook 430 G2(2021.08.28 補充)

  • CPU: Intel core i5-5200U with Intel HD 5500
  • 記憶體:DDR3-1600 8Gx4
  • SSD:Samsung 860 EVO
  • 無線網卡:BCM94352HMB (內嵌藍芽 4.0)

經歷數十小時不斷嘗試失敗,近日終於成功把 Bootloader 從 Clover EFI 更換為 OpenCore 0.7.2,成功擺脫被限制於 macOS 10.15 的束縛。接著嘗試運行 macOS 12 beta,沒想到又有問題了,-v 卡在這行:

IOKit Daemon (kernelmanagerd) stall[2], (60s): 'BCM20702A0'

訊息重複了幾次也卡了幾次,等幾分鐘之後終於進入 macOS 12 Monterey ,發現藍芽有問題。調查發現,macOS 12 的藍芽驅動又改變作法,導致非蘋果原廠設備的 BCM 網卡都受到影響,原廠 BCM94360CD (iMac 使用) / BCM94360CS2 (Macbook Air 使用) 等則不受影響。

解決方式:非蘋果原廠的博通網卡的 BrcmBluetoothInjector.kext + BrcmFirmwareData.kext + BrcmPatchRAM3.kext 驅動方式,須改用 BlueToolFixup.kext + BrcmFirmwareData.kext + BrcmPatchRAM3.kext 。由於 macOS 12 仍在 Beta 階段,所以這個方案仍在發展中,藍芽雖可運作但還不到完美(關閉藍芽之後無法再次開啟)。詳情可參考這裡

暫時解決 BCM94352HMB 藍牙問題之後,HP 430 G2 運行 macOS 12 Monterey 並未發現其他明顯問題。

D. 筆記型電腦 HP Probook 430 G3(2021.09.25 補充)

  • CPU:Intel  Core i5-6200U 雙核心 Skylake
  • GPU:Intel HD Graphic 520
  • 記憶體:DDR3L-1600 4GBx2 (其中一條使用 430 G2 原記憶體)
  • Audio:Conexant 20724 - layout 3
  • 有線網卡:Realtek RTL8111/8168
  • 無線網卡:BCM94360NG / BCM94360CS2 (內建藍芽 4.0),取代原網卡 RTL8188EE
  • 網路攝影機:HP 專用 Webcam,料號 806144-1U0。(自行換裝)
  • 指紋辨識:無(指紋辨識按鈕無功能,無內建模組)

這台筆電安裝 macOS 12 Monterey 幾乎是沒遇到啥問題,凡舉 HDMI (Audio) / 板載音效(含耳機埠切換) / 有線網路 / 無線網路 / 藍芽 / USB / 電池電量 / 螢幕背光 / 鍵盤(功能熱鍵) / 內建觸控板(僅支援雙指上下捲動) / 睡眠喚醒...等等等等,基本該有的功能通通正常,真是出乎意料之外,黑蘋果相容性之高實在令人驚艷。(延伸閱讀:HP Probook 430 G3 螢幕改裝升級、無線網卡、近完美黑蘋果)。

問題匯總:mac 12 Monterey 黑蘋果問題(隨時更新):

1. 黑蘋果運作 macOS 12 beta 所發生的問題重點:

  1. 刪除 Intel Graphics HD 4000 驅動。使用 HD4000 的用戶必須另外安裝支援的獨立顯卡(支援獨立顯卡詳情)。
  2. 從 Beta 7 開始蘋果刪除了 NVIDIA Kelper GPU 的驅動。換句話說,從 nmacOS 12 Monterey 開始無法使用獨立 N 卡了。
  3. 技嘉 Z490 板載 Intel I225-V 有線網卡發生有掛載卻無法運作的情況,需自行刷入修改後的 I225-V EEPROM 韌體。(詳見此文章)。
  4. 使用 FakePCIID.kext 導致無預警死機、關機死機,連帶影響使用 FakePCIID 的偽裝 ID 硬體驅動方案,意即 FakePCIID 方案已不適用於 macOS 12 Monterey。
  5. 使用非蘋果原廠設備的博通 Broadcom 無線網卡(須搭配使用 AirportBrcmFixup.kext、BrcmFirmwareData.kext 、BrcmBluetoothInjector.kext、BrcmPatchRAM3.kext 的驅動方案 )受到影響。暫時解法是把 BrcmBluetoothInjector.kext 改為 BlueToolFixup.kext。 
  6. 從 macOS 12 Monterey 開始,Apple 限制 Intel Mac 搭載 T2 晶片的機型必須達到某種安全等級才能取得系統更新通知。詳情可查看這裡。解決方法可查看這篇文章

2021.10.26 補充:Apple 公司已於 2021.10.25(台灣時間 10.26 凌晨)正式釋出 Monterey 作業系統,版碼 macOS 12.0.1 (21A559)。

2. 收不到更新通知:

綜合起來有以下兩種情況:

(1) 禁用 SIP(參考網址1網址2) :開啟禁用 CSR_ALLOW_UNAUTHENTICATED_ROOT (0x800) 與 CSR_ALLOW_APPLE_INTERNAL (0x10) 會影響更新的運作。(使用 CsrDecode 查看禁用 SIP 的細項)。倘若 OpenCore 的 config.plist 內 csr-active-config 不知道要填什麼,就一率填 00000000 即可。

(2) 從 macOS Monterey 開始,Apple 會針對部分機型(內含 T2 晶片)啟用 SecureBoot(參考網址),若未通過安全驗證則不予更新。解決方式為以下兩個方式擇一。

  • 以黑蘋果三號來說,使用 iMac20,1 時,OpenCore 的 config.plist > Misc > Security > SecureBootModel 需設定為 j185 。
  • 可下載這篇文章 (#1) 內的 BoardIDSkip+VMMPatch_V2.plist ,將 Booter > Patch 的 第 0 項(Skip Board ID check)加入 OpenCore 的 config.plist 來略過系統檢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cOS Monterey Hackintosh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