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提醒:本文內有關 ssdtPRGen 的操作方式,部分已經過時,僅供參考。最新詳情可參考這篇文章

IMG_4830  

黑蘋果二號機使用至今也將近滿兩年,一路從 10.7 Lion 到最新的 10.10 Yosemite 所遇到的零零總總問題都不大,所以也就持續著這麼用。不過心中一直有個疑問,使用的 CPU 為第三代 Ivy-Bridge i7-3770  @ 3.4GHz,兩年來只看過 x16 (1.6GHz) 與 x34 (3.4GHz)這兩種工作時脈( P-States = 16,34),從沒見過官方宣稱能自動 Turbo 至 3.9GHz 的情況。雖然知道這問題可透過修正 SSDT 來解決,但嘗試過幾次都沒有成功,所以後來就放棄了,反正使用上影響也不大。

最近突然靈光乍現,終於找到正確的解決方式,這感覺讓黑蘋果又更像白蘋果了,將解決方式筆記下來,也讓其他跟我有相同或類似的問題的黑蘋果用戶作為參考。

 

CPU:Intel i7-3770
RAM:A-DATA 4G-1600 x 4
主機版:GA-Z77X-UP4 TH
顯示卡:技嘉 GV-N670OC-4GD
硬碟:EZ Link Achilles 240GB
光碟機:ASUS BW-12B1LT光雕
RAID卡:HighPoint Rocket 644L
藍芽:WellWhole WED-210V4(BCM20702A0晶片)

 

1. 先做 DSDT.aml (可參考「黑蘋果二號攻略(2)」,閱讀密碼:coqup6eji3)

2. 下載 ssdtPRGen.sh :這檔案原來有好幾個版本,不同的版本竟然有不同的做法,這也是先前一再失敗的原因。以下分為 A 版B 版兩種做法

A 版

2A. 下載 ssdtPRGen.sh:我用的是這個版本(按右鍵另存新檔 ssdtPRGen.sh)。

3A. 開啟終端機,執行  chmod +x [目錄]/ssdtPRGen.sh

ssdtPRGen_chmod  

繼續執行 sudo [目錄]/ssdtPRGen.sh

ssdtPRGen_sudo  

跳到第 4 步驟。

B 版

2B. 下載 ssdtPRGen.sh:開啟終端機,輸入執行

curl -o ~/ssdtPRGen.sh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Piker-Alpha/ssdtPRGen.sh/master/ssdtPRGen.sh

等動作結束之後,再輸入執行

chmod +x ~/ssdtPRGen.sh

ssdtPRGen_curl  

3B. 接著執行 ~/ssdtPRGen.sh -w 3

ssdtPRGen_sudo2b    

跳到第 4 步驟。

( A + B 版 第 4步驟)

4.輸入管理者密碼, 接著會問一次是否要複製 aml 檔案到 Extra 目錄,我選 n 。( A 版是 ssdt_pr.aml,B 版是 ssdt.aml )。

ssdtPRGen_sudo2

最後桌面上就會出現 .dsl 與 .aml 兩個檔案。( A 版是 ssdt_pr.aml/dsl,B 版是 ssdt.aml/dsl )。

 ssdt_pr_dsl_aml  

5. A 版將 ssdt_pr.aml 更名為 SSDT.aml (B 版本來就是 ssdt.aml 不需要更名),移到到 /Extra/ 目錄下。 

  -使用 Clover 的用戶,將 SSDT 複製到 /EFI/CLOVER/ACPI/patched 目錄下。

6. 使用變色龍引導的用戶,需修改 org.chameleon.Boot.plist ,移除 GenerateCStates 與 GeneratePStates 這兩項,並加上 DropSSDT =Yes 這一項(可用 Chameleon Wizard 依照下圖勾選即可)

chameleon_Boot_cpu  

7. 重開機生效。B 版用戶若發生問題時(如被鎖定在 800 MHz),請先刪除 /Extra/SSDT.aml ,重開機後重新來過,在 3B 步驟可嘗試 -w 2 或 -w 1 。


修正完之後,解放了本來只能達到 3.4GHz 的缺憾,提升了約 10%(左:修正前,右:修正後)。

GeekBench  

i7-3770 的四核心也有各自不同的時脈變化。

Graphic  

當然了,如果運行的工作負載較重時,CPU 溫度也會瞬間飆高,以前不曾聽過的 CPU 風扇音也出來了,所以要注意散熱的情況。未修正前從沒看過 CPU 溫度超過 70 度。

CPUTemp  

而P-States 也會隨著不同的機形而有所變化:

設定為 iMac 機型時, P-States 大多在 16 和 34~39 之間變動,16 到 34 之間則不會出現。

設定為 Mac mini 機型, P-States 則會多出 21 跟 28。

P-States  

 
arrow
arrow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