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2-07-31 上午3.53.53拷貝  

在前些日寫了一篇文章「黑蘋果使用 AppleRAID0 (軟體 RAID)」提到了黑蘋果使用硬體 RAID 的麻煩。OSX 並不認得目前市售主流主機板的 Intel 晶片組的 RAID,而軟體 AppleRAID 也不支援 Windows 作業系統,一旦開啟主機板的 RAID 功能,便注定與 OSX 無緣,這些情況讓 OSX 與 Windows 同時共存在一組 RAID 平台上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最多也只能利用 AppleRAID 分割出來的剩餘空間來安裝Windows,但 Windows 作業系統便無法享受RAID帶來的好處,所以這個問題常讓我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感覺有那麼一點點遺憾。

幾天前 Tonymac 改版的新網站上張貼了一則消息(連結),大意是說一家叫 HighPoint 的公司宣布最新發表的 Mountain Lion 作業系統支援了該公司生產的某些 storage controllers(儲存控制器)的產品,列出幾個獲得支援(native OS X support)的產品型號:RocketRAID/Rocket 644L,RocketRAID 272x 與 271x 系列,RocketRAID 2314/2302。記得當時看到這消息時,從連結點過去該網頁(連結),看到的是一堆滿滿的英文,「 Where to buy 」也僅列出幾個代表地址,看了半天還是覺得這玩意很遙遠的感覺,所以就沒什麼放在心上。

後來不之怎麼個靈光乍現,想到把「HighPoint」當關鍵字丟到股狗搜尋,就搜到這是一家台灣公司,並連上他們的官網瞧瞧...一進入繁體網頁(連結)時,斗大的中文字就在繁中首頁:

shopping.pchome.com 

瞬間有一種遙不可及的東西突然從天上掉下來砸到頭的感覺,於是連到了批西轟的 24H 敗家網(快速連結),逐一核對英文網站所標示的 Mountain Lion 支援型號跟規格,過濾出網站上販賣的「RocketRAID 272x」,「Rocket 644L」這兩個出現在清單內,而「Rocket 640L」這款「貌似」也有支援(是 644L 的內接款),可惜的是,這三款在 PCHome 的網頁上僅提到支援 Windows/Linux,完全沒有標示支援 MAC OSX,令人感到不確定性。

然後研究了一下,這幾款分別支援 PCI-Ex4 與 PCI-Ex8,我的黑蘋果主機板H77-DS3H有兩個 PCIex16 和兩個 PCIex1,沒有 x4 跟 x8 的插槽,並且一個 x16 已經被 AX6780 顯卡用掉了,心想 PCI-E 規格搞得如此複雜,似乎一直圍繞在「相容性」這件事上,猜測剩下的一個 PCI-Ex16「好像」可以拿來給 4/8 插進去用用看,爬文之後網路上也是這麼說,但對我來說這又是另一個不確定性。

最後研究了好久,從規格、圖片、網站翻譯...總之就是設法從各個角度去研究到底能不能用,然後又是一個靈光乍現,突然想到「好像」曾經在 Lion 的 Kext 驅動看過 HighPoint 這個關鍵字,果然在S/L/E目錄下找到了 HighPointIOP.kext 與 HighPointRR.kext,解開之後赫然發現...

螢幕快照 2012-07-31 上午3.47.54  

這不就跟 Tonymac 網站發表的消息相當類似?根據以往的經驗,這種「可能存在隱藏祕密」的產品,手腳不快一點,一下子就會缺貨(例如 LZT-128G SSD),況且萬一買回來發現不支援 OSX,或是不能用,PCHome 還可以七天內退貨,這下子我決定跟它「賭一把」試試。果然不用一天,東西就到了我手上。

IMG_4840

終於一切的謎團都解開了,可以插在 PCI-E x16 的插槽上,10.7 與 10.8 也都直接支援,當然更不用說 Windows 也是支援的,所以兩套作業系統可以同時灌在 RAID 磁碟陣列上。

螢幕快照 2012-07-31 上午12.25.52

 

在 RAID 上重建 Recover HD 之後,「尋找我的 MAC」也可以用了。(軟體 AppleRAID 不能使用該功能)。

螢幕快照 2012-07-31 上午12.24.05   

(Recover HD重建方式請參考:How can I create or recreate a Lion recovery partition?

設定上跟主機板內建的 RAID 界面大同小異,唯一的差別是 UniBeast USB 開機隨身碟進入安裝畫面時,可以認出 RAID 磁碟。(下圖 199.89GB 是各為 120GB 與 100GB 的兩顆 SATA 1 硬碟所組成)

螢幕快照 2012-07-31 上午4.16.27

使用 Plextor M6S 128G SSD x 2 組成的 RAID0

Raid0_M6S

這張 Raid卡 使用了Marvell 最新的 88SE9230 控制晶片,支援RAID 0,1 以及獨家的 HyperDuo(跟「ISRT」:INTEL Smart Response Technology技術類似,但不需要另外安裝驅動)。

Windows 7 下的測試,記得先前使用主機板內建的 RAID 0 速度約在讀寫 75/75MB 左右。

Win_RAID0

使用兩顆 Plextor M6S 128G SSD 做 RAID0,單顆讀/寫速度為 520/300 MB。

Raid0_Windows7

匯流排速度:

644L-WinSpeed  

 


接下來應該發覺到了,10.8的系統資訊中,SATA控制器全都變成了Unknown AHCI。

螢幕快照 2012-08-01 下午10.39.45  

以我的黑蘋果的主機板(GA-H77-DS3H)來說,在10.7 Lion時,串接在 OCZ-SOLD3 與華碩光碟機BW-12B1LT可正確顯示「Intel 7 Series Chipset」,到了10.8 Mountain Lion時竟然變成Unknown了。雖然用起來沒什麼大問題,但這總是令人不舒服。爬了一下文也解決了,所以這篇示範如何把Unknown的資訊給補回來。

比較一下10.7與10.8兩版的 AppleAHCIPort.kext 的Info.plist,發現 10.8 版的 Intel7SeriesAHCI 比10.7版少了一行 pci8086:1e02,再用 DPCIManager(Google一下就有)跑了一下,發現似乎是少了這行才導致Unknow。

螢幕快照 2012-08-01 下午10.43.24  

所以這個簡單,把這行補回去就行了,或者是從DSDT下手(兩者擇一)。有關DSDT修補Unknown AHCI的方式可參考

黑蘋果二號攻略(2) (密碼:coqup6eji3)

比較大的問題是,新買的 RAID卡 也是處於 Unknown 的情況,只知道它是Marvell 88SE92xx 的控制晶片,理論上只要補上相關資訊就可以被辨識出來。爬文發現了這篇(連結),提到技嘉主機板GA-P67A-UD4-B3也有一顆內建的 Marvell 88SE9128 的 SATA 控制晶片,剛好也有一樣的問題,所以就試著比照辦理了。

先把S/L/E底下的AppleAHCIPort.kext複製出來,用XCode編輯底下的Info.plist(網路教程大多是用文字編輯XML格式),最後的結果如下:

螢幕快照 2012-08-01 下午10.58.55

存檔,再把改好的 AppleAHCIPort.kext 裝回S/L/E底下,重開機。

螢幕快照 2012-08-01 下午11.36.45

 


最後發現SATA還有個一個問題未處理:由於這張 HighPoint Rocket 664L 採用的是 eSATA 外接用的連接埠,所以連接的硬碟在系統中是以橘色的圖示來呈現。

螢幕快照 2012-08-02 上午12.18.20  

追求完美主義的人,看到這個可能會覺得礙眼,可以再加上若干的定義,把它修正成系統硬碟圖示。(最簡單的方式是圖示拖放,不過...這是假象式的修正)

徹底的解法是,到 S/L/E把IOAHCIFamily.kext 複製出來,按右鍵「顯示套件內容」一路找到 Contents/PlugIns/IOAHCIBlockStorage.kext/Contents/Info.plist

補上下圖紅框內的內容

螢幕快照 2012-08-02 上午12.30.50

最後再把改好的 IOAHCIFamily.kext 安裝回S/L/E下,重開機即可。 


(2015.02.23 補充)10.10 Yosemite 依然支援這張 RAID 卡,經過適當的 DSDT 修正後,也不再出現無法辨識的問題。 幾個月前購入兩顆 PLEXTOR M6S-128G 在這張卡上組成硬體 RAID0 ,也就是下圖「MARVELL Raid V 0」這個磁碟的位置,引導開機的方式和單顆磁碟一模一樣。

RAID0  

官方數據提供的 PLEXTOR M6S-128G 的 讀/寫 數據為 520MB/300MB。用這張卡組成的 RAID0 測試數據為 660MB/600MB,已超過官方與 SATA 3 數字的極限值 ,然而讀取速度並未達到兩倍的理論值( 550MB x 2 )。

RAID0_Speed  

 

arrow
arrow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