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高雄捷運車站R10﹙美麗島站﹚—光之穹頂。

高雄捷運最特別的地方,是部分車站的站體設計中融入公共藝術的景觀概念,設計規範1.4.1中將重要都市活動接點之八個重要車站(R4高雄國際機場站、R8三多商圈站、R9中央公園站、O5/R10美麗島站、R11高雄車站、R17世運站、R23橋頭火車站、O9技擊館站),定義為特殊站體設計,每個特殊站體都有其獨特的主題特色。

利用這個月以來幾次免費搭乘的機會,逐一參觀這幾個完工或接近完工的車站,做一次比較完整的拍攝紀錄補完,未來開始收費營運之後,恐怕有些畫面就難以取得了。

R23.橋頭火車站

橋頭火車站是高捷與台鐵共構的車站主體,由於糖業發展距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此處高捷車站的站體規劃便以展現此地糖業文化歷史為概念,在出入口的穿堂處設立超大型的陶壁藝術,是此站的重要站體特色。


↑↑高捷車站R23﹙橋頭火車站﹚穿堂的陶壁藝術。


↑↑台鐵與高捷共構主體。

由於它也是高捷免費試運期間的北端起點,許多想免費嚐鮮的民眾,幾乎都選擇這裡當第一站,於是原本純樸寧靜的橋頭車站,湧入前所未有的超級爆滿人潮。


↑↑龐大鄉民潮塞爆整個R23橋頭車站月台,超恐怖!

R4.高雄國際機場站

此站體整個位於地面之下,設計上傳達高雄之「先進節能」與「海洋城市」兩大概念,所以此地下捷運車站穿堂大廳採用「天窗」的設計,引入大量自然光,並於單側設立代表海洋的大型玻璃藝術裝置。


↑↑左側是天窗透光處,右側是代表海洋的玻璃藝術。

比較特別的是,從出口六的無障礙電梯出來,可直接接上通往機場大廳的機場轉運層,也很靠近出入境大廳。以後出國就更方便了。


↑↑機場轉運層的通道,這個方向通往國內線,一堆人好像來到這裡觀光…


↑↑原來這裡口以看灰機啦~怪不得鄉民這麼多,ㄎㄎㄎ…

R8.三多商圈站

三多商圈可說是目前高雄市最繁華熱鬧的地方,站體特色只有一個,為了彰顯捷運一旦開通開之後,對此地抑注的龐大效益,設計時導入「捷運之眼」的概念,將必要的無障礙電梯設施提昇為整個站體的主題,移到站體正中央明顯的位置,並加以視覺觀的現代美化。這樣的概念,我個人覺得相當大膽、創新,很有意思。


↑↑高捷R8站﹙三多商圈站﹚捷運之眼。

捷運開通以來觀察了一下,這個站應該是目前捷運使用人口最多的地方,人潮相當相當的爆滿。還好在免費試運期間內,整個車站採取絕對的閘門管制控制人潮,讓我碰巧拍到這麼一張人少的畫面,很幸運。這個站我沒有走出去,怕一出去就進不來了。


↑↑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這麼滿。

也當然了,因為鄰近百貨專櫃的特點,這裡有非常非常多打扮入時的正妹辣妹,空氣中瀰漫著香水與化妝品的味道,令人心花怒放,赫爾蒙沸騰…啊嗚~

我相信捷運開通之後,對於這個商圈長久以來存在的平面交通問題,將有非常大的改善。

R10.美麗島站

美麗島站位於高雄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會的圓環下,取了這麼頗富「民主歷史」、「政治」、又「美麗」的車站名稱(「美麗島雜誌社高雄服務處」舊址就在附近,也是「美麗島事件」事發地點,詳見「美麗島事件WIKI」),還是紅線與橘線的交叉轉運站,可想而知,這個站所扮演的重要與獨特性。

此站的地面站體,分別在圓環的四個地面出口處,設計成透明弧形角錐造形,四個主體都朝向圓環的中心位置。


↑↑高捷R10站﹙美麗島站﹚地面上本體建築。照理說,四個站體分布得從旁邊找一處高樓往下拍,構圖才會好看。

這個弧形角錐的造型概念,可以說和母校東海大學的著名建築「路思義教堂」主體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雙手合掌祈禱」的意思,也難怪第一眼看到時感覺非常的熟悉。不過,路思義教堂是由著名的華裔建築師「貝律銘」設計的,與R10站體的日本籍建築設計師「高松伸」不同。


↑↑R10一號出口的地面本體建築。

R10站還有個最最最著名的特色,就是地面下站體的超大型玻璃創作藝術—「光之穹頂」﹙The Dome of Light﹚。


↑↑高雄捷運車站R10﹙美麗島站﹚—光之穹頂。

這個超大型玻璃裝置藝術,是由義大利玻璃藝術家水仙大師(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創作,構思到落成足足花了四年半的時間,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單件玻璃藝術創作品。整個創作區分為「水」、「火」、「光」、「土」四大主題,每個主題並以特定的星球為代表開始概念的延伸,圖案中物件造型與色彩相當華麗與鮮豔,看起來真的是非常屌!


↑↑每個來報名參觀的民眾都看得瞠目結舌,一陣猛拍…

本來擔心因為擠捷運而放棄攜帶腳架會讓這裡拍不好,還好這裡點燈之後的光線非常足夠,ISO200就可以在光圈5.6時1/15秒以上,搭配16-35廣角時完全不用腳架,真是好險~這裡的參觀活動只開放到四月六日,以後想拍寧靜版的「光之穹頂」可能性很低了。

如果來不及體驗也沒關係,國際知名的台灣籍VR攝影大師JerryLiu已為我們完成「光之穹頂」的虛擬實境攝影,讓你只需透過電腦螢幕,就能體驗站在「光之穹頂」底下的感受。詳情請點這裡

有點可惜的是,每一張玻璃都是精緻細膩的手工藝術,掛在挑高五六公尺的地下通道屋頂並用強光一照,很多精緻的紋理與物件立體造型就這麼掩蓋了。

R9.中央公園站

這個站地近新掘江、大統/大立商圈,人一樣也是多到爆炸。特色在車站的一號出口,建築體採用融入鄰近中央公園景觀的設計,「綠意」和「飛揚」是兩大概念。


↑↑高雄捷運R10的一號出口大廳景觀,從這個角度望去,是「綠色城市」的視覺概念。


↑↑高雄捷運R10的一號出口的屋頂是弧度傾斜的設計,名為「飛揚」。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光線拍攝角度來表現這個特點。

由於一號出口這裡是面朝西邊,所以得趁早上的時候拍起來才好看,不然顏色都出不來。

R17.世運站

世運站是我覺得目前所有的捷運站中最屌的站體(站體全貌)。整個站體的設計有兩大概念,一個是結合2009世運會的「運動海都」概念,一個是「開拓視野」。也因為如此,以風帆船體為造型的站頂設計,充滿時尚前衛的特色,而挑高的站頂、大型玻璃彩繪藝術的透光天井,與南北走向的地理特性,也讓這個站的每個角落,都能受到自然陽光的洗禮,視線與光線透射明亮的感覺很棒。


↑↑從月台天橋俯瞰R17。下午時右邊月台灑落一地的陽光。


↑↑傍晚華燈初上的感覺。


↑↑從中油弘毅社區遠眺過來。


↑↑往北遠眺。


↑↑往南的景觀。高雄捷運從這個站以南開始地下化。


↑↑從月台西邊的手扶梯往月台看過去。


↑↑動與靜交會的瞬間。要拍到這個畫面得等一段時間。


↑↑R17最佳的觀景台,就是這個連接月台的天橋。


↑↑就連天橋也會透射美麗的夕陽光。後面是施工中的體育場屋頂。


↑↑西邊可以看到施工中的世運體育場。


↑↑東邊是台灣中油的煉油廠。


↑↑從玻璃看夕陽。


番外篇

一個人擠一整天捷運,自得其樂紀錄紅線站體特色,被拍吹克狂笑是無可救藥的宅男。世運站拍攝結束之後邀約一起吃晚飯,順便治治我的宅病。


↑↑回到R9﹙中央公園站﹚前。P紅了。


↑↑華燈初上,天也紅了。


↑↑夢時代內。這地方真的很像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旁的百貨中心,真的超像。


↑↑這美食街的感覺,又跟日本Yodobashi樓上的美食街好像~超懷念~

一群人又回到Camera Coffee八卦是非…


↑↑拍吹克…


↑↑慈霏也來了…


↑↑經典章魚嘴…吸力超強?


↑↑八卦組的…天南地北無所不八卦。

好累…真是充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