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semite10.10_Handoff  

蘋果公司日前發表的 OS X 第十代作業系統 Yosemite 10.10的特色中,除了介面圖示採 iOS7 扁平化/視窗背景毛玻璃特效等明顯的改變之外,還有一項重點特色:Continuity(持續性),強調 MAC 電腦與 iOS 設備能夠進行更深度整合,例如一件事情(工作)可以輕易地在 MAC 和 iOS 設備之間來回穿梭,用戶可持續處理這件事情直到完成(Handoff),以及可在 MAC 上接聽與撥打一般電話(通話功能),與 iOS 8 裝置直接連線等等(Instant Hotspot),用戶不需繁瑣設定即可直接使用。

 

這項無縫接軌的功能設計,背後也整合了複雜的技術。用戶必須以相同的 Apple ID 在各裝置上登入 iCloud ,且落在同一個網路區段,須同時開啟藍芽連線。原理是先透過藍芽或網路傳遞裝置之間的動作訊息,再將同步資料透過 iCloud 傳遞到不同的裝置上。由於深度整合了無線網路與藍芽服務應用,這項功能更加深綁定軟硬體限制(這是蘋果的強項),因此再度拉高黑蘋果支援的門檻。

 

至於黑蘋果該如何支援呢?迄今 Yosemite 10.10 正式版尚未釋出,目前網路上討論 Preview/Beta 版的支援方式只有一個:使用正廠蘋果的WIFI/藍芽裝置。

目前要讓黑蘋果支援的正確答案也呼之欲出了:黑蘋果用戶想追求更完美的 OS X Yosemite 體驗,那就乖乖上掏寶掏錢吧~

BCM94360CD  

賣場意門)(原任意門已販售別款商品,所以移除,請自行搜尋,關鍵字「BCM94360CD」)

這張據說是 2013 iMac / Macbook Air  所使用的無線網卡/藍芽服務整合套件(iFixit teardown),網路的規格支援到802.11ac,據說最高可支援到1300Mbps,藍芽的部份依舊是支援4.0低功耗。其中藍芽的部分得另外拉出一條 USB Header 10 pin 接頭(插在主機板的 USB 2.0 插座上)才能運作,原本所使用的藍芽 「WellWhole V4.0 WED-210V4」與無線網卡「AR9380」就可功成身退了。附帶一提的是,換了這張卡之後,同一台黑蘋果反覆切換不同的 OS X 作業系統時(10.9 <-> 10.10),也不再需要重新配對原廠 Magic Trackpad了,且開機就支援了(可用 Magic Trackped 控制 BIOS 滑鼠游標)。當然了,藍芽裝置的睡眠喚醒功能也一樣支援。

安裝好之後,在 OS X 10.10 的系統設定 - 一般 頁籤,就會出現「允許在這部 Mac 和您的 iCloud 裝置之間使用 Handoff 功能」的選項,系統報告內的藍牙也會顯示支援 Handoff 功能。

HadOff  

(2014.10.01更新)Yosemite 10.10 Beta4 / GM Candidate 版的藍牙(升級)資訊:

BRCM20702    

接著在 iOS 8 的裝置上(如 iPhone / iPad)也同時打開 Handoff 功能

HadOff_iOS  

最後,黑蘋果和 iOS 8 裝置打開藍芽,並使用相同的 Apple ID 登入 iCloud ,就大功告成了。

運作的方式是,當 iOS 8 裝置執行某些工作(Safari/地圖/行事曆/備忘錄/提醒事項/訊息...)的時候,OS X 的 Dock 上會蹦出提示。例如 iOS 8 裝置開啟 Safari 瀏覽網頁的時候, OS X 顯示如下:

HadOff_Activate  

點擊之後, OS X 的 Safari 也會開啟 Safari ,並連線到 iOS 8 裝置所瀏覽的網頁位址。反之,當 OS X Yosemite 10.10 也在進行時, iOS 裝置也會收到 Handoff 在多工畫面的提示,隨時可進行接續。

Handoff_iOS  

蘋果也一併開放 Handoff API,允許第三方開發者使用 Hanndoff 功能。

至於 Yosemite 撥接電話的功能,只需要依照以下方式設定即可生效(這項功能並非 Habdoff):

1. 將 SIM 卡裝入 iOS 8 的 iPhone 裝置內(iPhone 4S 以上),並啟用 FaceTime,並加入使用一組 Apple ID 進行 FaceTime 通話。啟用之後「 iPhone 行動網路通話」記得打勾。

IMG_8776  

2. 黑蘋果使用 Apple ID 登入啟用 FaceTime 。啟用之後「 iPhone 行動網路通話」記得打勾。

 FaceTime_Setting  

完成之後, Yosemite 就可以透過 iOS8 iPhone 進行電話的撥接了。

Call  

不過受到「蘋果豔照門事件」的影響,蘋果修正了帳號的安全性,有些用戶會遇到以下的情況,無法啟用 FaceTime 。

iMessageBug  

解決的方式可參考以下文章:

How to fix iCloud/iMessage/Facetime on your Hackintosh


附註:Continuity 功能支援的機型如下:(資料來源)

- Handoff 與 Instant Hotspot

支援下列 Mac 機種:
• MacBook Air (2012 年或後續機種)
• MacBook Pro (2012 年或後續機種)
• iMac (2012 年或後續機種)
• Mac mini (2012 年或後續機種)
• Mac Pro (2013 年底)
 
Handoff 需要配備 Lightning 連接器和搭載 iOS 8 的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Instant Hotspot 需要搭載 iOS 8.1 的 iPhone 或具行動網路功能及配備 Lightning 連接器的 iPad。需要電信業者提供個人熱點服務。

- 通話功能

通話功能需要 iPhone 搭載 iOS 8。需要已啟用的電信業者方案。

- SMS

SMS 需要 iPhone 搭載 iOS 8.1。需要已啟用的電信業者方案。

- AirDrop

Mac 電腦和 iOS 裝置之間的 AirDrop 功能支援下列 Mac 機種:
• MacBook Air (2012 年或後續機種)
• MacBook Pro (2012 年或後續機種)
• iMac (2012 年或後續機種)
• Mac mini (2012 年或後續機種)
• Mac Pro (2013 年底)
 
AirDrop 至 iOS 裝置需要配備 Lightning 連接器和搭載 iOS 7 或後續版本的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兩部 Mac 電腦之間的 AirDrop 功能適用於下列 Mac 機種:
• MacBook Pro (2008 年底或後續機種)*
• MacBook Air (2010 年底或後續機種)
• MacBook (2008 年底或後續機種)*
• iMac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
• Mac mini (2010 年中或後續機種)


黑蘋果無線網卡之採購重點(2021.08.28 補充)

時至今日,蘋果除了將「Hand off」正名為「接力」之外,並且在此基礎上開發更多軟硬體整合功能,例如使用 Apple Watch 解鎖 Mac 等,是整合蘋果用戶生態系中的重要關鍵。所以黑蘋果技術中,「如何選購搭配無線網卡」始終都是重要的議題。這篇文章使用的是蘋果原廠 BCM94360CD 網卡,使用上從未出現任何問題,更不須另掛驅動與修正。

在桌機上很容易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然而對筆電與 NUC 這類軟硬體限制較多的機器,想要找到一張合適的黑蘋果網卡就不太容易了。 近期改用 OpenCore 作為 Bootloader 引導之後,官方的教學文件也相當完整詳細,裡面有一篇系列文章「Wireless Buyers Guide」也清楚介紹,該如何為你的黑蘋果硬體選擇一張合適的無線網卡。

整篇文章很詳細,把重點快速歸納一下:

一、硬體

  • 支援的型號:BCM94360 系,BCM943602 系,BCM94352 系。而 BCM94331 系與其他 AR 系列都已經有點老舊,10.15 以後不支援,建議不用。
  • 只有 Apple 原廠的 Airport 拆機卡和 Fenvi 廠牌的部分型號,可完全 O.O.B.( Work Out Of Box,開箱即用,不需任何修正。黑蘋果的中文術語「免驅」指的就是英文術語的 O.O.B. )。
  • 其他廠牌製作的 BCM94360(2)/94352 系網卡,都需要 AirportBrcmFixup 與 BrcmPatchRAM 修正。

然而,正確加載 AirportBrcmFixup 與 BrcmPatchRAM 就有黑蘋果技術門檻,但賣場中大都是以「黑蘋果網卡」稱之,與原廠原生 O.O.B (免驅)有天壤之別,容易產生混淆,採購時必須特別注意,

根據不同的硬體設備,支援的網卡設備:

  1. PCIe 全尺寸:蘋果的拆機卡+PCIe 轉接卡是絕對的最佳首選,適用於一般桌機。Fenvi 廠牌則是 FV T919 與 FV-HB1200 兩款。
  2. Mini PCIe:又分為全尺寸和半尺寸,通常適用於比較舊的筆電機型(Intel Boardwell 或以前)。
    • 全尺寸(Full Sized):另稱「全高」,蘋果原廠拆機+轉接卡為首選。
    • 半尺寸(Half Sized):另稱「半高」,沒有蘋果原廠或 Fenvi 可選,只能找他廠 BCM94360(2)/94352 系列,再另行加載 AirportBrcmFixup 與 BrcmPatchRAM 修正。例如手邊的 HP Probook 430 G2 就是這種插槽。
  3. M.2 介面:很多設備都會使用 M.2 插槽,避免用戶混淆,廠商大都會以 Key (缺口位置)作為識別。以無限網卡來說目前看到的都是 A+E Key 形式,較新的筆電或是 NUC 小電腦上常見的插槽,例如 HP Probook 430 G3 用的就是這種插槽。
    • Fenvi:BCM94360NG、BCM94352Z 原生 O.O.B ,M.2 A+E Key 介面。其中 BCM94360NG 在淘寶上無人販售,只能在其他非面向中國的網站上購買,但幾乎都是中國賣家出貨。
    • 其他廠 BCM94360/94352 也有 M.2 A+E 產品,得加掛 AirportBrcmFixup 與 BrcmPatchRAM 修正。
    • 這個介面沒有蘋果原廠拆機的產品可選購。
    • 可透過 A+E Key 轉接卡使用蘋果原廠拆機卡,不過安裝條件限制多,得視情況而定。
  4. USB 介面:不支援 Hand off / AirDrop 等蘋果自家的特殊功能,頂多只有一般無線網路/藍芽功能。 

二、AirportBrcmFixupBrcmPatchRAM 修正

「非 Apple 原廠 / Fenvi」的貼牌產品都需加掛這兩種修正,常因 macOS 作業系統改版而發生問題,但這類產品在網購賣場仍稱之為「黑蘋果網卡」,不僅容易產生混淆,而且每次發生問題時的症狀也不相同,這就是貼牌的黑蘋果網卡令人頭痛的地方。

  • AirportBrcmFixup 修正:網卡的修正,通常是加掛 AirportBrcmFixup.kext 即可。kext 套件裡面的 Plugin 包含 AirPortBrcm4360_Injector.kext,在 macOS 11 Big Sur 時必須要禁用,否則會發生當機。
  • BrcmPatchRAM 修正:藍牙的修正,需幾個檔案一起安裝(一次下載就包含了這些檔案),隨著 macOS 版本的不同,修正的方式就更複雜了:
macOS/Kernel 10.10以前/14 10.11-10.14/15-18 10.15-11/19-20 12/21 ?
BrcmBluetoothInjector.kext     Y    
BlueToolFixup.kext       Y  
BrcmFirmwareData.kext Y Y Y Y  
BrcmPatchRAM.kext Y        
BrcmPatchRAM2.kext   Y      
BrcmPatchRAM3.kext     Y Y  
           

注意事項:

  • BrcmPatchRAM.kext / BrcmPatchRAM2.kext / BrcmPatchRAM3.kext 不能同時安裝。
  • 安裝加載順序:BrcmBluetoothInjector -> BrcmFirmwareData -> BrcmPatchRAM 或 BrcmPatchRAM2 或 BrcmPatchRAM3
  • macOS 12 Monterey 需用 BlueToolFixup 取代 BrcmBluetoothInjector

舉例以 HP Probook 430 G2 使用的 BCM94352HMB 來說,要在 EFI\OC\Kexts 加載:

macOS 10.14 Mojave :AirportBrcmFixup、BrcmBluetoothInjector、BrcmFirmwareData、BrcmPatchRAM2
macOS 10.15 Catalina :AirportBrcmFixup、BrcmBluetoothInjector、BrcmFirmwareData、BrcmPatchRAM3
macOS 11 Big Sur:AirportBrcmFixup(遮蔽 AirPortBrcm4360_Injector)、BrcmBluetoothInjector、BrcmFirmwareData、BrcmPatchRAM3
macOS 12 Monterey:AirportBrcmFixup(遮蔽 AirPortBrcm4360_Injector)、BlueToolFixup、BrcmFirmwareData、BrcmPatchRAM3

四種 macOS 就有四種驅動方式,若想用同一組 OC 設定,就得活用 OC config.plist 內 Kernel 的 MinKernel 與 MaxKernel 設定。至於哪個 macOS 是哪個 Kernel 版本,可參考這篇文章「幸運不再---大遷徙時代來臨」中的「Kernel Support Table」內容。

看完有沒有覺得頭昏眼花?如果有,那就不要購買貼牌的 BCM 網卡了,更不用考慮其他第三方的網卡,多花個幾百元找 Apple 拆機的原廠網卡最直接省事。

arrow
arrow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