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png

前一篇文章介紹 PHP 的 IDE 神器「PHPStorm」,表示讚不絕口,然而,神器是必須付出代價的。就像 Office365 ,PHPStorm 也採用付費訂閱制,價格分別為月費 19.9 元,年費 199 元,第二年開始還有打折...噢,差點忘了說,這個價格是美金,這樣到底是貴還是便宜,只能說看人了,像我這種不能挑食的雜食工,PHP 只佔了工作與自學的一小部分,為此投入 19.9 鎂/月 或 199 鎂/年的學費,感覺很不划算。

雖然也有「快樂擁有神器」的方式,不過,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時間到了,總得找好其他備案。有另一款亦稱神級且開源的開發神器:微軟出品的 Visual Studio Code(簡稱 VS Code),它也能做到 PHP 語法自動提示、Debug 斷點調試的功能。雖然 VS Code 是微軟出的,不過這玩意卻很大方的援其他平台,在 Windows、macOS、Linux 都能使用,不像 Visual Studio 總是只出現在 Windows 平台。

嚴格說來,Visual Studio Code 的原始功能只是增強版的文字編輯器,IDE 開發工具(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整合開發環境)常見的Debug 調試與程式碼自動提示功能,必須透過外掛才能實現。也因為外掛,VS Code 可以寫的程式語言也不僅 PHP,業界主流常見的 C/C++/JAVA/Python/Swift... 都有,或許要反過來問:VS Code 不能寫什麼?(這時候,Object-C 默默舉手...)。

說了那麼多,真正的重點是:Visual Studio Code 是免費的!

廢話說完了,進入正題。要讓 Visual Studio Code 支援 PHP 開發的做法很簡單,不過設定的方式怪怪的,一旦忘記就會鬼打牆,所以開一篇文章來紀錄。

前情提要:依照前一篇文章的內容,安裝 XAMPP 、Xdebug 並設定完畢。

接著安裝 Visual Studio Code:過程也不提了,依照個人使用平台的不同,下載對應的版本,點擊就能安裝。

微軟 Visual Studio Code 下載&安裝

Visual Studio Code 的 PHP 開發環境設定

打開 Visual Studio Code 之後,先在 (下圖1.)市集搜尋「php」(下圖2.),下載安裝「PHP IntelliSense」與「PHP Debug」(下圖3.)。PHP IntelliSense 提供自動提示 PHP 語法的功能,PHP Debug 就是串接 Xdebug  提供斷點調試、逐行偵錯的功能。

1.png

接著(下圖1.)開啟 PHP 專案的目錄(下圖2.)

2.png

之後在左邊看到 PHP 專案的目錄,底下有個齒輪(下圖紅框處),接下來要進入重點了。

3.png

點擊齒輪->設定(或是 Ctrl+,)

4.png

在設定的搜尋視窗輸入「 php 」(下圖紅框)

5.png

接著是重點中的重點。滑鼠移到「 PHP > Validate: Executable Path」這裏,會跑出一個齒輪,點擊它(這個步驟真的很機車,阿不就好險有滑鼠?用觸控螢幕就完了)

6.png

點擊齒輪,選擇「以 JSON 格式複製設定」

7.png

然後點擊項目下方的「在 settings.json 內編輯」

8.png

接著會開啟 Visual Studio Code 的設定檔(新版的 VS Code 就是這樣,settings.json 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叫出來。)

9.png

把剛剛複製的 JSON 貼上(下圖紅框),記得要補上相關的「 , 」號(下圖綠框),以符合 JSON 格式。

10.png

然後,又一個重點來了,把 php.validate.executablePath 的值填入 php runtime 執行檔的完整路徑。以 macOS 版的 XAMPP 來說,路徑是 /Applications/XAMPP/xamppfiles/bin/php,如下圖:

1.png

接著 Ctrl+S 將 settings.json 存檔(標籤中的實心圓會消失,變成 x 符號),並關閉。

Debug 測試:

開啟要測試的 .php,在程式會執行到的路徑上,找一行,點擊行號左邊的空白處,標示為 break point 點。

11.png

點擊左邊的「虫+三角形」符號(下圖1.紅框),接著點擊「create a launch.json file」(下圖2.紅框)

12.png

接著中央會彈出選擇項目,點選「PHP」彈出 launch.json 之後,什麼都不用改,關閉即可(如果在前情提要安裝設定 Xdebug 的 port 也都是預設 9000 的話就不用改)。

此時左上方會新增一個「 RUN 三角形 Listen for XDebug」項目(下圖黃框)

14.png

將 launch.json 關閉,回到要偵錯的程式,點擊左上方的三角形(下圖紅框1.),會跳出調試的控制項,下方會出現橘色的調試狀態,此時就完成了 Xdebug 調試的準備動作。這點和 IDE 工具很不一樣,三角形箭頭按下去常讓人誤以為應該會啟動瀏覽器,結果沒有。

1.png

最後,也是容易卡關的地方:要自己去啟動瀏覽器,執行程式,瀏覽器的 XDebug 擴充功能也要打開!執行到 break point 的程式時會停住反白,左邊會出現相關的資訊,滑鼠移到變數上方也會顯示內容。

16.png

PHP IntelliSense 自動提示功能的調整:

啟動 PHP 的 IntelliSense 功能之後,若遇到自訂的類別時,提示仍然會跑出一大卡車不適合的 PHP 內建指令,但實際上我們只需要提示自訂類別的欄位變數。

17.png

可以在 settings.lson 項目(左下角齒輪),搜尋「php」項目,將 PHP > Suggest: Basic 取消勾選(下圖紅框)就行了。

截圖_2020-09-12_上午10_38_08.png

17.png

這樣就不會被一堆不需要的內建選項給淹沒了。

18.png

後記:

Visual Studio Code 自 2015 年起橫空出世,有微軟爸爸的強大支援,近來頗有一統天下,殲滅第三方工具的態勢。

然而面世才短短五年之間,算是還很新的產品,所以近來改版的幅度也不小,如上面提到的設定,透過新版介面就得進行一連串騷操作,而網路找到的教程幾乎都還是舊版(2018 以前)設定方法,但無論哪一種方法都稱不上直覺易用,估計這個現象在未來的版本中還會繼續發生,這篇教學也許很快就不適用,所以現在還不算是真正的穩定版,是這個產品未來發展與推廣的隱憂。

2022.12.20 補充:VS Code 針對 PHP 已經有新的外掛,如下圖。它一次整合 PHP Intellisense 與 PHP Debug 兩個外掛,設定方式與上面差不多,不過輸入偵測與即時糾錯的功能更厲害,相當好用,頗有幹掉 PHPStorm 的態勢。

VSCodeAndPHP.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