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台南市東豐路,截錄自1080p錄影畫面縮圖(點小圖看大圖)。

前一篇提到,大白天使用5D2錄影時,光圈總是自動縮到很小,導致淺景深較果不易顯現出來,所以不讓無敵兔去縮鏡頭光圈的話,或許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最先想到就是使用手動鏡頭。於是我用之前介紹過的「Nikon-to-Canon EOS轉接環」接上Nikkor 28-85mm F3.5-4.5手動老鏡來運作,光圈一率開到最大,結果確實是可行的,錄影的時候電子快門也會快於1/125秒,更高還能達到1/4000秒,錄出來的畫面也沒有發生過曝的情況。

這表示,硬體是有支援的,只是使用EF鏡頭錄影時,電子快門刻意被限制在1/30~1/125秒之間,於是有了縮放光圈的動作,甚至還會發生影片掉格的問題。別家的鏡頭可以突破,反而是自家的EF鏡不行,這種情況實在很無言…防潮箱裡貴死人的EF鏡頭,難道在錄影方面,反而比手動鏡、副廠轉接鏡還不如?

山不轉路轉,運用這個特性,無敵兔接上EF 135mm F2L但安裝時刻意不轉到底,阻斷鏡頭與機身的電子訊號。我發現這樣也行,只是操作時要很小心,別讓鏡頭掉出來。




從影片中截錄的畫面(本文第一張圖片)看來,景深表現的確是135mm F2L光圈全開的樣子。若沒記錯的話,當時的電子快門速度約在1/1000秒上下,所以截出來的畫面也沒有追焦動態的效果。

以下兩段影片是錄影時是否自動縮光圈的比較,我盡可能用相同的方式各拍了一段,一樣是無敵兔配上135mm F2L。當時已接近下午五點,冬天的光線比較暗了,自動縮起光圈的時候,差不多在F5.6~F8之間。縮不縮光圈,效果差異還是很明顯。


↑↑自動縮光圈錄影的影片


↑↑影片截圖,從後方燈光的多角形狀,得知光圈葉片有啟動縮小。


↑↑截斷訊號接點的影片,拍波斯菊時後景一整個糊掉,景深淺到不行。


↑↑影片截圖,後方燈光是圓形亮點,光圈是全開的。

不過,截斷電子訊號的方式對218這支鏡頭竟然無效,因為它需要通電才能手動對焦(Focus by wire),截斷訊號之後就沒電了,相信85mm F1.2L也會是一樣的情況。另外,截斷訊號的做法也會讓防手振鏡頭的IS功能喪失。

總之,或許這是Canon為了保護自家攝錄影機的市場而做的限制,期待哪天能夠有啥駭客韌體可以解除限制,不然大白天錄出來就像一般DC錄的差不多,實在很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