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OS_mojave

美商蘋果公司於美西時間 2018.[此字元已屏蔽] 早上 10:00 (台灣時間 6 月 5 日凌晨 01:00 )舉辦 WWDC2018 開發者年會。主講人 Tim Cook 一開場沒多久便直接開門見山表示,這次年會不會有任何新硬體產品發表,打死一堆農場小道媒體先前預測有關 iPhone SE2、11 吋 iPad Pro with FaceID、升級版 Macbook 等亂七八糟的不負責任猜測。其實 WWDC 本意就著重在軟體內容上,老教主賈伯斯主政的時代,藉由 WWDC 發表新硬體產品的策略太成功,導致每次 WWDC 前就有一堆媒體刷一波預測題材。其實老賈辭世後,也只有 WWDC 2012、WWDC2013,和去年的 WWDC2017 才有新硬體發表,且大多只是 Mac 硬體更新。

這次 WWDC 發表的軟體內容仍舊是四大系統平台的更新版,依出場順序分別為 iOS 12、watchOS 5、tvOS 12,最後才是 macOS 10.14,整場 KeyNote 亮點更少了,觀察會後的臉書、媒體、網路討論,明顯感受到與往年相比,熱度不復以往。我個人則在當天就早早上床夢周公,後續幾日才在網路上把內容大致補完。

 

iOS 12 的重點,在我看來就剩一個:支援所有能運行 iOS 11 的設備,也就是第一代 [此字元已屏蔽]-bit A7 CPU(iPhone 5s / iPad Air / iPad mini 2) 以後的裝置。對我而言,這消息實在太棒啦!

螢幕快照 2018-06-10 上午6.28.54

從 2013 年購入 iPhone 5s 和 iPad mini 2 以後,我就沒再購入任何 iOS 裝置。這兩台皆為初代 64 位元 A7 CPU,出廠系統為 iOS 7,照先前的經驗, A7 CPU 只會支援到 iOS 11,且不少 iPhone 5s / iPad Air.min 用戶也是遍地哀嚎,機器一升級到 iOS 11 就變得卡頓 、不堪使用,所以我的設備也一直停留在 iOS 10。不過蘋果這次宣稱 iOS 12 運行速度普遍會比 iOS 11 更快更流暢,網路鄉民的實測也反應有比較順快(與 iOS 11 相比),iOS 12 的表現的確令人期待。

iOS 7 ~ 12 經歷六年的時光,A7 CPU 的機器才是真正的長壽王,我對電子 3C 產品的採購策略就是「攻頂 + 久用」,而近幾年越賣越貴的 iPhone,如今 iPhone X 就要三、四萬實在高不可攀,加上那莫名其妙的瀏海螢幕還有 OLED 不堪久用的烙印門疑慮,令人難以剁手。

此外 iOS 12 的重點還有官方宣稱更強大的 AR 應用(ARkit 2.0),以及整合 Face ID 、更多樣化的 emoji 圖像且代表個人頭像叫「memoji」,這令我想到十年前的 Wii Me 自建頭像模組,概念差不多,唯一差別在於這頭像可與 iPhone X 的臉部偵測功能進行連動。還有 FaceTime 總算支援群聊了(最多 32 人),並自動偵測發言者影像放大,其他有關 iOS 12 的功能,實在是沒什麼重點,以下就不寫了。

螢幕快照 2018-06-10 上午6.32.25

螢幕快照 2018-06-10 上午6.35.54

回到 macOS 議題。首先聯想到的是這次會用什麼名稱?10.10 到 10.13 的名稱,始終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裡面繞圈圈,如今終於繞出去了。地點選定在加州東南部,一個叫 Mojave 沙漠的不毛之地。整段發表看下來,似乎也是沒啥重點,就多了「暗黑模式」(Dark Mode)和「動態桌布」。坦白說「暗黑模式」早就應該是必要功能,白底黑字比黑底白字更傷眼傷螢幕,一堆生產工具早就以暗色作為預設值了,但 Xcode 到現在才宣布支援,竟讓會場響起熱烈掌聲。其他有關 macOS 的改進功能,也是一堆其他作業系統早就有的東西,不值得一題。

螢幕快照 2018-06-10 上午6.47.52

然而會議中有個議題,我覺得可以拿出來聊一下。

螢幕快照 2018-06-10 上午4.01.38

螢幕快照 2018-06-10 上午4.01.45

macOS 和 iOS 是否會合併的問題,科技圈謠傳已久,蘋果如今終於做出明確的回應。我曾經到某家軟體公司面試,對方老闆竟然為了這個議題跟我辯論了起來,面試結果也就不歡而散。上位者若是以「我比你強,你得聽我的」做為管理策略,那麼被打臉是遲早的事。

雖然 iOS 與 macOS 不會合併,不過演講中有提到,macOS 未來將含括 iOS 的 UIKit ,並且在明年釋出,屆時 iOS 的 App 也比較容易移植到 macOS 平台。其實 iOS 界面移植到 macOS 已有跡可尋,早在 OSX 10.10 的時代,「照片」應用程式取代 iPhoto 的那個時間點,當時就有人發現「照片」的程式介面使用一組未公開叫做「UXKit」的新套件,拆解 UXKit 套件的 API 發現格式跟用法與 iOS 的 UIKit 有 87% 像。由此可知蘋果對 iOS 與 macOS 是否合併的問題,已經歷多年的評估與嘗試。

哪些 Mac 支援 macOS 10.14 Mojave 呢?整場 macOS 的演講似乎都沒提到。原以為不痛不癢的更新,代表支援的硬體沒什麼變化,直到我求問 Google 大神,答案著實嚇了一跳。

  • MacBook(2015年初或以後)
  • MacBook Air(2012年中或之後)
  • MacBook Pro(2012年中或以後)
  • Mac mini(2012年末或以後)
  • iMac(2012年末或以後)
  • iMac Pro(所有型號)
  • Mac Pro(2013年末)
  • Mac Pro(2010或更高版本,具有 Metal-compatible GPU)

從列表中發現幾乎僅支援 2012 年末以後的 Mac ,也就是才最近 6 年的機種,淘汰了 2011 年以前的 Mac 電腦,著實令人驚訝。從最後一項「2010 年 Mac 」來看,相容性的條件可能不在 CPU ,而是顯卡的 GPU 上。又查了一下,似乎和 GPU 是否支援 Metal 有關,這篇討論更說到,10.14 刪除了一堆不支援 Metal 的顯卡驅動。

如果是真的和 Metal 有關,那麼黑蘋果似乎又更難咬一口了。目前還不清楚是否對 N 家近年來未獲蘋果支援的 Maxwell / Pascal 造成影響。將來有更進一步的消息,再回來更新本文這段內容。

黑蘋果安裝 macOS 10.14 Mojave

我的黑蘋果設備在安裝的過程中還算順利。因為是 Developer Preview 版,按照慣例,僅將安裝過程簡單帶過。
設備如下:

  • CPU:Intel i7-3770
  • RAM:美光 Ballistix 8G-1600 x 4
  • 主機版:GA-Z77X-UP4 TH
  • 顯示卡:(1)技嘉 GV-R928XOC-3GD (R9-280X)-> 找了一張二手的來試試(與 10.13 相同的狀況,這張的 HDMI 輸出埠會發生登入黑畫面,必須用 mini-Display port 輸出才會正常。若螢幕只有 HDMI 輸入的話,可以搭配使用「mini-DP 轉 HDMI 線」解決黑畫面的問題)
  • (2)微星 N780-3GD5(GTX-780 公版) 
  • 光碟機:ASUS BW-12B1LT光雕
  • 硬碟:EZ-Link T-34 256G ( EZ Link這家公司惡性倒閉了...)
  • RAID卡:HighPoint Rocket 644L / Plextor M6S-128G x 2 (硬體 RAID 0)
  • 藍芽+WIFI:BCM94360CD

安裝方式可參考這段影片。原則上應該和先前的方法 87% 雷同,只要 Clover EFI 找最新版的就行了( v2.4k  > 4514),不過我這次又踢到鐵板了,折騰了好一段時間才解決,原因很瞎:之前介紹過「4合ㄧ USB 安裝隨身碟」的做法,竟然在這個版本行不通,會導致安裝流程第一次重開機後顯示 The installer resources were not found  的訊息而失敗,所以必須另外用一支空白隨身碟來製作 10.14 安裝隨身碟。推測是安裝程序有 BUG ,當 USB 上面有超過一個以上的 OSX / macOS 安裝來源時,重開機之後安裝程序會抓錯來源導致失敗。

screenshot2

安裝完成後,會出現一個以前沒有的視窗,讓用戶選擇外觀樣式。

LWScreenShot 2018-06-09 at 下午9.36.42

安裝起來之後,黑蘋果二號機所有的硬體幾乎全都能運作無誤(有線網路/無線網路/藍芽/圖像硬體加速...),R9-280x 也顯示支援 Metal,黑蘋果二號的未來之路可以稍微放心了。發現的問題不多:

  • 沒有音效:我拿 10.12.6 版 Patch 過的 AppleHDA.kexts 直接用 Kexts Utility 工具蓋過去就搞定了行了。
  • 蘋果選單 - 強制結束:沒有作用。
  • 系統(左上角蘋果標誌)「關於這台電腦」:系統圖示竟然是 10.13 High Sierra(其實安裝過程中的系統圖示也是 High Sierra),這有點搞笑!

螢幕快照 2018-06-09 下午10.46.52

2018.06.20 補充:系統圖示與強制結束異常,已在 Beta 2 修正)

1529579489-317681399

不過因為個資安全問題,Beta 版中我並沒有登入 iCloud,免得又像上次那樣被蘋果鎖住,被問了一堆資安問題又強迫換密碼後才解除,這個動作等正式版釋出後再嘗試好了。 所以與 iCloud 相關的功能我並沒有測試。

初步感想

第一印象就是「暗黑模式」給人的感受截然不同,比當時 10.10 開始使用扁平化風格的感受差異還大。用慣了亮色系之後,一般操作時,暗色系還真的有些不太習慣。

螢幕快照 2018-06-10 下午5.25.13

螢幕快照 2018-06-10 下午5.24.14

以前找檔案或應用程式的時候,是憑印象與人眼辨識圖示顏色,換成黑色背景時,人眼辨識就發生障礙。打個比方,就好像一個熟人朋友突然換了髮型,夾雜在茫茫人海中時,你就突然找不到他了。這感覺很妙~真的要多點時間來適應。

macOS 10.14 Mojave 還多了個貼心功能。截圖之後畫面右下角會出現幾秒縮圖,這時候這張截圖可以直接用滑鼠拖曳,看是拉到文件中或是 LINE 訊息內,就不用去目錄夾找截圖檔了,相當方便!

螢幕快照 2018-06-10 下午5.29.53

Mac App Store 介面也全改了,常在上面找免費程式的用戶,得花點時間適應。

螢幕快照 2018-06-10 下午6.31.47  

而 10.14 還有個最大的特點:如果應用程式不支援 64 位元,則會出現「此 App 將無法與未來版本的 macOS 一起使用」的警告,看來和 iOS 一樣,或許 10.15 也會開始封殺不支援 64 位元的老程式。

螢幕快照 2018-06-11 上午2.07.48

後語

黑蘋果系列文章從 2012 年夏天到現在已經有六年的時間,我的工作和生財工具也逐漸脫離蘋果生態圈。或許從某一版 macOS 不再支援黑蘋果二號機之後,這個系列文章就不會繼續了。坦白講,這幾年來蘋果全線產品的新品價位有越來越高貴的趨勢,而走到相對低價、賣得比較好,撐起帳面營收數字的產品,往往已經是上市一兩年以後的「舊品」,吸引力、創新、令人驚喜的感覺也因此打了折扣。蘋果公司的獲利如今已累積到天文數字,然而支撐獲利、廣受歡迎的真正原因,是否仍為當初老賈時代,翻轉人類生活的瘋狂執念,而引領風潮嗎?我想應該不是,我認為蘋果公司應該花了很多力氣,找到如何在市場趨近飽和、甚至衰退的情況下,還能持續盈利成長的「手段」,與人們期待的創新、劃時代的意義,似乎已漸行漸遠。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 iPhone 時,光是滑動螢幕的新鮮感就令人整晚徹夜未眠的回憶。即便感覺到美商蘋果公司這幾年來離初衷越來越遠,但內心終究還是希望這家公司,將來還能再端出震撼人心、push the human race forward 的產品或方案。

(2018.09.25 補充):macOS Mojave 10.14 正式版已於 2018.09.24 在 Mac App Store 上架。

 
arrow
arrow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