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黑E在5D從日本回來那天掛點了,症狀是開機時抓不到硬碟,隔天拿到華碩的皇家俱樂部診斷之後推測可能是硬碟壞了,卻因過年期間的備料不足,所以延到2月12日開工那天才把小黑E送過去修理。沒想到這次維修不如上次修PDA那麼順利,一等就等上15天,總算…終於在今天修好了。

回家後把先前的備份檔灌回去繼續玩,也利用時間把小黑E的底蓋拆開看了一下,硬碟的確換掉了,也發現原來這麼一修,讓我有一種因禍得福的感覺。


↑↑EeePC 8G底部背蓋拆開圖,下面是記憶體插槽,上面就是EeePC的固態硬碟﹙SSD﹚。

眾所週知,EeePC採用的硬碟和一般筆記型用的硬碟機不同,它採用的是一種名叫「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簡稱SSD)的儲存裝置,外觀看起來是一張由數顆IC組成的電路板。因為少了硬碟常用的機械碟盤、讀臂、跟馬達,所以SSD擁有比一般硬碟更耐震,省電,體積小,讀寫速度較快,安靜無聲。優點一堆,那缺點呢?就是貴!一張8G的SSD推估成本約在四千到五千元之間,而一顆普通筆電用的2.5吋硬碟120G也才三千有找,儲存成本差了32倍。也因此在市場價格的決定下,EeePC目前最高只搭載8G的SSD,雖然如此,但是對於一般上網,處理文書,看影片跟灌吸圖,其實也夠用了。


↑↑SSD—固態硬碟外觀。這是維修更換的ASUS-Phion SSD 8G。

由於SSD採用了半導體存取特性,最近隨著EeePC熱賣,有關SSD的耐用度究竟如何,也成為網路上極度爭議的討論。究竟是好還是不好,目前還不清楚,但是小黑E的硬碟在我手上撐不過兩個月就掛點,卻是事實。

然而這個事實,卻未必代表SSD比較不耐操,因為從各項資訊發現,幾乎可以推測第一批已經上市的8G EeePC,可能存在若干的瑕疵問題。

小黑E最初買來的時候,SSD的型號是SILICONMOTION SM223A,維修之後換成ASUS-Phison SSD 8G這款,使用之後赫然發現,如同網路上講的,兩款SSD的效率跟穩定度有著天壤之別,原來小黑E開檔跟程式啟動時的頓挫感,現在全都沒了,不僅如此,操作起來介面的反應也比之前快很多,感覺就像是小黑E吃了威而剛一樣勇猛衝爆。

這樣的差異,若不是之後的新款SSD有了相當大的改進,就是原來的那批SSD大有問題。在此之前,我還以為一台才一萬四的小黑E,這種頓挫跟稍慢的開檔反應是理所當然的事。

第一批8G EeePC賣完之後,市場缺貨足足有兩個月。這段時間內很多人想買也買不到8G版,紛紛在網路輿論平台上幹醮,後來華碩在2月4日的新聞稿中提到EeePC的銷售量與8G原料瑕疵而缺貨問題,似乎也可以合理懷疑,在此之前已上市的8G版可能也存在部分瑕疵品。

不過對於這項訊息,華碩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進一步說明與證實,也就是說,得像我一樣把有問題的SSD玩壞了,再送修更換。從國內最大的3C資訊討論區-敗家惡魔網的訊息看來,似乎越來越多人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

所以,如果你也用了8G的EeePC,可以注意一下使用的SSD硬碟是哪一款,最簡單的方式是開機出現大大的ASUS LOGO時,按F2鍵進入BIOS畫面,然後在Advanced頁籤的IDE Configuration這一項進入之後,IDE Master的位置就會顯示SSD的型號。如果寫的是SILICONMOTION SM223A,恭喜你,中獎了,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你的小E也要回皇家俱樂部泡茶去…

萬一一旦如此,目前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好好愛惜小E,千萬不要讓他過勞,不過很難說…有人愛惜使用卻不到一個星期就壞了。另一種就像我一樣,灌滿程式、遊戲、影片、圖檔,再操頻,讓硬碟的資料頻繁的進進出出,這款有問題的SM223A SSD不久便會極樂升天。

不論如何,我的小黑E不僅康復出院,而且還比之前更耐操勇猛,今後我又可以躺在床上上網看影片了,朝向比宅男更高等級的「床男」邁進。

歡迎小黑E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