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Apple 於台北時間 2013.06.11 01:00 AM 在 一年一度的 WWDC(蘋果開發者大會)上,一口氣發表新一代 MacBook Air、全新設計的 Mac Pro 高效能桌上型電腦,以及 iOS 7 和下一代 OSX 作業系統 10.9 ,代號為 Mavericks,並各自釋出預覽版供開發者下載。OSX 從這個版本起, Apple 不再沿用大型貓科動物為代號(發表會上還搞笑的找一隻可愛的海獅來攪局),開始使用加州地名來命名。Mavericks 據說是加州的某衝浪的聖地,所以在官方的桌面展示便以一張海浪大圖為主圖。

OSX 10.9 Mavericks 支援的機型大致與 10.8 Mountain Lion 相同(正式版就不一定了),如下:

iMac (2007 年中或後續機種)
MacBook (2008 年秋季後,或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
MacBook Pro (13"為 2009 年中以後,15/17" 為 2007 年中/下半年或後續機種)
Xserve (2009 年初)
MacBook Air (2008 下半年或後續機種)
Mac mini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
Mac Pro (2008 年初或後續機場)

從預覽版支援的機種來推測,黑蘋果的支援應該也差不多才對。當OSX 10.9 Mavericks 預覽版釋出後不久,許多黑蘋果教學網站也紛紛發表黑蘋果安裝教學。就以我目前的配備大致試了一下,的確很快就能裝起來。

CPU:Intel i7-3770
RAM:A-DATA 4G-1600 x 4

主機版:GA-Z77X-UP4 TH

顯示卡:憾訊 AX6870 1G

硬碟:OCZ SOLID3 60G

光碟機:ASUS BW-12B1LT光雕
RAID卡:HighPoint Rocket 644L
藍芽:WellWhole WED-210V4(BCM20702A0晶片)

原來在 10.8 能 OOB 的設備,在 10.9 預覽版依然是  OOB ,基本的 DSDT/網路/HDMI 音效修正之後也能正常運作,藍牙睡眠喚醒也 OK 。不過 USB3 的問題也再度顯靈,目前只能用 DSDT 修正來解決原生 Intel USB3 埠,而 VIA VL800仍無法透過安裝 GenericUSBXHCI.kext 來驅動。

  

Mavericks_2Screen  

10.9 Mavericks 最大的靚點在於支援雙螢幕(以上)可各自擁有不同的桌面配置,使用者可以將不同的桌面分配在不同的螢幕輸出上,且 Apple TV 也可以加進來變成其中之一,呼叫 Mission Control 時會在各自的螢幕上看到所有分配到的桌面,看 WWDC 在展示這段時覺得還滿屌的,很適合多螢幕工作者(逼我存錢買螢幕嗎?)。不過黑蘋果執行起來好像還有點問題,輸出到 AppleTV會出現無法輸出的錯誤。

至於其他新功能(地圖、Finder分頁、檔案標籤)在此就不提了,感覺上雖然和 10.8 差不多,但更加實用。

另外,不知是預覽版本還是帳號的影響,黑蘋果登入 Mac App Store 與 iCloud 似乎有問題。想用黑蘋果嘗鮮 10.9 DP1 的人,這部分要有心理準備。

安裝的方式參考了網路上的教學,和之前版本相似,大致可分為兩種安裝方式:MAC 安裝與 USB 安裝。由於還是預覽版,所以就簡單帶過,細節不提了。


 一、準備工具:

MultiBeast - Mountain Lion 5.3.1(下載
Chameleon-2.2svn-r2247(下載

二、安裝方式:

A. 使用MAC安裝

這個方式最簡單、也最快。以本站黑蘋果系列開宗明義的宗旨「為MAC用戶,想再安裝一台可運作 OSX 的電腦」,推薦使用。方式如下:

(1) 將黑蘋果硬碟以外接硬碟方式連接到 MAC 電腦上。

(2) 將預覽版安裝在黑蘋果外接硬碟上。最後的流程會停在新安裝 10.9 Mavericks 作業系統桌面上。

(3) 重開機回到原本 MAC 的作業系統,新安裝好的10.9 Mavericks 作業系統仍以外接硬碟連接。

(4) 執行安裝 Chameleon-2.2svn-r2247,目標為 10.9 Mavericks 外接硬碟。

(5) 執行安裝 MultiBeast - Mountain Lion 5.3.1,勾選黑蘋果對應的網卡/音效驅動,並勾選 Fakesmc,目標為 10.9 Mavericks 外接硬碟。

(6) 將黑蘋果硬碟移回黑蘋果硬體。若上述步驟正確執行的話,黑蘋果應該可以開機運行 10.9 Mavericks 。最後處理一下 DSDT 等相關修正。

B. 製作可開機安裝的 USB 隨身碟(即功能與UniBeast USB 相當)

(註:10.9 正式版已經發表了,可以使用簡單的方式來製作 UniBeast USB,方式與 10.8 的 UniBeast USB 一模一樣,可參考「黑蘋果安裝 10.8 」一文,或是Tonymac 英文原文,故不再開文贅述)

這個方式比較複雜,且問題頗多,先前安裝 10.8 會出現的問題,在10.9 預覽版還會再發生一次(例如 HD 4000 驅動須加上 device-properties 參數)。預覽版並非正式版,有可能日後有不同的做法,所以僅大略提一下步驟。

除了第一大項提到的 MultiBeast 與 Chameleon-2.2svn-r2247,還有以下的準備工作:

a. 一支 > 8G 隨身碟。請先用 OSX 的「磁碟工具程式」清除並格式化為 HFS+ 。

b. 可執行 OSX 作業系統的電腦--用來製作 USB 開機安裝隨身碟。

製作 USB 開機安裝隨身碟包含兩大步驟:(一)、製作標準 USB 開機安裝隨身碟。(二)、修改 USB 開機安裝隨身碟。

(一)製作標準 USB 開機安裝隨身碟

1. 掛載官方預覽版「OS X Mavericks 10.9 DP1.dmg」,得到「OS X Mavericks 10.9 DP1」卷冊。

2. 在「OS X Mavericks 10.9 DP1」卷冊內找到「安裝 OS X 10.9 開發人員試用版」(這個名稱會隨不同語系而不同),按右鍵「顯示套件內容」,在套件內尋找到「InstallESD.dmg」。

OS X Mavericks 10.9 DP1  

3. 掛載「InstallESD.dmg」,得到「OS X Install ESD」卷冊。查看卷冊根目錄下是否有隱藏檔「BaseSystem.dmg」。

BaseSystem  

註:BaseSystem.dmg 為隱藏檔,請先開啟 OSX 顯示隱藏檔功能才看得到。方式為終端機執行「defaults write com.apple.FinderAppleShowAllFiles YES」後重新執行 Finder,或是執行程式「Show Hidden Files for Mac」(下載連結)。

4. 執行「磁碟工具程式」,將 BaseSystem.dmg 以回復的方式安裝到 8G 隨身碟上。約一兩分鐘回復完成之後, USB 會變成「OS X Base System」卷冊,內容包含一些基本的開機檔案。

Restore BaseSystem  

5. 刪除 OS X Base System /System/Installation/Packages 替身(上圖反白處)。

6.將 OS X Install ESD/Packsges 整個目錄複製到 OS X Base System /System/Installation/Packages。視 USB 存取速度大約需要幾分鐘。

Copy Packages  

7.從 OS X Install ESD/Packages/BaseSystemBinaries.pkg 內部提取出 mach_kernel 檔案(使用Pacifist 或其他可提取 pkg 套件內容的軟體)。

mach_kernel  

8.複製 mach_kernel 到 OS X Base System (即 USB 隨身碟卷冊)根目錄下,這支「標準 USB 開機安裝隨身碟」就已經製作完成了。它可以讓上述合乎支援標準的 MAC 電腦,使用這支 USB 開機安裝 OS X 10.9 Mavericks DP1 作業系統。

USB Finish  

(二)修改 USB 開機安裝隨身碟

原則上,只需在這支USB 安裝 BootLoader 和對應黑蘋果的修正 kext, 就能讓黑蘋果也能透過這支 USB 開機安裝 OS X 10.9 Mavericks DP1 作業系統 。

1. 執行安裝 Chameleon-2.2svn-r2247,目標為 OS X Base System 卷冊。

2. 執行 MultiBeast 5.3.0 ,安裝若干黑蘋果所需修正(依黑蘋果硬體相容性而有些不同),目標 OS X Base System 卷冊。

MultiBeast 5.3.0  

3. 將 OS X Base system/System/Library/Extensions/Fakesmc.kext 複製一份到 OS X Base system/Extra/Extensions/Fakesmc.kext 下。

USB 開機安裝碟修改完成。可讓黑蘋果開機安裝 OS X 10.9 Mavericks DP1 作業系統,並引導新安裝的 OS X 10.9 Mavericks DP1 作業系統開機  。

(三)安裝 OS X 10.9 Mavericks DP1。

使用上述完成的 USB 進行開機並安裝 OS X 10.9 Mavericks DP1,做法與 10.8 Mountain Lion 相同。最後完成安裝的 OS X 10.9 Mavericks DP1 作業系統,安裝 Chameleon-2.2svn-r2247 與 執行 MultiBeast 5.3.1 進行 DSDT/ 音效 / 網路 .... 等相關修正即可。


 (2013.07.29 新增)修正 DP4 版本(13A524d)黑/白屏的方式(暫時)

10.9DP4  

某些黑蘋果用戶在一路升級 DP1 -> DP2 -> DP3 都沒什麼問題,但是升級到 DP4 卻發生杯具(我就是...T_T):正常開機之後本來要進入桌面的同時出現白屏菊花轉不停, -v 模式開機進入桌面前出現黑屏與左上角白色鍵盤游標。

暫時的解法是,出現 BootLoader 選單時,先選好要開機的 10.9 卷冊,然後拔除螢幕訊號線,按 Enter 進入開機程序,差不多等到開機程序進入桌面的時候(從硬碟讀取燈號停止時判斷),再把螢幕訊號線插回去。

據說這個是 DP4 本身的問題,在 Mac mini 上也有發生一樣的情況(外接螢幕)。詳情參考如下:

Anyone try installing Mavericks DP4 (第 28 樓)

(2013.08.08 註: DP5 已修正此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