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1013

美商蘋果公司於台北時間 2017.06.06 凌晨 01:00 舉辦 WWDC2017 開發者年會。大概是「果粉期待 Mac 的新產品,蘋果公司都聽到了」,這次打破近年 WWDC 只發表軟體更新的慣例,除了預期中更新四大作業系統平台之外(tvOS,watchOS,iOS,macOS),也一併發表了 Mac 與 iPad 更新產品(一如往常,沒有 iPhone 8 的消息),新增了硬體更新內容,所以兩小時的發表會節奏顯得相當緊湊。不過今年開始我的主業與生活作息遇到重大改變,所以發表會才開始沒 10 分鐘,我就跑去找周公下棋了,翌日上網才知道發表會的內容。

總體來說,硬體新品與先前預期的部分有些出入:

 

  • NVIDIA 日前發表支援 macOS Sierra 驅動的動作,原以為 Mac 產品又會開始趨向搭配 NVIDIA 顯卡,但發表會結果似乎是沒什麼改變。也因此讓 AMD 公司股票高潮啦!
  • 蘋果以 Macbook Pro / 舊 iMac 開發 VR 應用的理由,而搭售第三方 eGPU 產品,貌似蘋果解禁 eGPU 產品。
  • 先前流出的 iPad Pro 10.5 吋確實存在,但隨即下架 9.7 吋 iPad Pro 產品,且原 iPad 產品(iPad Air / mini)並未進行任何更新,換言之有放生 9.7 吋以下的 iPad 產品(iPad Air / iPad mini)的趨勢。
  • 骨灰罈(New Mac Pro)並未更新,但同級工作站規格出現了新產品 iMac Pro,有 8 核、10核、18 核三種,要價 US$ 4,999 起(約台幣 15 萬x,約 兩個平偉公道價),PTT 有人將官網 iMac Pro 的散熱對流圖與哆啦A夢比較,還真是 87% 像。

Kj8XctH

  • 橫空殺出新的音響產品 HomePod(目前台灣蘋果官網頁尚未出現此產品頁),售價 US$ 349 元。這產品直到近一個月才由某知名八卦資訊網站流出且有三種未定版本,如今確定為其中一個不包含螢幕的版本。光一顆喇叭就用 A8 處理器與內建 Siri 服務,以家用高端音響的定位來看,這售價並不算太貴,推測蘋果真正的算盤絕對不止是一顆喇叭這麼簡單。可能與 Siri 語音控制背後包含的人工智慧技術有關。(有此一說:智慧型手機落伍之時,就是不用螢幕的人工智慧)

至於作業系統平台的部分,tvOS 與 watchOS 似乎沒什麼特別更新。 而 iOS 方面,iOS 11 強調重新定義 iPad 的操作介面,頗有向微軟 Surface 產品致敬的意味!

螢幕快照 2017-06-08 上午9.38.22

除此之外,iOS 11 新增 ARKit,讓開發者更容易製作 AR (擴增虛擬實境)的應用,並且支援三方套件(如 Unity,Unreal 等遊戲引擎),這點似乎不錯,不過查詢資料發現, ARKit 竟然只支援 A9 CPU 以後的產品(iPhone 6s(Plus)/SE/7(Plus),iPad 9.7 吋 5th / Pro ),換言之現在線上仍在販售的 iPad mini 4 / iPod touch 6th 就被硬生生排除了。

螢幕快照-2017-06-08-上午9

這次 iOS 11 捨棄了 32bit CPU 的機種,也就是 A6 以前(含)的產品全數遭到淘汰,比較 iOS 10 的支援機種,多了淘汰 iPhone 5 / iPhone 5c / iPad 4th。

螢幕快照 2017-06-10 下午6.52.31

iPhone 5c 的用戶可能要哭哭了,因為它和 iPhone 5s 同時發表(2013 年 9 月),價位上也便宜不到哪(100 美元),甚至於到 2015 年 9 月還有新款上市(8G 機種),只因使用了與前一年 iPhone 5 相同的 A6 CPU ,便走上與 iPhone 5 相同的支援週期,是繼 iPad 3rd 之後又一款短命的產品。 

macOS 的部分,蘋果闡明新版本是將 10.12 Sierra 繼續強化,所以命名為「macOS High Sierra」。更新的內容似乎不多,大多著重在系統效能與功能的改善,也總算引入 H.265 的支援(macOS 不支援 H.265 的問題早就為人詬病)。會場展示了一段 New iMac 以新的 Matel 2 API 搭配 hTC Vive 裝置運行 VR 的畫面,而 Macbook Pro 的顯卡恐怕無法滿足 VR 的需求,則是以搭售的 eGPU Dev kit 作為解決方案。看得出蘋果終於覺悟了,也開始要來搞 VR 了。

螢幕快照-2017-06-08-下午1.40

支援 10.13 High Sierra 的 Mac 電腦與 10.12 Sierra 一樣,似乎意味著本來能運行10.12 Sierra 的黑蘋果,也能夠運行 10.13 High Sierra。

螢幕快照-2017-06-08-上午10.22

本次 macOS 有個重要的大改變,就是導入 APFS 檔案系統,預料將逐漸取代使用超過 30 年的 HFS 檔案系統,為黑蘋果帶來新的變數。

螢幕快照-2017-06-08-上午10.39

根據蘋果公司的說法,舊的 HFS 系統已無法滿足今天儲存媒體的改變,新的 APFS 檔案系統將有大幅度的效能與安全性的提升,並展示了一段檔案複製的速度比較。至於速度有沒有這麼神,得用過體驗過才知道。

螢幕快照-2017-06-08-上午10.40

macOS High Sierra 10.13 對黑蘋果的影響

綜合上述的內容,可預期的影響是

  • 支援 eGPU 似乎意味著,用戶可在特定條件下,於 macOS 系統內使用市售顯卡產品,將為 NVIDIA 新顯卡登陸 macOS 平台提供更強而有力的理由,相信未來的 NVIDIA 新卡支援 macOS 會回歸常態,減少等待時間(Pascal 的 macOS 驅動就等了 10 個月)。或許這也是 Mac 仍繼續使用 AMD GPU 趨勢下,NVIDIA 日前高調宣佈 Pascal 新卡支援 macOS 的原因。
  • 蘋果官方支持的三方 Dev kit 搭配 AMD Radeon HD RX580 顯卡,似乎表示市售 AMD RX 580 顯卡將得到 macOS 的原生支援,黑蘋果用戶不需再忍受從 OS X 10.10 開始 AMD 顯卡普遍發生「睡眠不醒、黑畫面」等問題。
  • hTC Vive 終於登陸 macOS 平台,獲得原生支援。黑蘋果用戶又多了一個留在 masOS 作業環境的理由,玩 VR 不一定得切回 Windows。
  • APFS 恐怕是黑蘋果 Bootloader 程式必須面對的新問題。

黑蘋果安裝 macOS High Sierra 

我的黑蘋果設備在安裝的過程中還算順利。因為是 Developer Preview 版,按照慣例,僅將安裝過程簡單帶過。
設備如下:

  • CPU:Intel i7-3770
  • RAM:美光 Ballistix 8G-1600 x 4
  • 主機版:GA-Z77X-UP4 TH
  • 顯示卡:(1)技嘉 GV-R928XOC-3GD (R9-280X)-> 找了一張二手的來試試(補充:從 10.13 PB2 版本開始,這張的 HDMI 輸出埠會發生登入黑畫面,必須用 mini-Display port 輸出才會正常。若螢幕只有 HDMI 輸入的話,可以搭配使用「mini-DP 轉 HDMI 線」解決黑畫面的問題)
  •            (2)微星 N780-3GD5(GTX-780 公版) 
  • 光碟機:ASUS BW-12B1LT光雕
  • 硬碟:EZ-Link T-34 256G ( EZ Link這家公司惡性倒閉了...)
  • RAID卡:HighPoint Rocket 644L / Plextor M6S-128G x 2 (硬體 RAID 0)
  • 藍芽+WIFI:BCM94360CD

安裝方式與前幾個 macOS 版本一模一樣,可參考之前的文章

螢幕快照 2017-06-08 14.23.16

雖然很順利地裝起來了,但還是有些問題,尚待後續解決:

  1. Clover EFI 必須使用 v2.4k r4082 版以上。目前這個版本尚未釋出,所以得自行編譯(方法請參閱「黑蘋果技術:淺談幸運草」一文)。(2017.06.23 已解:請至 這裡下載最新版 Clover EFI Bootloader
    screenshot0
  2. 登入 iCLoud 之後,我的 Apple ID 因安全問題,莫名其妙被鎖了,原因不明,或許這是蘋果對 Hackintosh 的一種手段。解鎖之後就被要求更換密碼才能使用,所以不敢再試了,因此與 iCloud 相關的功能(如 Handoff / 照片串流... )還無法驗證,是目前遇到最大的麻煩。(2017.06.23 已解:使用兩段式驗證法)
  3. 安裝時使用 APFS 檔案系統,由下圖可看出其運作方式是將卷冊空間建立在 APFS 所建構的虛擬硬碟分割之上,這情況導致在安裝 Clover EFI 時,安裝程式會找不到 EFI 分割區(如下圖,EFI 位於實體硬碟 disk0,macOS 系統位於虛擬硬碟 disk1),裝起來之後也無法用 EFI 開機,這部分得手動處理。(2017.09.16 補充:Clover EFI v2.4k r4208+ 已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這個版本有 KextInject 的臭蟲,建議用 v2.4k r4210 版本。可參考這篇文章自行編譯最新版的 Clover EFI,或等官網稍後更新)。
    Diskutil_list
  4. Clover EFI 若要引導 APFS 上的 mscOS 開機,必須在 /EFI/CLOVER/drivers64UEFI 目錄下手動置入 apfs.efi (下載位置,從 /usr/standalone/i386 提取而來)。
  5. Clover EFI 目前無法引導位於虛擬 APFS 空間上的 Recover HD(上圖 disk1s3)。(2017.06.23 已解:使用最新版 Clover EFI Bootloader 即可。)
  6. 音效如預期一樣,僅剩 HDMI 音效可正常運作,等待 toleda 大神提交修正檔。據了解 10.13 High Sierra 使用的音效驅動版本和 10.12 Sierra 相同,相信音效問題很快就能修正。(2017.06.23 暫時解法:安裝 10.12 的 AppleHDA.kext 。)(正確解法:toleda 大神已釋出 audio_CloverALC v1.3 版,支援 macOS 10.13 High Sierra)。

High Sierra 10.13 使用的第一印象,除了桌面底圖不同之外,其他和 Sierra 10.12 完全相同。至於 APFS 的效率,或許是使用 SSD 的原因,感覺也沒什麼不同。

上網抓了幾個 HEVC 4K 影片(也就是 H.265),發現有的不能播,有的可以,60fps 4k 在我的黑蘋果上很卡(應該是硬體效能不足),這幾個檔案在 10.12 Sierra 上全數無法播放,potplayer@win10 都可以播放(60fps稍卡),感覺上 macOS 的 HEVC 似乎還沒有做到最佳化。

H265

至於 VR 就不用試了,手上的 GTX-780 / R9-280X 鐵定是跑不動,期待其他黑蘋果用戶分享。

不論如何,以往 macOS 不支援 H.265 與 VR 體驗的缺點,近年來一直為人詬病。若 10.13 再不支援的話,用戶恐怕會繼續流失。

(2017.09.26 補充):macOS High Sierra 10.13 正式版已於 2017.09.25 在 Mac App Store 上架。

 

 
arrow
arrow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