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七股鹽山﹙偏光鏡ON﹚

↑↑2006.06.25 七股鹽山﹙偏光鏡OFF﹚

用上面兩張圖來說明偏光濾鏡的天空效果,感覺並不是很適合,因為天氣相當好,不上偏光鏡的藍色,看起來很舒服,上了之後,藍到發黑,又讓天空顯得透明清澈。淺藍與深藍,各有不同味道,這情況下到底要不要上偏光鏡,隨各自的喜好囉!
什麼是「偏光濾鏡」﹙Polarizing Filter﹚?我不是專家,這個問題,問我就問錯人了,我只是會用,知道可以讓天空變藍,消除表面反光,但詳細的原理我不清楚,所以本篇只是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心得。上網找到兩篇很專業的解說(DCView的專業說明一DCView的專業說明二),老實說我看不太懂,各位自各兒瞧唄!

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可見的偏光鏡分成兩種:圓偏光鏡(circular polarizer,簡稱CPL)與線偏光鏡(linear polarizer,簡稱PL或LPL),兩種的作用也不太相同。那…到底是該買PL還是CPL呢?答案是:買CPL就對了。如要詳究其因,可以參考冼鏡光老師的這篇:偏光鏡的基本原理

上述的文章內容中提到,偏光濾鏡可以讓天空更顯蔚藍,白雲更顯分明,仔細比較上面兩張圖,發現的確是如此。如果各位更仔細看,白色結晶鹽的光影層次也有輕微變化。小小薄薄一片偏光鏡,產生自然界的光學變化,實在是很神奇呢!

不過,偏光鏡的效果,並不總是如此神奇,其實有先決條件。有的攝影人用了偏光鏡,怎麼弄都弄不出誇張的清澈藍天,然後認為這薄薄一片不值得去用,最後靠修圖軟體去橋顏色。基本上,偏光鏡產生的藍天,會讓人有一股清澈透明的舒服感覺,軟體要達到這樣的效果,得花上更多功夫…對我來說是這樣子啦!

就我的經驗來說,偏光鏡要發揮神奇的效果,天氣很重要,拍攝的時間很重要,還有就是拍攝的方向跟角度更重要。只要少了一項,偏光濾鏡就很難發揮它的效用。

首先,當然是得有藍天白雲好天氣,從經驗來看,空氣的「能見度」越好,天空的藍色會更加的清澈美麗。至於如何決定能見度的好壞?中央氣象局的網站就有這個數字。能見度大於10km的話,偏光的藍天效果才會開始顯現,15km以上就有不錯的效果,大於20km呢?不用懷疑,別在家吹冷氣了,帶著幾仟元的爛數位相機去亂拍,也會亂美一把 —— 除非你怕曬黑。以本篇上面的兩張圖來說,當時的天氣能見度,大於20km,算是相當好的天氣呢!。

再來就是拍攝的時間。這點很重要,因為跟太陽的高度位置有關。以六月這個季節來說,早上八點到十一點左右,下午兩點半到五點,偏光鏡的藍天效果最好。盛夏的中午時間,轉動偏光鏡也有變化,但是…出來的效果,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詭異,感覺不如上午與下午的藍色,來得通澈舒服。

最重要的,就是取景的方向。好天氣有了,時間也對了,結果…取景方向錯了,想要天空藍到發黑,還是不容易的。通常在一個時間點內,最多會有兩個方向﹙互為180度﹚的天空,轉動偏光鏡的效果是最明顯。如果你不知道哪個方向最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原地轉一圈,看哪個方向的天空最藍,通常就是那個取景方向,天空的藍色是最美麗的。朝這方向取景構圖時,轉動偏光鏡的效果差異是最明顯的。

隨便抓幾張藍天白雲的圖給各位瞧瞧…習慣上天氣夠好,我一定是偏光濾鏡不離鏡頭,所以這種藍天白雲的圖,記憶所及,拍了大約超過萬張,這網站看到的藍天白雲照片,只是冰山一角。

↑↑2005.09.15 台北


↑↑2006.01.29 台南生產路。台糖花田


↑↑2004.07.19 澎湖小門嶼。小門橋


↑↑2004.07.19 澎湖。通樑漁港


↑↑2004.07.19 澎湖。中屯。


↑↑2005.08.07 台東。森林公園


↑↑2005.10.29 台東—花蓮。2059車次沿線景觀

﹙補充﹚因為有了偏光濾鏡的加持,大太陽底下的畫面,可以顯得更加的鮮明清澈,除了藍天風景,當然也可以用來拍你想拍的任何東西。

↑↑2006.05.06 芽芽@小琉球花瓶石,清澈的海水


↑↑2006.06.24 台南市。永福路與民生路口,不知名的粉紅花…

其實,想拍出美麗的藍天白雲,清澈透明的海水,取決於怎麼善用薄薄的那一片,如此而已。別再說我的圖會騙人了…我會很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