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Capitan  

2015 年蘋果開發者大會 (WWDC 2015) 於美國時間 2015.06.08 10:00AM(台北時間 06.09 01:00AM)熱鬧登場。這次大會主要發表 OS X 10.11 、iOS9、watchOS 2,以及 OMT(One More Thing) 老梗模式發表的 Apple Music ,和去年一樣,沒有發表任何新硬體產品的訊息。發表會內容一如先前媒體報導且近乎完全命中,所以開場 Keynote 可說是毫無驚喜亮點,但時間卻是又臭又長。這次的更新大多以追求穩定、省能、提升效能為主軸,硬要找出一個亮點來說的話,大概是 iOS9 仍然繼續支援老 A5 處理器的產品(iPhone 4s/ iPad 2 / iPad mini / iPod Touch 5代)。雖然這也是先前媒體報導中預料到的事,卻也讓許多堅守賈神產品時代的粉絲們,感到揪溫腥~

WWDC2015_iOS9A5  

OS X 10.11 一樣是採用加州地名,這次使用的名稱是 El Capitan 。查了一下資料,El Capitan 中文名稱叫「酋長巨石」,也有別稱「船長岩」、「艦長岩」,地點是加州優勝美地(Yosemite)國家公園內的一處花崗岩景點,取這個名稱也似乎暗示著它與前一版 OS X 10.10 Yosemite 的關係,著重於細部的介面和功能優化,並非大幅度的改版。 除了加強了幾個方便功能之外(如 Mission Control 的操作優化),介面上多了一個叫 Split View(拆分圖)的模式,有些人嘲諷這是繼扁平化之後,再一次向微軟致敬。

SplitView

從目前已對開發者釋出的 OS X 10.11 El Capitan 開發者Beta 版文件中得知,10.11 最低硬體支援和 10.8 以來的版本完全相同:

iMac (2007 年中或後續機種)
MacBook (2008 年秋季後,或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
MacBook Pro (2007 年中/下半年或後續機種)
Xserve (2009 年初)
MacBook Air (2008 下半年或後續機種)
Mac mini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
Mac Pro (2008 年初或後續機場)

這也意味著原來的黑蘋果用戶,屆時可再繼續升級,邁向酋長巨石的懷抱。我的黑蘋果設備嘗試安裝開發者 Beta 版,這次相當的順利,使用 Yosemite 的基本安裝法(Clover 引導正版製作 USB 安裝碟),一次就搞定了。

CPU:Intel i7-3770
RAM:A-DATA 4G-1600 x 4
主機版:GA-Z77X-UP4 TH
顯示卡:技嘉 GV-N670OC-4GD
光碟機:ASUS BW-12B1LT光雕
硬碟:Plextor M6S-128G x 2 (硬體 RAID 0)
RAID卡:HighPoint Rocket 644L
藍芽+WIFI:BCM94360CD

黑蘋果安裝 OS X v10.11 Developer beta 預覽版

既然是預覽版,且和安裝 Yosemite 方式完全相同,所以安裝方式就簡單帶過。

1. 準備一支 >8GB 的 USB 隨身碟,GPT分割,Mac OS 擴充格式,捲冊名稱 Untitled 。

2. 下載 OS X 10.11 Developer beta 版:限開發者登入後台領取代碼,於 Mac App Store 免費下載。

ElCaptainBetaDl    

不久的將來,在正式釋出前也會開放給一般用戶測試。現在可搶先申請成為測試用戶(網址

2. 開啟終端機,執行指令:

sudo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10.11\ Developer\ Beta.app/Contents/Resources/createinstallmedia --volume /Volumes/Untitled --applicationpath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10.11\ Developer\ Beta.app --nointeraction

經過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一支標準的 USB 安裝隨身碟,捲冊名會從「Untitled」變成「Install OS X 10.11 Developer Beta」,可讓符合條件的 Mac 安裝 OS X 10.11 。

3. 安裝 Clover 到 USB 隨身碟的 EFI 分割區。建議使用較新的 Clover 版本進行安裝( v2.3k r3229下載網址)。

Clover3229 

Clover3229install    

並且在 EFI 分割區內置入對應的 Kext 

編輯 config.plist ,重點是紅框, Boot/Arguments 要再加上 rootless=0

Clover3229Config    

4. 最後,以 UEFI 從 USB 隨身碟開機,選擇隨身碟的「Install OS X 10.11 Developer Beta」捲冊開機進行安裝。其他就不多贅述了(切割/格式化硬碟...),可參考 這篇文章 的 STEP3:Install OS X Mavericks

5. 安裝音效驅動

   5a. 將 Clover 安裝在本機的 EFI 分割區, 設定和上述 Clover USB 一樣。

   5b. 下載檔案 https://github.com/toleda/audio_CloverALC/blob/master/audio_cloverALC-110.command.zip (點擊 View Raw),下載格式為 zip,解壓縮之後得到 audio_cloverALC-110_v1.0a.command。

   5c. 執行 audio_cloverALC-110_v1.0a.command ,依照問答指示操作。

  (安裝細節可參考 https://github.com/toleda/audio_CloverALC/blob/master/README.md

   5d. DSDT 需重新產生才能驅動 HDMI,從10.10 複製過來的不能用,貌似 USB 與音效的 kext 有些更動。 

完成上述動作之後,重開機即可生效。

OSX10.11Audio  

 

安裝完成的第一印象是:中文字體變好看了。10.9 以前對中文字體的過分渲染,以及 10.10 的太過纖細, 這次 10.11 的中文字體可謂是穠纖合度,並保有相當的銳利及可識讀感,使用 Retina 等級的螢幕時,提升的感受相當明顯。

BootCamp10.10_10.11  

補充-目前黑蘋果發現未解決問題:

  • 磁碟工具:新版未支援顯示隱藏分區

DiskUtil_10.11

  • Handoff 顯示支援卻無反應動作 重新登入 iCloud 已解決。
  • 偶爾不明原因無法中文輸入 

延伸閱讀:黑蘋果升級 OS X 10.11 Public Beta 3


OS X El Capitan 10.11 正式版隆重登場

(2015.10.01 更新) OS X El Capitan 10.11 正式版 (Build 15A284) 於台灣時間 2015.10.01 凌晨 01:00 正式登場,一般 Mac 用戶可以直接從 Mac App Store 下載了。

El Capitan on Mac App Store

安裝方式與預覽版大致相同,和預覽版的差別只有兩個小地方:

  • 製作 USB 安裝碟的路徑不同:sudo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El\ Capitan.app/Contents/Resources/createinstallmedia --volume /Volumes/Untitled --applicationpath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El\ Capitan.app --nointeraction
  • Clover 須使用 v2.3k r3259 版以上,config.plist 加上規避 USB Ports Restriction 限制與關閉 SIP 設定,如下圖(僅將新增的設定列出)。原因可參考先前的文章「黑蘋果升級 OS X 10.11 Public Beta 3~5

config_10.11  

 

arrow
arrow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