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9-06-09 上午3.55.01.png

美商蘋果公司於美西時間 2019 年 6 月 3 日早上 10:00 (台灣時間 [此字元已屏蔽] 凌晨 01:00 )舉辦 WWDC2019 開發者年會。照慣例又是發表蘋果自家產品的四大作業系統更新版,出場順序依序為:tvOS、watchOS、iOS、macOS...哦?不對!突然發現今年的出場順序有點不太一樣,中間多了兩個項目:iPadOS 與新版的 Mac Pro 硬體,也就是 tvOS、watchOS、iOS、iPadOS、硬體 Mac Pro,最後才是 macOS。以下用最快的速度,帶一下各個項目的亮點功能。

tvOS 的亮點是讓 AppleTV 更朝向家用遊戲機的方向,總算支援家用遊戲主機 XBOX One 和 PlayStation 4 的遊戲手把(XBOX One wireless Controller 和 DUALSHOCK®4)。watchOS 則是新增了專屬的 AppStore,意即 Apple Watch 的 App 已不再是 iOS App 的附屬延伸類,而是獨立可在 Apple Watch 上的 AppStore 購買下載,不再需要 iPhone 才能下載了。

iOS 的版本來到 13,最大的亮點則是終於也有了 Dark Mode。這功能除了降低對眼球的刺激,尤其是晚上使用手機時的舒適感,也對近年採用 OLED 的 iPhone 有點幫助,OLED 黑色不發光的特性,理論上應該多少會拉長一點點壽命。

IOS-13-Home-Screen.jpg

不意外的 iOS13 一次剔除了支援 iPhone 5s 與 iPhone 6 / Plus 兩代產品,也就是 A7 與 A8 CPU 的 iPhone。去年本來就該剔除的 iPhone 5s 因支援 iOS12 而意外多活了一年,使得 iPhone 5s 成為史上支援最久的 iPhone,作業系統足足橫跨了 6 個版本( iOS7 ~ iOS12),我的 iPhone 5s 也就這麼跟了我 6 年的時間,超過以前使用的任何一支手機。可是如今 iPhone 新品已經貴到難以下嚥的程度,一支具備當代完整規格的 iPhone Xs 賣價竟高達 35,900 元,再怎麼綁約也要兩萬多元,已遠遠超過我的手機預算,我可能會把 iPhone 5s 繼續用下去,用到整個不能修為止吧。

螢幕快照 2019-06-09 上午11.59.48.png

 

以往 iPad 的作業系統都是由 iOS 因應,從今年開始 iPad 也要有自己的作業系統了。過去由於遷就 iOS 的關係,iPad 在市場定位上吃了不少虧,想當筆電則一直被微軟 Surface Pro 慘電。有了 iPadOS 並重新定義 iPad 的功能,例如支援 USB 隨身碟、鍵盤與滑鼠、統一檔案管理的 File App,以及重新定義介面的樣式等等,或許 iPad 的功能與體驗會有些提升。新的 iPadOS 淘汰了 A7 CPU 的 iPad 產品,也就是iPad Air / iPad mini 3 以前的 iPad 產品。

螢幕快照 2019-06-09 下午12.01.12.png

這次的發表會中特別發表了新的硬體 Mac Pro,捨棄了 2013 年的垃圾桶(骨灰罈)的設計,回歸到類似之前可擴充配備的架構。在硬體上,新的 Mac Pro 完全以高效能為導向,最高可搭載 28 核心的 Xeon CPU,記憶體最高可塞到 1.5TB,顯示卡的部分最高可塞下兩張「AMD Radeon Pro Vega II Duo」,相當於四顆 Vega II GPU。目前最高配備還沒有確實的價格,不過依我估計,全部配到頂級可能會超過百萬元吧?(2020 年補充:規格堆到頂級的價格是新台幣一百六十多萬...)

截圖 2020-05-30 下午5.57.39.png

與 Mac Pro 一併發表的硬體還有新的 6K 顯示器,令人咋舌的是它的專屬桌面支架還要另外買,支架的價格高達 999 美元,相當於台幣三萬出頭,蘋果的貴,簡直貴到沒有天良的貴。

wwdc2019DSC_4114.0.jpg

最新的 Mac Pro 依然堅持使用 AMD 顯卡,代表仍然不支援 NVIDIA Maxwell 以後的主流顯卡。

macOS 10.15 Catalina 概述

最後來聊聊這篇文章的重點:macOS。這次發表的新版號是 10.15,照慣例會用一個加州地點為作業系統的名稱,這次選了一個叫「卡特琳娜」(Catalina)的地方,Google 查了一下,它是加州西邊近海的一個獨立島嶼,距離加州西岸約 40 公里,面積 194.19 平方公里,比金門或澎湖大一些,人口只有約 4 千人,是著名的離島觀光地點

大致看了一下,macOS 10.15 Catalina 的功能與前一版 10.14 Mojave 變化不算大,比較有趣的是 Sidecar 功能,允許把 iPad 加進來當第二螢幕做為延伸桌面,甚至於支援在延伸至 iPad 的桌面環境中使用 Apple Pencil ,這點的確是 Apple 的強項,軟硬體功能整合的相當徹底。不過啟用 Sidecar 仍有相當的條件如下:

支援 Sidecar 的 iPad 裝置必須為支援 iOS13,如下:

  • 12.9-inch iPad Pro
  • 11-inch iPad Pro
  • 10.5-inch iPad Pro
  • 9.7-inch iPad Pro
  • iPad (第 6 代)
  • iPad mini (第 5 代)
  • iPad Air (第 3 代) 

支援 Sidecar 的 Mac 電腦如下:

  • MacBook 2016 以後
  • MacBook Air 2018 以後
  • MacBook Pro 2016 以後
  • Mac mini 2018 以後
  • iMac 2015 late 以後
  • iMac Pro 2017 以後
  • Mac Pro 2019 以後

螢幕快照 2019-06-11 上午12.28.40.png

舊款 Mac 裝置可嘗試在終端機輸入以下三行命令,強迫開啟 Sidecar 功能。但不一定有效:

defaults write com.apple.sidecar.display AllowAllDevices -bool true;
defaults write com.apple.sidecar.display hasShownPref -bool true;
open /System/Library/PreferencePanes/Sidecar.prefPane

另外,macOS 10.15 Catalina 其他與一般用戶切身影響的重要改變有兩個:

  • 不再支援純 32-bit 位元的應用程式:最大的影響是一堆舊遊戲不能玩了,尤其是先前 Steam 活動時免費贈送的幾個舊遊戲,在 macOS 10.15 上全數陣亡。
  • 不再使用 iTunes。正確的說,將 iTunes 的功能拆成多個新的應用程式,例如新的桌面版 Apple TV App 、桌面版音樂 App、桌面版 Podcast App。

然而原先 iTunes 的功能不止這些,還有最重要的電腦備份/還原/同步 iPhone / iPad 資料的功能,少了 iTunes 怎麼辦?原來這個功能在 10.15 被整合到 Finder 裡面了。把 iPhone / iPad 插上電腦,Finder 左側欄就會出現裝置,右邊的視窗就可以操作備份/還原/同步功能了。不過我在用黑蘋果測試時發現一個問題,iPhone 內支援檔案共享的 App,iPhone 內的共享檔案竟然無法複製到 Mac,這個 BUG 估計會在後續的版本中獲得解決。

螢幕快照 2019-06-09 上午3.38.30.png

支援 10.15 的 Mac 硬體幾乎與 10.14 一樣,不過 10.15 的 Mac Pro 支援機型只列出 2013 以後,與 10.14 有條件支援 2010 不同。

  • MacBook(2015年初或以後)
  • MacBook Air(2012年中或之後)
  • MacBook Pro(2012年中或以後)
  • Mac mini(2012年末或以後)
  • iMac(2012年末或以後)
  • iMac Pro(所有型號)
  • Mac Pro(2013年末)

這對黑蘋果用戶是個好消息,意即只要能運行 10.14 Mojave 的黑蘋果,有極大的機率也能運行 10.15 Catalina。

黑蘋果安裝 macOS 10.15 Catalina

上述 10.15 Catalina 支援的 Mac 清單沒有太大變化,所以我的黑蘋果二號機應該又可以繼續撐了。因為是 Developer Preview 版,按照慣例,僅將安裝過程簡單帶過。
設備如下:

  • CPU:Intel i7-3770
  • RAM:美光 Ballistix 8G-1600 x 4
  • 主機版:GA-Z77X-UP4 TH
  • 顯示卡:技嘉 Radeon RX Vega 56 Air Boost 8G OC
  • 光碟機:ASUS BW-12B1LT光雕
  • 硬碟:EZ-Link T-34 256G ( EZ Link這家公司惡性倒閉了...)
  • RAID卡:HighPoint Rocket 644L / Plextor M6S-128G x 2 (硬體 RAID 0)
  • 藍芽+WIFI:BCM94360CD

安裝方式可參考這段影片。原則上應該和先前的方法 87% 雷同,只是 Clover EFI 要用最新版的就行了( v2.4k  >= 4945)。

screenshot0.png

這次安裝時,已先在目標磁碟安裝 Clover 到 EFI 分割區,所以在使用先前介紹的「4合ㄧ USB 安裝隨身碟」的做法,在第一次安裝完並自動重開機之後,直接用目標磁碟的 Clover EFI 引導後續的自動安裝動作,就不會出現  The installer resources were not found 的錯誤了。

扣掉下載與製作 USB 安裝碟的時間,這次黑蘋果二號機在安裝的過程中相當順利,一氣呵成,差不多半小時的時間就裝好了。

螢幕快照 2019-06-09 上午3.50.44.png

安裝起來之後,黑蘋果二號機所有的硬體幾乎全都能運作無誤(有線網路/無線網路/藍芽/圖像硬體加速...),VEGA 56 也顯示「可支援,功能集macOS GPUFamily2 v1 」。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限制必須是 Intel CPU 內顯的 Airplay 功能,到了 macOS 10.15 Catalina 已經不同了,只有獨顯也能使用 Airplay。估計是 Airplay 功能在以往是透過 Intel Quick Sync Video 功能來實現(2 代 Sandy Bridge 以後),在 macOS 10.15 Catalina 全面改用 Metal 之後,Airplay 得以解除必須是 Intel 內顯的限制。

發現的問題很少:

  • 音效只有 HDMI 可用:由於已改用 Lilu.kext + AppleALC.kext 方式,這個問題大概是要等神人修復了。可以先修改 EFI/CLOVER/config.plist 內的 Boot/Arguments,加上「-lilubeta -alcbeta -wegbeta」強制驅動試試。
  • 動態桌布不會隨時間變化,預設為暗色系。
  • 上面提到的 iPhone 檔案分享問題,仍無法從 iPhone 複製檔案至 Mac。 

另外也嘗試了上面提到強制打開 Sidecar 功能的指令,黑蘋果二號機貌似無法開啟 Sidecar 功能,畫面提示必須連接裝置。手邊沒有 iOS13 的 iPad ,所以無法測試。

(2019.10.08 更新) macOS Catalina 10.15 正式版已於 2019.10.07 在 Mac App Store 上架。

(2019.10.11 更新) 螢幕錄影在 1920x1080 時發生掉幀、卡卡的現象。

說明:這個問題早在前幾個 macOS 版本就有,上網 Google 發現白蘋果也會這樣,所以誤以為是正常的。沒想到竟然是 HDMI 的 SSDT 沒有設置完善所導致。

解法:到這裡下載 SSDT-HDMI-AMD-PEG0.aml (需解開 .zip 檔),放到 /EFI/CLOVER/ACPI/patched 底下即可。

註:不同硬體(主機板 / 顯示卡)須下載不同的 SSDT-HDMI-[NVIDIA/AMD]-xxxx.aml 。

(2019.11.01 更新) 日前透過內建的「軟體更新」升級 macOS Catalina 10.15.1 時發生悲劇,症狀是黑畫面,但更新程序與系統運作都正常。這個情況只發生在使用 AMD Radeon RX VEGA 56 顯卡,換成 NVIDIA GTX 780 則恢復正常。

解法:在升級成 macOS Catalina 10.15.1 之前,先/EFI/CLOVER/kexts/Other/ 底下的 WhateverGreen.kext 更新至 1.3.4 版。( WhateverGreen.kext 下載)。 

萬一來不及更新 WhateverGreen.kext 就把系統升級導致黑畫面,可以用遠端桌面連線操作,或是把顯卡換成非 AMD,在有畫面的情況下更新 WhateverGreen.kext 至 1.3.4 即可。 

補充:WhateverGreen.kext 1.3.5 版需一併把 Lilu.kext 更新至 1.4.0 版。

arrow
arrow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