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五碼達人」在AppStore的排名漸漸滑落,除非有人特別推薦,我想應該不會再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情況了。現在可以和靜下心來,和各位初步分享這段時間之內的心得。

我用「出乎意料」來形容,的確,這次「五碼達人」的AppStore上架之旅,給我太多當初原本想無法想像的過程和體驗。

免費版上架第二天就站上台灣不分區免費軟體第一名,晚一天才上架的Pro版更於免費時段內,短短12小時內就把已經第一名的Free免費版幹掉,造就了同款工具軟體分佔1.2名的奇妙現象。Pro版第二天開始收費之後,也隨後站上台灣付費不分區軟體第三名。

IMG_1982.PNG

這些現象全都超乎我當初的預期,只因為這才只是我的第一次,我的第一次將自己新手打造的iPhopne軟體,推上AppStore的經驗。

要開始聊聊有關「五碼達人」之前,可以先從以下的事情說起。在Free版上架的短短幾小時內,我在AppStore的軟體評論底下注意到這則留言:

 

10. 沒特色 (v1.0)

★☆☆☆☆ - bill suen on 04-Sep-2010

和現有的軟體一模一樣,沒自己的特色。練習用的嗎??

 

 

當然了,這則留言透露的立場很明顯。如果是從使用者/消費者的立場來看,是不可能有這種留言出現的,我想這位Bill大哥的立場很清楚了。

我想說的是,這位Bill大哥說的有些是對的,只是我對「沒自己特色」這回事頗有意見。當然這篇文章也不想反駁「沒特色」這回事,只要去下載別的軟體來試用就知道有沒有特色,讓使用者來判斷就好。

至於「練習用的」這回事,我不僅不否認,而且我更大方的承認,對!沒錯,就是練習用的,我當初最想上架的,反而不是這支練習用的程式。

今年7/31我在自己的撲浪上留下了一則訊息(連結),就已表明這是拿來當練習的題材,這連結點過去還可以看到「五碼達人」的前身畫面(很矬...)。正確的說,「區碼查詢」這玩意兒,是我嘗試新接觸到的程式語言時,會拿來當程式練習寫作的題材。在iPhone版問世之前,我已經寫過VB.NET、ASP.NET、AJAX三種版本,而對應的資料庫也有SQL2000版和Access版,而且我偶爾會網拍交易,寫這程式有時自己也能用到。

所以剛開始練習iPhone SDK時,當然也難逃被改版的命運,開始著手它的iPhone/SQLite版本開發。

當這支軟體寫到一個可用的功能程度時,我就停下來寫別的東西了。後來有一天我去郵局,發現局裡有一本被翻爛的五碼郵遞區號查詢簿(連結),突然意識到這玩意可能真的有很多人要用,弄成簿子也不見得好用,於是萌生把軟體上架的念頭,讓更多需要的人方便使用,而不是到了郵局寄東西時,才去翻那本已經被翻爛的查詢簿。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當然是查詢AppStore上的相關的軟體了,才知道這玩意有人還寫了付費版。試用之後我只能說...只要有功能跟介面都好用的區碼地址查詢軟體時,我就不會把這玩意拼上架了。

程式像練習用的,如果用來形容先前已上架的軟體,我想這形容也不為過。我相信一樣是寫程式出身的人,看了之後彼此心知肚明。區碼查詢是很好的練習範例,不用彼此互揭短處。

從這一刻開始,我的AppStore之旅做了最大幅度的轉彎。回過頭來再把開發停止的區碼查詢器,盡全力的補完拼上架,也跟著想實現很多程式設計者希望的AppStore上架體驗。

一切只因為生活環境中的一些小地方的啟發,造就現在上架的「五碼達人」。更想像不到一上架就大獲好評,佔上排行榜分居一三名,所以我獲得非常多有用的資訊,這些更是當初所不敢想,根本沒去想到的事情。稍後我再發一篇文來介照這個。

最初把Free版弄得比較完整有個重要的因素是...日後若有機會面試介紹作品時,只要請他從AppStore下載這支程式就可以了,不用自己解釋半天。

太多朋友都跟我說Free版的功能已經完善到跟Pro版相差無幾了,我的Pro版會很難賣,應該要對Free再做多一點限制。其實我很清楚,因為我也是iPhone使用者,大家想的跟我想的一樣,我也是免費版愛用者。

講得更明白點,測試Free版時我還用3G Unrestrictor去破解自己設下的3G限制,只為了測試Free版在破解的3G網路下能不能正常運作。這是Free版用戶很可能也會做的事。

當然我天真的希望Free版用戶能體會到這款軟體的好,將來若真的需要Pro版的功能選擇權時,願意花錢去買,而不是在自己的Free版強迫提醒使用者去升級Pro版。就我本人來說,除非軟體用得「揪甘心」,不然強迫症的促銷方式只會招致用戶反感。

相信v1.2版上架之後,Pro版用戶就更能體會它比Free版更多的價值。

日後各位若有不錯的點子或需求,可以私下聊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