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XBOX會是我最後一台敗入的家用電玩主機,畢竟越來越沒有時間跟心情玩遊戲,也對XBOX 360﹙XBOX後代﹚與PS3﹙PS2後代﹚始終抱持觀望不進場的態度。

日前終究還是忍不住,跨足到第七世代的任天堂Wii。這個世代似乎出現重大變革,結束從80年代後期,第四世代開啟的主機硬體能力的戰爭。遊戲操控方式發生革命性的改變,與提供更多樣化的網路服務,成為最大的特點。

任天堂Wii


↑↑任天堂Wii主機本體和WiiRemote無線控制器

今年的4/28那天,在小賣店親眼看到Wii熱賣發燒的情況,最後還是忍不住抱了一台回家。﹙4/28日誌

Wii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親切感—不論是遊戲本身,類似MAC時尚簡約風格的本體造型,創新卻容易上手的遊戲控制器,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價格。任天堂這次終於放棄使用特製媒體規格﹙紅白機/超任/N64都限制在特製ROM卡,前一代GameCube還是使用特殊制定小光碟﹚,卻沒有放棄25000日幣的價格堅持—印象中任天堂發表的遊戲主機,都是以這價格或更低上市。

 

若以硬體跟畫面的表現能力來說,Wii是比同期的XBOX 360和PS3還遜色許多,不過目前Wii以數倍於XBOX 360和PS3的同期銷售量,總銷售量甩掉PS3,並直追較早上市的XBOX 360的氣勢扶搖直上,雖然價格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但也說明一個現象:遊戲廠商們,是否還要繼續大打電玩主機的硬體規格戰?高品質的聲光效果是否能讓遊戲的品質與市場接受度也必然跟著提昇?我想這是打破迷思,值得思考的事情。

 

我覺得,PS3和XOBX 360是深度的經營,以高畫質和音響取勝的這兩款主機,意味著玩家的視聽設備也要跟著升級,才能享受到更精緻的遊戲視聽饗宴。之所以稱為深度玩家,是因為這些族群的人,可能是伴著遊戲成長、接觸遊戲已久,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繼續追逐高視聽規格的遊戲。

而Wii的出現,是廣度的發展,讓更多人可以更快、更直接的體會遊戲的樂趣,這些人當中,有一部分是這輩子才第一次玩遊戲,第一次體驗在家打電動流汗的快感。

不過,從這些年的TV-GAME型態觀察下來,可發現家用電玩的主機市場即使相當龐大,但卻也是弱肉強食、殘酷至極的生態,就算Wii、XBOX 360、PS3經營的遊戲市場族群各有一片天,最後還是會回到捉對廝殺的檯面上,終究有人會淘汰出局。

不論未來的遊戲世界的變化如何,我倒是希望…21年的家用電玩主機故事停在Wii就好,至少別再有XBOX 360,或是PS3的故事文了…

人生還有太多事要做,宅住打電玩,可能永遠找不到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