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作業系統的8G小白E,與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8G 小黑E。

上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了EeePC的開箱照與外觀,現在要來給它開機運作,看看華碩標榜的「易學、易玩」,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小黑E開機


↑↑按下電源鈕,開機囉~第一次好緊張…



↑↑開始跑了…



↑↑第一次開機才會出現的授權條款…證明小黑E還是『處…』(第一次耶~好羞…)



↑↑填上自己的名字…不能用中文說~



↑↑設定通關密碼。



↑↑「完成」鈕給它按下去…期待ing…



↑↑又開始在跑了…



↑↑好像有東西快出來了



↑↑第一次開機完成了耶~


沒想到第一次一下子就結束了,很短暫…不過…

揉揉眼睛…咦?好像不是熟悉的微軟Windows畫面…再仔細看看


↑↑Linux的作業畫面~


對…這不是Windows!這不是Windows…﹙在地上哭鬧﹚

包裝外盒有寫,這個是華碩自己設計介面的Linux作業系統,不是Windows XP。規格只說硬體相容於Windows XP,手冊也寫明了要自備Windows XP SP2安裝光碟,也教你怎麼裝Windows XP,不過出貨偏偏就是Linux版本,至今沒有Windows XP隨機出貨的EeePC機種。

換句話說…想用Windows嗎?自己灌啦!

先不管這個…說不定Linux就能做到DM上寫的「易學、易玩」,玩玩Linux也不錯,滿新鮮的。


↑↑「工作」頁籤是一般常見常用的文書處理。



↑↑「學習」頁籤…



↑↑也有測試螢幕亮點的功能。



↑↑設定管理頁


EeePC的Linux的操作介面,是採用書籤的方式來切換畫面。大致上說來,該有的功能都有了,上網,收發信,打打文書,玩遊戲,看圖片影片,聽音樂等等,可善用書籤的切換很快就能啟動執行,語音辨識啟動之後還可以聲控,用講的也通。易學、易玩,的確說得通。

不過,Linux環境用了一會兒,心裡一定有很多疑問:

「我可以用視訊來MSN嗎?」
「我可以用USB藍芽嗎?」
「我可以看數位電視嗎?」
「我想拿到車上,怎樣才能GPS衛星導航?」
「我有外接的光碟燒錄器…怎麼用?」
「想灌新的軟體,怎麼弄?」
「能不能用晶片讀卡機?」
「我想外接遊戲搖桿…」
「我想玩跑跑卡丁車…」
「我想玩魔獸…」
「………」
這些問題在Windows底下都不是難事,不過在EeePC的Linux上…每一件都變得很麻煩,有的甚至無解…

「原來這麼麻煩喔?」
對…除非你很懂Linux這玩意兒,否則大多只能使用EeePC上的預設功能,忍一忍遷就著用…

「原來EeePC只能這樣喔~筆電功能還比較強耶!」
一台一萬多,甚至不用一萬﹙4G Surf版優惠價只要九千七﹚,很輕能到處帶著跑的小電腦,能這樣就已經很划算了,一台兩萬的P-5000功能也沒這麼多。想找又輕又小又便宜的筆電?省省吧…

如果只是這樣,還能賣到賣到缺貨?

所以了,XP硬體相容是它關鍵。買來再灌成XP來用,標示XP支援的軟硬體配件,通通都可以接在EeePC上運作,所有的工作生活大小事,能隨身用電腦處理的,通通可以搬到EeePC上面試試看。又輕又小又便宜又貼近生活習慣的方便,這種東西怎能賣不好?

就連原廠都附上EeePC的Windows XP版驅動程式光碟了,而光碟對Linux版的支援,僅剩系統還原而已,大小眼的差別不言而喻。我說…EeePC的Linux只是拿來出貨用吧?

「為何沒有Windows版?」
成本啊~微軟的Windows XP一套要三千多,Linux是免費的,「易學、易玩」的訴求前提之下,省下XP的錢才有賣點。

灌Windows XP很難嗎?一點都不難,手冊上寫的照做就行了。

如果妳是正妹,只要把MSN暱稱改成「誰能幫我灌EeePC」,自然會有一大票的資訊好男,捧著傢伙到妳家樓下掛號排隊,不僅不用妳出錢,XP也不用妳買,說不定弄完還會請妳吃飯。

一點都不誇張,我親眼看過很多,因為自己也曾經排隊當好人。會弄電腦的好人很多,好人永遠只是好人。

所以我現在不當好人…電腦問題一概不予回應。

 

 



EeePC對Windows系統的支援性

正確的說法是,EeePC是x86架構的相容硬體,所有曾經在x86機器可運作的作業系統,EeePC大多也能運作,差別僅在於EeePC硬體週邊對該作業系統的支援程度不同。

目前看來,EeePC在所有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本中,就以Windows XP的支援度最好。我試著在小黑E上安裝Windows 2000,奮戰到最後仍無法驅動它的視訊,有點可惜,不然以Windows 2000來說,消耗的硬碟空間與常態系統資源還是比XP稍微少一點。而安裝的方式跟安裝XP是一樣的。

(按:EeePC的WebCam問題已經解決了,可以找D-Link DEF-299 for Windows 2000的驅動,詳情請看這裡。)

至於Windows Vista,我當然也給它試過了,有圖為證。


↑↑Vista安裝過程


安裝完畢之後會發現兩個東西不能驅動,分別是有線跟無線網卡。有線網卡可以用還原光碟上的驅動程式進行手動安裝,無線網卡要上網抓最新的For Vista驅動程式,因為還原光碟的裝不起來。


↑↑Vista主畫面



↑↑判定的系統效率分數…只有一分。


我的心得是…EeePC上灌Vista簡直是自找苦吃,不僅把硬碟空間全部吃光,Vista的介面在EeePC的800 x 480底下也很憋手憋腳,不好使用。不過執行的速度倒是沒有想像中的慢。


嘗試安裝不同作業系統的版本之後,我自己用備份工具做成還原光碟,可以選擇不同的作業系統(Wimdows 2000/XP,Linux)進行系統還原,也保留原來的Windows驅動程式,一張光碟就可以完全搞定了。

裝完作業系統之後,我們來幫小黑E打點一些外出的行頭,讓他帶出門時可以發揮更多的功能。(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