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電腦PC不一樣的地方是,MAC電腦是目前唯一可合法安裝MAC OSX與Windows作業系統(x86相容作業系統)的電腦設備。由於個人的需求常需要在Windows與MAC OSX作業系統之間互相使用,如果能夠將這些作業系統同時安裝並存於一台電腦設備上,使用上就相當方便了。

要達成這目的,使用VMWare同時模擬不同作業環境是最方便的辦法,產生的檔案還可以直接彼此交換,不過模擬出來的作業系統的執行效率會大打折扣,僅適合較簡單的工作(如Windows下執行Office文書,收發郵件)。例如想在MAC環境中使用VMWare(Fusion)模擬環境來玩Windows版的跑跑卡丁車,就算玩得起來也肯定會被其他玩家電假的。更別說想在Windows環境下使用VMWare來模擬MAC作業系統,因為MAC是綁定硬體規格的作業系統(這是Apple的陰謀),執行起來也是也是七零八落。所以有些時候,還是希望能以實機執行的環境來滿足不同作業需求。

可惜的是,雖然 MAC電腦可安裝Windows與OSX系統,但是要將它們同時並存在同一顆硬碟上是略有難度,原因在於這兩套作業系統支援的硬碟格式差異太大。使用不同硬碟做切換又很『搞剛』,拆裝就是個超級大問題了。直到Apple釋出BootCamp輔助套件之後,也總算實現Windows/OSX同時存在MAC電腦的同一顆硬碟上了。

不過Apple官版的 BootCamp使用上還是有非常大的限制,例如BootCamp必須先在MAC環境下,從完整不分割的的MAC日誌格式(HFS+)中啟動,才能切出一塊區域提供安裝Windows系統,所以原先就已經把硬碟分割的情況就無法安裝了。而且這兩個作業系統只能存取自己的系統磁碟區,彼此對對方的系統格式只能唯讀操作。如果要同時存在 Windows XP/Vista/7 還要跟MAC使用共享的硬碟空間時,官版的BootCamp就不是很好的方式。

所幸網路上有高人提供解法,雖然有些麻煩,但至少也是個解決方式。

先提一下重點:
1.必須用MAC的磁碟工具進行分割。
2.安裝Windows時必須先用Windows光碟提供的硬碟工具格式化,再把Windows安裝上去。
3.如果有Windows XP/7 並存的情況,必須先安裝XP(比較舊的系統),再安裝Vista/7。

接下來講步驟,從無到有,實現Windows XP/7/MAC OSX並存,並共享D磁碟區:
1. 放入MAC OSX安裝光碟,磁碟工具務必依順序切割出 D(MAC日誌)- E(MAC日誌) - XP(MS-DOS FAT) - OSX(MAC日誌式)。
2. 將MAC OSX安裝在OSX卷冊上。
3.重開機,放入Windows 7光碟開機,進入之後用進階模式格式化XP(MS-DOS)成為NTFS格式,然後離開安裝程式。不可以用Windows安裝來刪除或分割任何硬碟空間,只能做格式化也一定要格式化。
4.放入XP SP3光碟開機,務必將XP SP3安裝在XP (NTFS)這個位置。(一定要SP3,因為SP3才支援沒有BootCamp環境的EFI開機。如果用官方的BootCamp切割安裝方式,用SP2就行了)。
5.安裝完成之後,開機按Option鈕,測試一下XP是否可開機。如果出現Disk error或是其他錯誤訊息就失敗了。
6.再從MAC開機,將E(MAC日誌格式)格式化為MS-DOS FAT格式,準備將Windows 7安裝在這裡。
7.放入Windows 7原版光碟開機進入安裝,用進階模式將E碟(MS-DOS FAT)格式化(成NTFS),然後在這空間安裝Windows 7。
8.安裝成功之後,開機時Option就能看到 MAC OSX /Windows 兩種選擇。進入Windows又會出現Windows 7 跟舊版Windows選擇(XP)。
9.最後,用MAC進入系統,將D卷冊格式化(清除)成MS-DOS FAT格式。這時候D卷冊就是Wndows XP/7/OSX可共通存取的硬碟空間。

經過多次測試,發現XP只能安裝在第四個位置(包括最前面200MB的空間,也算一個),安裝在其他位置或任何安裝方式,都會導致Windows XP不能開機(因為載入XP時磁碟分割區的順序被自動重新調整了)。所以上述硬碟切割方式是目前試出唯一可行的切割法。

多系統安裝之後除了可用真正的硬體全速執行Windows之外,還可以使用VMWare Fusion載入該分割區來模擬執行,也就是說可以在MAC環境下同時操作習慣使用的Windows作業系統,使用上也是相當的方便。

arrow
arrow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