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35mmF2L又出狀況了。前年暑假發生無法自動對焦的情況送修過一次,這次的情形呢~則是發生在手動對焦上。如果用很慢的速度轉動對焦環,會發現對焦環有時會空轉的情況。

也不知道這情況已經發生多久了,以往用5D的時候,多半是直接使用自動對焦,所以一直沒有發現。直到無敵兔有了錄影功能,常必須緩慢且細膩的手動對焦,於是才發現這種情況,這也是為何在試作的影片中,135錄的還要前前後後才能合焦,因為太小的轉動根本動不了內部對焦鏡組。

我在去年的12/29就因為這個情況,親自把鏡頭拿去高雄的彩虹先進,並當面跟技師Check這情況,於是彩虹也收件了。五個工作天之後的今天,再打電話詢問進度,接電話的小姐轉告維修技師的說法,告訴我這支鏡頭沒問題,我又因此跑了一趟高雄,當面再試一次給技師看,結果他當場改口,說已經幫我調整過了,啥裡面有兩段卡損,最好的情況就是這樣,不然就要整組換掉對焦模組再說,價格很貴…

彩虹你好樣的,看到我人過去怕麻煩就直接退件,然後掰了前後不一致的理由不處理,我聽了當場傻眼…想說跟他們輝也沒好處,於是再問到無敵兔的亮點問題,軟體修正亮點竟然又要十個工作天,當場又傻眼一次…

唉,於是無敵兔就被抓去關十天,因為它是「公司貨」。

一直以來我覺得彩虹的維修服務做得很爛,網路上也罵到爆炸了,也不差我一個在此放炮批評。一直謠傳日本Canon因彩虹售後服務不佳要把代理商換掉,又傳說啥親戚關係的一直沒有換,總之傳了很多年,彩虹還是一樣爛爛的、穩穩的做他的Canon代理跟售後服務,一點長進都沒有。

而且也真的奇怪,買了三機九鏡兩閃,水貨全都頭好壯壯,就算5D水貨淋雨短暫罷工也會自動恢復,公司貨無一倖免,全都出過大大小小的若干問題。

我懷疑QC不好的全都賣來台灣,好像也有朋友跟我類似的情況,難道真是這樣?


一氣之下,今天晚上135鏡頭就變成了這副模樣…


↑↑中央的小圓型滾輪一共有三個,這是手動對焦環與USM馬達用來拖動内圈對焦鏡組的重要關鍵。


↑↑卡住的嫌疑之一:對焦鏡組的軌道不夠潤滑。


↑↑卡住的嫌疑之二:對焦模組的某些地方出問題,單獨測試時發現某些情形下拖不動內圈的滑軌,導致對焦鏡組不會動。



還沒完,加油啊~

﹙一月7日補充﹚彩虹今天早上通知,由於處理亮點的軟體還不支援無敵兔,問我是不是要先拿回去用,於是…我又跑了一趟高雄。這次小姐有主動致歉,說讓我白跑兩趟很抱歉,想想也就算了。

(一月10日補充)有些人問我是做了什麼解決這個問題,我想還是簡單寫一下,因為我看不到那位維修員說的「兩段卡榫」在哪。在此絕不鼓勵自行拆卸,因為我在拆卸的過程中出了點狀況,所以原則上還是要尊重專業,該賺的還是要給人家賺(已經過保),是因為彩虹不處理我的問題且維修員似乎有唬弄的嫌疑,才會出此下策。

請彩虹公司維修部拿出應有的專業,更希望那位彩虹高雄的鏡頭維修技師,領人家薪水卻似乎只好像是靠嘴巴維修,是否也該反省一下?

以下的相關零件名詞是我自己想的,若有錯誤請見諒。拆卸過程必須非常小心,也再強調一次,並不鼓勵拆卸,所以不再更詳細說明。

先拆掉鏡頭後端看得到的螺絲﹙下圖紅色四處大支的和綠色五支小的﹚。



小心敲開後端銀色的蓋子,抽掉中央黑色的部份讓鏡頭端子座分離,拿掉銀色後蓋之後如下圖。


接著抽掉上圖紅框中的排線,稍微施點力就能取下鏡身的那節飾環﹙含開關跟對焦刻度的那一節﹚如下圖。


再把上圖中紅圈的排線抽掉,就能取下整張電路板,如下圖。


接著把上圖中的紅圈處螺絲拆掉,就能取出後鏡組(注意雙面膠與排線的黏接處,小心撕開),再把綠色的螺絲拆掉,就能取下整個對焦模組。

拆卸之後,如下圖。


上圖的左上方是含光圈的前鏡組,還可以繼續拆,本次的問題來說,應該拆不到這一塊。不過過程中出了點狀況,傷到光圈模組,所以又繼續拆卸處理,由於過程太過驚悚,整個脆弱的光圈葉片散落一地,這部份沒有圖片,容後說明。

接下來要來判斷問題的發生點,手動對焦推不動對焦鏡組,發生空轉,所以要來看看對焦模組的結構,如下圖。


大致上,連動滾輪上方是手動對焦結構,下方是USM自動對焦結構,不論自動還是手動對焦連動環的轉動,理論上都會讓連動滾輪轉動,進而帶動對焦鏡座的轉動,然後透過鏡座的軌道去推動對焦鏡組以旋轉的方式前後移動,達到對焦的目的。我想之所以能實現全時手動的原因,就在於USM並非靠齒輪去轉動自動對焦連動環。至於USM馬達如何去讓自動對焦連動環朝正確的方向轉動,實在是頗神奇。

我的判斷是,應該是連動滾輪上下的塑膠面被磨到光滑,也或許可能是別的原因導致表面光滑(如別處滲出來的潤滑油等)導致磨擦力不足推轉不動對焦鏡座,所以打算用藥用酒精小心擦拭連動滾輪上下接觸的自動/手動對焦連動環的塑膠面,以及滾輪接觸塑膠的滾輪表面。

將固定環逆時針旋轉之後,USM跟對應的自動對焦連動環就能拆解下來,如下圖。此時可順便清理一下自動對焦環的塑膠面。還有,也把彈簧片的曲度折得更大一點,增加壓力或許也能增加滾輪接觸面的摩擦力。


需注意的是圓型USM馬達只有一個正確的安裝角度,如果拆下來忘記了也沒關係,裝回去時對一下USM排線的位置就行了。

拆掉下圖紅圈與綠圈的螺絲,就可以鬆開手動對焦的部份,但並不需要取下手動對焦連動環,利用鬆開的空隙小心擦拭手動對焦連動環的塑膠面,並小心不要把上圖的電刷弄到變形了。


然後,在上圖的軌道中上一丁點的油(牙膏半凝固狀那種,遙控模型玩具店買的到)

下圖中的對焦鏡座軌道有三個,如果不能自由落體轉動對焦鏡組的話,也表示太乾澀了,要在軌道面上點油,必要的話須調整軌道卡榫﹙白色圓柱﹚內的螺絲鬆緊度和角度﹙其中兩個有可鬆開用一字起旋轉﹚。


最後反序組合起來,測試OK,手動對焦已經不會再卡卡的,自動對焦的聲音似乎也變得更安靜了。


《狀況番外篇》

我在1月8日那天晚上,就已先把處理過的鏡頭組裝回來,測試過OK了,MSN的暱稱也換成「彩虹你去吃X吧,135我已經自行修好了」。不過,也因為拆卸的原因,鏡頭看出去也入了不少塵,於是我決定再拆一次,把鏡片清潔乾淨再組裝。

也許太過於自信,拆卸之後的鏡片用日蝕液清潔的結果大為滿意,再度將它組裝起來,試拍幾張之後就出狀況了。5D顯示的是Err01,無敵兔顯示「Err01:相機與鏡頭的通訊故障。清潔鏡頭接點。」

研究了一下,發現只能在最大光圈拍攝,一旦有縮光圈的情況則發生錯誤,看來是光圈出了問題。按景深預覽鈕有光圈動作的聲音,但是光圈不會動。

一開始我以為是電路板的排線沒接好,於是又拆裝了幾次電路板的部分,故障依舊,此時此刻,心都涼了…明明沒有動到光圈,怎麼會故障?

我決定把光圈模組拆起來看。心情使然,這部分我就不再拍照了,決定專心處理。

拆掉紅色L圈周圍有三顆螺絲,前鏡筒﹙鎖保護鏡跟遮光罩那層﹚就能拆下,然後就像轉燈泡一樣,前鏡組最大的鏡片模組也可以取下,光圈模組就在前鏡組位置的正後方。把後面的膠帶撕開,黏在鏡筒上的排線撕開,光圈模組並沒有其他固定,直接就能取出來。



我發現問題的原因了。原來在做前鏡組的清潔時,直接在鏡筒內滴入日蝕液處理,結果藥水滲入光圈結構之後把葉片黏住了,從縫隙看得到藥水滲入的痕跡。

由於光圈模組很薄,大約只有兩個十元銅板疊起來的厚度,根本無法處理,決定再把光圈拆開,八片光圈葉片於是整個散開散落,本來沾黏的部分也自行分離了…

接下來讓我遇到就這次拆解工作中最困難的部分,要把八片輕如鴻毛的葉片,擺到分毫不差的角度跟位置。



然後就像夾心餅乾一樣,有個八角形星星狀的上蓋,卡榫需繞過外層的凹槽之後正確的疊在八片葉片之上,位置也是不能出錯,否則要重來一遍。

光這個動作,就讓我足足嚐試了三、四個小時,因為一直失敗,也找不到如何繞過上蓋的卡榫還能正確疊在光圈的手法。整晚我只想到一個畫面,國興衛視「電視冠軍」有個「巧手冠軍」,參賽者誰可以最先用撲克牌排出力平衡的三角錐,過程中如果打個噴嚏,或是手抖了一下,垮了就得全部重來,我覺得我做的也差不多一樣…



後來還是一直失敗,決定死馬當活馬醫,採用更極端的方式來試,大不了裝回去再送修更換光圈模組吧!研究了一下,八角星狀上蓋的卡榫似乎沒有太大的作用,我拿起美工刀把它削掉,所以我可以直接先把葉片排好之後,避開卡榫需要的角度限制,直接把八角形星狀的上蓋合上,再把有馬達的外層疊上去,用螺絲固定劑黏上,用手撥動光圈的凸桿測試光圈是可動的。



然後逐一再裝回去,測試…依然故我,一樣有光圈聲,一樣不會動作,更慘的是,手動對焦此時不太靈光,又會卡住了,連自動對焦也變得很慢,像鍋牛在爬的速度。

此時已1月9日清晨五點,早已疲累不堪,先睡一覺再說。

1月9日早上九點,稍一甦醒就想到這件事,沒多久便沒了睡意,我想到乾脆先把前鏡組拆下,少了前鏡組的鏡頭直接接上相機測試,看光圈到底怎麼回事,結果…少了前鏡組的光圈就這麼恢復了,再把前鏡組跟L圈的前鏡筒鎖回去,一切都正常,手動跟自動對焦也全部恢復了,轉動的流暢手感更勝於以往,對焦的聲音也更小了。

我想不透什麼原因,只是把前鏡組取下再裝回去,結果就恢復了。所以我不敢再拆起來拍照補充說明。

總之,我的135現在很正常,已經修好了。


本故事經重新編整之後,發表在Mobile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