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運氣真是不太順,常用幾年的東西,集中在最近一個月內相繼故障,甚至掛點,從D60、愛駒、小騎﹙機車﹚,到幾天前螢幕掛點的筆電,算一算損失還不少,年終還沒領,就得先為維修換新的預算傷腦筋,也發現越來越多情況符合大前教授提出「M型社會」的「貧窮指標」,快淪為M型理論中的貧窮階級了…

嗯…開場的這段話,跟標題有沒有關係?答案是:沒有!純粹是借個版面,發發牢騷~各位看倌請見諒啊!好…廢話不多說,言歸正傳,來跟各位攝影朋友們分享一則器材資訊—Nikon-to-Canon EOS接環。


↑↑Nikon-to-Canon EOS接環。簡稱N-C轉接環

顧名思義,這個接環,就是讓Canon的相機可以使用Nikon的鏡頭拍攝。


↑↑合體照:Canon相機D60與Nikon 28-85mm F3.5-4.5

那…Nikon的相機可以使用Canon的EF鏡頭嗎?理論上應該是可行的,但市面上似乎沒這種東西,簡單的說,好比A Cup的女生只要用很簡單的方式、在內衣裡塞東西,或是穿調整型內衣,就有視覺上E Cup的豐胸效果,但如果要把E Cup縮回A Cup,那可就是很大的工程…

N-C轉接環的介紹只有這樣?Oh~NoNo…如果是這樣,上網查查資料就有,不用特別寫一篇來介紹,畢竟很多地方都買得到。


↑↑N-C轉接環的背面。

一般買得到的N-C接環,長得跟上面這張圖不太一樣,背面是沒有電子接點的。嘿嘿~看出來了嗎?

接點做啥用的?這就是神奇的地方。

首先,合焦指示已經解除封印了,這表示使用Nikon的鏡頭時,Canon的機器發出「逼逼」聲跟紅框指示,就表示對到焦了。這功能的確好用,因為單純從觀景窗看出去,很難判定是不是真的有對到焦。

有些朋友問到自動對焦的問題。雖然有了合焦指示,但這玩意還是不能讓Canon機身接上Nikon鏡頭時可以自動對焦,所以對焦的工作還是得自己手動DIY了。

再來就是讓Canon的機器可以讀出「模擬光圈」數值。沒有數位接點的接環,機身上的光圈值會顯示「00」。有了光圈值,對於機身測光的判斷會來得更加精準。

最後,它還會讓Canon相機拍照時產生鏡頭的EXIF資訊。透過一開始通電拍攝五張的操作,可以模擬出鏡頭的焦段跟光圈範圍的資訊,然後這些資訊不僅可以成為機身測光的基準,還會寫到照片的EXIF內。


拍攝範例,節錄EXIF部分內容如下:
機型: Canon EOS 5D
光圈大小: F4.5
最大光圈: F3.6
曝光模式: Manual
原始焦距: 50.0mm
鏡頭: 1.0 - 999.0mm

設定法參見下表:

光圈值 1.0 1.1 1.2 1.4 1.6 1.8 2.0 2.2 2.5 2.8
代表 0 1 2 3 4 5 6 7 8 9

以這顆Nikon 28-85 F3.5-4.5為例,我將它設定在50mm,一開始五張的拍攝光圈設定為「1.0」、「1.8」、「1.0」、「3.5」、「22」,就能完成該鏡頭的設定了。雖然不像Nikon的D200或D2x那樣,從機身的清單直接挑選的方便,但這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Canon為了要讓自己的EF鏡頭多賣一些,所以刻意鎖定了某些規格。

這玩意兒看似讓Canon機器對手動鏡恢復了不少功能,但還是有些缺點。例如它不支援光圈連動,也就是說一旦縮小光圈又要紀錄正確的EXIF光圈值時,測光數字就會失常,這是沒辦法的事,除非有完全整合設計的N-C轉接環,能對於Nikon鏡頭的光圈桿有更好的支援。還有電子接點竟然不支援我的Canon D60﹙5D是支援的﹚,也就是沒有合焦指示…這點真是悶啊!﹙註:D60是支援的,詳見底下補充說明。﹚

最後就是價格了。其實這玩意兒目前還是改造品,轉接環在台南大華買的,索價2,500NT,電路板是從PT手工訂製,價格是1,550NT。他也有黏貼電路板的服務,工資250NT,做工很好,很值得,怕麻煩的人建議還是請他幫忙黏。所以這玩意,一共是2500+1550+250=4300NT。

雖然有點小貴,但它能讓Nikon鏡頭﹙有光圈環者﹚在Canon的機器上使用,尤其是全幅鏡接5D還有全幅的數位影像檔,這是Nikon用家至今還沒有的全幅享受喔!﹙14n這款停產的貴族機不算的話﹚

--
2007.01.21補充:經發信詢問PT大大之後,回覆D60需觸動開關之後才可以使用模擬電路板!詳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