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錄影的特性,是暱稱「無敵兔」的Canon 5D Mark II最大的特色。當初官方引用獨立製片者Vincent的作品:Reverie,用「無敵兔」花了72小時拍攝的展示短片,做出來的影片如同專業級的水準,所以「無敵兔」不僅在各大攝影論壇中引起廣泛討論,就連許多攝錄影片的專門討論網站,它也是近日最夯的討論主角之一。

「無敵兔」在錄影方面的規格表現,如1080p FULL HD與超大型36mm x 24mm感光元件,充滿無限的想像空間,彷彿一機在手媲美百萬級攝錄影機,也讓許多人趨之若鶩,當然包括我在內。可是,隨著上市之後陸陸續續聽到一些不滿的聲音,甚至於有部分專業錄影從業人員,在無敵兔入手之後不到一天便拍賣求售的情形,似乎透露出有關錄影功能的部分,「無敵兔」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


當然了,以相機機身的配置,要讓錄影操作也能得心應手,要兩者兼得還頗有難度,我相信這當然是讓攝錄影工作者失望的原因之一,不過若能滿足以平面攝影者的認知習慣來錄影,也應該有它的新價值。可惜的是,並不是這麼簡單就能達到願望,「無敵兔」的錄影功能,仍會讓攝影人小小的失望。





本文影片的原始檔是640x480的格式,由無敵兔搭配70-200mm F4L鏡頭拍攝而成。從原始檔中截出兩張圖來比較,大意是說影片一開始的時候還有淺景深,就在開始的零點幾秒之後的一瞬間,影片的淺景深效果突然就沒了。這是怎麼回事?!我要的大光圈散景呢?!

目前無敵兔有關錄影限制的討論中,多半只是提到FULL HD單段約12分鐘,640x480可到29分59秒的限制。其實還有個部分很少人去提到它,就是錄影時的電子快門。在錄影的過程中半按快門時,LCD會顯示當時採用的光圈/電子快門/ISO值(info鍵切換,無敵兔的中文操作手冊並沒有特別去提到這一段),而錄影時的光圈/電子快門/ISO值是全自動調整的。

若特別去注意的話,電子快門的速度只會在1/30~1/125秒之間移動,也因此在大白天的時候,光圈常常會自己跑到F11,甚至於F16或更小,當然,淺景深也就不見了。詭異的是,在縮光圈的那一瞬間,影片呈現的曝光亮度並沒有變化,這似乎是刻意的,因為影片一開始的零點幾秒,就是以最大光圈設定在拍,並沒有過曝的現象。

這也難怪,發售之前的無敵兔錄影展示片,幾乎都是在晚上或是較微弱光的環境下展示迷人的淺景深影片,還以為是炫耀夜拍的效果,沒人去懷疑白天有強制縮光圈的現象,於是白天的錄影就跟高階DC錄影功能沒什麼兩樣,這根本就是誤導啊!

更糟糕的是,錄影過程中一旦有自動縮放光圈的情況時,錄出來的影片就有不連續斷格的現象,這似乎是Canon刻意限制產品的市場區隔政策下,反而讓HD錄影效果跛腳了。我猜可能是等待縮放光圈動作的時間差,打斷DIGI 4處理畫面的連續性,進而產生錄影功能的瑕疵。Canon最好得面對用家不滿於此的狀況,否則相信對品牌形象有一定的衝擊。

如果能擺脫機身對光圈的控制,也許就能解除無敵兔的封印吧?下一篇就要來嘗試,如何讓無敵兔在錄影時突破電子快門的限制,讓它在大白天攝影時也有迷人的淺景深效果﹙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