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日前發表下一代新作業系統,版本為10.7,別名為『Lion』(獅子)。在官方網站介紹中,相對於以往的重大改變是前面幾項,例如Lanchpad,全螢幕,Mission Control,以及手勢操作。

257b3239bbd454b9dd990940b3f6eef5.jpg  

不過光看一堆文字介紹好像沒什麼了不起,對一般用戶更不容易體會,例如Lanchapd就是把icon變成iPad的模式,全螢幕...這不是很早就有了?Mission Control看起來像視窗重新排列,手勢操作...啊不就是iPad的那一套拿來用罷了,難不成電腦螢幕要改成觸控嗎?看似一切了無心意的設計,有這麼必要大費周章弄個新版位給它?

Apple日前也對已具有MAC發者身分釋出預覽版,目前已經到Preview 2 Update(11A430e)版本,對一般人想體驗嘗鮮也不是沒機會(開發人員釋出已違反Apple規範,重則可能遭到停權),搜尋一下還是會有。多說無益,行動勝過一切的甜言蜜語,用功一點找一下就行了。

螢幕快照 2011-04-25 上午11.08.42.png  

實際體會過才發現啊~就跟當初的iPad一樣,光看介紹是不夠的,真正用過才會知道它的奧妙。首先,上面講的這些功能全都是緊密整合在一起,手勢的操作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樣講或許還無法體會,但是再提到這個玩意兒,或許情況就大不相同了。

螢幕快照 2011-04-25 上午11.48.16.png  

對,就是這個定價2390有點貴到的軌跡板,大小是一個巴掌大,雖然支援多點觸控,但以往一般的用法大多是『取代』滑鼠的操作動作,絕大部份的Windows筆電也有類似的玩意兒,感覺上用法差不多就那樣而已。不過這個玩意兒到了Lion平台上時,整個完全改觀了。

簡單的說,這玩意可變成專門接收手勢指令的裝置,滑鼠可以繼續使用,例如左手執行手勢命令來切換不同的作業模式,右手用滑鼠選定工作目標區,所以使用者可以很輕鬆快速的找到工作視窗,相當的直覺。光是這點,完全顛覆以往我們被Windows作業系統制約住的操作認知。

這種差異的感覺來打個比方,Windows就像盯著儀表版開車,Lion讓你真的有開車的駕駛感,結合手勢的操作環境還真是超級直覺又好用。真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