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title      

蘋果公司於2012年7月25日(台灣時間7月25晚間約8.9點)正式釋出新的OS X 10.8作業系統(代號Mountain Lion,中文名「山獅」,另稱「美洲獅」)供一般MAC用戶使用,直接在MAC App Store以台幣590元付費下載,做法和前一代Lion雷同,而且售價更低廉了(Lion售價還要台幣890元/美金$29.9)。

隨後不到兩小時,剛好也進行網站大改版的Tonymac(連結),也緊跟著發表山獅版的USB安裝製作工具UniBeast 1.5.0,所以Hackintosh黑蘋果用戶也可以說是「升級零時差」。(其實Mountain Lion GM版已先於7月10日對MAC Developer釋出,內容與版號與正式販售雷同)。

山獅正式全面邁入 64 位元架構,也因此剔除不支援 64 位元的老舊 MAC 機型。根據Apple官方網頁Mountain Lion技術規格(連結)支援機型如下:

iMac (2007 年中或後續機種)
MacBook (2008 年秋季後,或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
MacBook Pro (2007 年中/下半年或後續機種)
Xserve (2009 年初)
MacBook Air (2008 下半年或後續機種)
Mac mini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
Mac Pro (2008 年初或後續機場)

此外也原生支援(Native Support)最新的 Intel Ivy Bridge CPUs 與 USB 3.0。雖然利用UniBeast 1.5安裝Mountain Lion的方法,和前一版10.7.4版Lion完全一模一樣。不過由於上述的差異,所以在安裝的硬體規格限制上也跟10.7.4有若干的差異。

(1)Intel Ivy Bridge CPU用戶不用再安裝BridgeHelper 5.0了。

(2)若前一代Lion 10.7.4以前有使用32 bit Kext驅動的裝置,這些Kext驅動在Mountain Lion安裝可能會失靈。

(3)如果PC硬體規格比上述MAC機型還舊的(例如CPU使用第一代C2D的機器),很可能會遇到重大挫折。當然了,Apple的MAC電腦從沒出現過使用AMD CPU的產品,所以也不用嘗試安裝黑蘋果,買一台MAC比較實際,真的!

由於UniBeast安裝10.7與10.8的方式一模一樣,所以就先回顧一下前陣子發表的黑蘋果10.7攻略,以及確認自己的黑蘋果硬體規格,再來看這篇會更順手。

黑蘋果二號攻略(1)(最新Ivy Bridge CPU + Lion 10.7.4)

黑蘋果二號攻略(2)(最新Ivy Bridge CPU + Lion 10.7.4)

或是直接閱讀本篇參考來源的英文網站:

UniBeast: Install OS X Mountain Lion on Any Supported Intel-based PC

廢話不多說,現在切入正題,介紹如何在黑蘋果二號機上安裝最新出爐的Mountain Lion OS X 10.8作業系統。

以下大部份內容,抄襲自 黑蘋果二號攻略(1)(最新Ivy Bridge CPU + Lion 10.7.4)(所以我說...方法一樣~)

準備工作 

一.決定並配置黑蘋果硬體規格

二.製作非MAC用的Mountain Lion USB安裝隨身碟

三.在黑蘋果硬體上安裝Mountain Lion 10.8作業系統


一.決定並配置黑蘋果硬體規格

這部分請參考 黑蘋果二號攻略(1)(最新Ivy Bridge CPU + Lion 10.7.4)) 。我的黑蘋果硬體規格如下:

CPU: Intel Core i7-3770 (Ivy Bridge CPU)

主機板:技嘉 GA-H77-DS3H

顯示卡:撼訊PowerColor AX6870 1GBD5-2DH

記憶體:A-DATA DDR3 4G-1600 x 4

硬碟:Orz OCZ SOLID3 60G(SLD3-25SAT3-60G)(謎:終於有錢買SSD了...原價屋賣1,290元平輸貨。這顆效能雖然很弱,但也比之前的SATA-1硬碟好太多了)

藍芽:手邊好幾顆,BT-MicroEDR2這顆就能用了。(2013.01.28 新增:Well Whole WED-210V4,支援睡眠喚醒。)

光碟機:華碩BW-12B1LT藍光光雕燒錄器

-------------

二.製作非MAC用的Mountain Lion USB安裝隨身碟

做法跟前一版10.7.4一模一樣,簡單交代一下。詳細內容可參考Tomymac寫的這篇STEP2(連結

a.一台可運作OSX的電腦---這台電腦是用來製作黑蘋果專用的Mountain Lion Lion USB安裝碟。

b.從MAC AppStore付費下載Mountain Lion(連結)。目前僅在AppStore販售,不像前一代Lion 10.7還有實體USB安裝隨身碟。

c.一支8G以上的隨身碟A()--最後完成的Mountain  Lion USB就是這支。先用MAC的磁碟工具格式化為MAC日誌,Volumes名稱USB(本文以USB名當例子,不限定Volumes名稱)

c.UniBeast - Mountain Lion 1.5.0程式,MultiBeast 4.6.1程式,用另一顆隨身碟B()存起來。(下載連結,需免費註冊)

:隨身碟A與隨身碟B,可以整併在同一支隨身碟上。倘若隨身碟容量在8G(含)以上,可用磁碟工具程式分割成兩個分割區(MBR架構),分作隨身碟A(容量至少需6G)與隨身碟B(剩餘空間)來使用。

步驟如下:

1.在OSX電腦上透過AppStore購買下載Mountain Lion作業系統。下載完成時,應用程式目錄會多一個「安裝 OS X Mountain Lion」應用程式。

螢幕快照 2012-07-28 下午5.40.58

2.執行UniBeast程式,目標選擇USB卷冊。他會先檢查應用程式目錄是否有Mountain Lion安裝程式,檢查不過會直接提示訊息並跳出。安裝過程大約需要20分鐘到一小時不等,取決於使用的USB隨身碟(A)的資料寫入速度。安裝完成之後,黑蘋果專用的「安裝 OS X Mountain Lion」USB隨身碟就完成了。

2012-07-28-5-43-30   

3.(2012.08.05補充)打開USB的/Extra/org.chameleon.Boot.plist,新增以下內容:

<key>device-properties</key>
<string>7f0000000100000001000000730000000200000002010c00d0

41030a000000000101060000027fff04002c0000004100410050004c00

2c00690067002d0070006c006100740066006f0072006d002d0069006

4000000080000000a006601140000006800640061002d00670066007

80000000d0000006f6e626f6172642d31</string>

因這個Pixnet的版面限制,所以上述內容摺行,實際上請將以上<string>......</string>之間的摺行拿掉,如下:

org-chameleon-Boot

這是用來修正USB開機時無法辨識HD4000的問題。不同主機板搭配HD4000的Ivy Bridge CPU有不同的內容,詳情請參閱dta的文章:

10.8 / How to enable HD4000

註:最後10.8安裝完成之後,相同方式也可在系統碟的/Extra如法炮製,就能修正「HD 4000只能使用內建DVI Port輸出」的問題,適合僅使用內顯HD 4000的黑蘋果用戶。修正之後,主機板上的D-SUB/DVI/HDMI就能夠自動選擇對應輸出了,當然進了OSX也能夠雙螢幕輸出。

HD4000x2  

不過目前HD 4000的音效HDMI還沒有解法,這點要有心理準備。 (2012.08.07註:HD 4000已可以輸出HDMI音效,需修改DSDT,詳見文末說明。)

---------

三、黑蘋果安裝Lion作業系統

1.先調整一下BIOS設定,開啟硬碟AHCI與CPU虛擬化技術。

120712094015

另外,這次ATI HD 6870的用戶會遇到USB開機後發生白畫面只剩游標,無法繼續安裝的問題。我的做法是先將螢幕輸出切換到HD4000內顯,並用主機板內建的DVI Port連接。(或是參考本文下方#20留言)

120728070751

這個問題只會發生在安裝的過程。在整個Mountain Lion安裝完畢之後就能自行解決,屆時再回到BIOS將這兩個項目調回預設值(AUTO),切回外顯輸出即可。

2.黑蘋果開機選自製USB隨身碟(A)作為開機裝置,之後就會進入Lion的安裝畫面。

3.先格式化黑蘋果硬碟,MAC日誌式,卷冊Volumes名稱叫Lion(本文以Lion名當例子,不限定Volumes名稱)

4.安裝OSX到Lion卷冊上,大約15分鐘到半個多小時完成。之後會自行重開機。

5.這時候Lion卷冊還無法開機,所以還是選USB(隨身碟A)開機,開機選單選Lion進入第4步驟安裝好的Mountain Lion系統。

註:倘若第5步驟無法進入第6步驟的話,請參考TomyMac這篇:

UniBeast: Install OS X Mountain Lion on Any Supported Intel-based PC

底下的「STEP 3: Install OS X Mountain Lion」當中,依個人軟硬體配備的不同,嘗試「Optional Boot Arguments & Troubleshooting Tips」一節介紹的相關參數,如「npci=0x3000」、「PCIRootUID=0」、「GraphicsEnabler=No」、「-x」...等等。

6.這時候OSX會出現幾個安裝過程中出現的詢問選單,填完會進入Mountain Lion桌面,安裝就算完成了。

7.執行隨身碟B的MultiBeast程式,如下勾選,安裝目標為Lion卷冊。(註:撰寫此文時已經將 Lion 卷冊更名為 Hackintosh HD,所以顯示的卷冊名稱是 Hackintosh HD 而非 Lion):

螢幕快照 2012-08-01 下午7.00.02

8.重開機,安裝的工作就完成了。

接著是解決音效與HDMI輸出的問題,解法和10.7.4一樣,也是修正修改主機板GA-H77-DS3H的DSDT,直接拿10.7.4修改好的DSDT.aml來用就行了。修改DSDT的方式參照先前的文章:

繼續閱讀:黑蘋果二號攻略(2) (密碼:coqup6eji3)

9.如果iMessage無法啓用,請參考下篇文章:

黑蘋果恢復iMessage功能

10. 若發生 USB 3.0 的問題(USB 3.0 埠無法使用 USB2.0 裝置),下載 MultiBeast 5.3.0 (下載網址,需註冊)安裝 Zenith432's GenericUSBXHCI.kext 即可。

USB30   

安裝完成,有圖有真相

螢幕快照 2012-07-28 下午3.21.15  


MAC 安裝黑蘋果

以上的安裝作業看起來還是有點麻煩,有沒有更簡單更好的方法?其實是有的。

按照這系列文章開宗明義設定的條件是「已經是合法MAC用戶,安裝OSX在非MAC機器上」,我們可以透過自己的MAC電腦,用更簡單輕鬆的方式來安裝黑蘋果。

如果你的MAC機器有滿足上面Apple官網列出Mountain Lion作業系統支援的機型(例如我的MBP是2010 13" MBP,有滿足2007年中/下半及後續機種),那麼做法是先在MAC正常安裝,然後把硬碟移到黑蘋果機器上,就這麼簡單。Lion 10.7跟Mountain Lion 10.8都能如法泡製,簡單說明如下。

1.在MAC上付費購買下載Mountain Lion作業系統。

2.將黑蘋果的硬碟取出來,以USB或firewire 800/400外接硬碟的方式,連接到MAC上。

3.執行「應用程式」->「安裝 OS X Mountain Lion」,安裝在外接的黑蘋果硬碟上。

4.安裝過程會重開機兩次,此過程都是MAC安裝Mountain Lion作業的標準流程,最後畫面會停留在全新安裝好的Mountain Lion作業系統桌面。

5.MAC用原來的作業系統重開機,回到原本的作業環境,新安裝的Mountain Lion仍然以外接硬碟的方式連結。這時候外接硬碟內新安裝的Mountain Lion是原汁原味、未經修改的OSX 10.8,可讓MAC開機運作。

接下來第六個步驟開始,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其一:

A、使用UniBeast USB

6a.將新安裝的Mountain Lion外接硬碟斷開MAC電腦。

7a.將USB A插入MAC電腦,執行UniBeast,安裝目標選擇這顆USB。(也就是製作UniBeast USB)

8a.將製作完成的UniBeast USB,與新安裝的Mountain Lion外接硬碟移到黑蘋果機器上。黑蘋果用UniBeast USB開機,開機選單選新的Mountain Lion作業系統。也就是說,在黑蘋果機器用UniBeast USB就能引導執行原汁原味的Mountain Lion作業系統。

9a.在黑蘋果上執行MultiBeast 4.6.1和其他相關的修正(DSDT),最後重開機就完成了。

B、在MAC機器上執行MultiBeast 4.6.1

6b.在MAC下載並執行MultiBeast 4.6.1,勾選內容依照黑蘋果的需求(一樣如上面提到的勾選內容),目標是外接的新Mountain Lion作業系統硬碟。

重要:這個動作非常重要,目標一定要選對。萬一不小心選到本來MAC運作的作業系統時,這台MAC就會無法開機了

(註:如果安裝的是10.7 Lion,且黑蘋果機器也是Ivy Bridge CPU時,還要再執行安裝BridgeHelper5.0,安裝目標是外接的新Lion作業系統硬碟。)

7b.斷開外接的新Mountain Lion系統硬碟,把硬碟移回黑蘋果機器,若黑蘋果能用新裝好的Mountain Lion開機,安裝就算完成了。後續的修正(如音效/DSDT...)在黑蘋果上進行即可。

--

換句話說,我選購的黑蘋果硬體,在原生安裝Mountain Lion之後,只須透過安裝MultiBeast 4.6.1進行開機引導,就能讓Mountain Lion以原生安裝的方式啓動,已經非常接近一台MAC電腦的硬體。

MLFunny  

arrow
arrow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