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捷運高雄火車站入口。

歷經多年的風風雨雨,高雄捷運﹙紅線﹚終於在今天正式通車了。就像高鐵開放通車那天,如此重要的交通大事,當然不能錯過通車首日搶鮮的機會,所以這次再度搭火車來到高雄,親身體驗大眾運輸系統帶來的效益。


火車便當…雖然菜色不怎麼樣,但超喜歡它那塊滷排的口味。


↑↑左營的高鐵列車。高鐵通車也是國家近年的重要交通大事。


↑↑高雄火車站旁的天橋。


↑↑捷運高雄火車站的入口。


↑↑入口內的大廳,人不少。


↑↑自動售票機,還沒開張營運。

以高鐵的經驗來看,可想而知的是,真正的營運問題將會出現在未來高捷票務的動線跟流程,正式營運初期需要一些時間來解決。


↑↑驗票閘道。感覺上應該會比高鐵還便利些。


↑↑乘車處,看得出硬體設施與標示已經很完整了。應該有參考到台北捷運的規劃經驗。


↑↑與月台的門縫間隙,裡面滿滿的人擠人,這次放棄等下一班。

發現今天來搭的民眾,沿途經過的捷運站似乎都不怎麼上下車,超塞的,很多人都是起站搭到末站,要來紅線大體驗。


↑↑另外規劃出來的婦女乘車處,每個站都有,也有保留殘障者的乘車優先專用道,滿貼心的。


↑↑看起來似乎沒有很滿,其實是在三多站下了一大批人潮,不然真的超擠。


↑↑高雄國際機場站。透光的天井,光線不賴。


↑↑很特別的玻璃裝飾…是用一層一層玻璃疊出來的側面,據說花了不少$$。


↑↑拍吹客帶路,去他家後院--小港國際機場逛逛。


↑↑通往國際線航廈大廳的走道。


↑↑國際航線的出入境大廳。下個月我應該還會再來吧~﹙笑﹚


↑↑下一個目標是中央公園站,準備去Camera Coffee喝咖啡、上網殺時間,有夠無聊的啦~


↑↑中央公園站入口處,原來這裡是舊大統百貨樓下,天氣也鳥掉了。

若以搭機從高雄小港機場出國的情形來看,15分(家到火車站,含停車) + 5分(購票待車,台鐵平均作業時間與誤點) + 50分(電聯車至高雄) + 6分(出車站步行至捷運站) + 6分(捷運待車6分一班) + 15分(火車站至國際機場捷運) + 3分(國際線大廳),一共需要 15 + 5 + 50 + 6 + 6 + 15 + 3 = 100分鐘,如果加上機場Check-in出關的作業時間,也就是說最快只需2小時40分,就可以逃離台灣了。至於到機場的交通成本,只需69元(台鐵電聯區間) + 25~30元(捷運) + 酌量機車油錢(到火車站約4km),相當符合時間與運輸成本效益。

高雄總算也有捷運可搭了。我認為這是都市發展中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每一個進步都市的指標,在能源危機無法避免的威脅與環保意識抬頭,勢必要走的路。

雖然這項大工程,歷經弊案疑雲與工程坍塌意外,甚至選在總統大選前這麼敏感的時刻開放通車,執政黨毫不掩飾地在各捷運出入口發送競選文宣,使得今天--都市交通網路發展史上重要的一天,還是塗上了一層濃濃的政治色彩,當然了,這種作法對執政黨選情也一定有相當程度的助益,也難怪不論哪個顏色當家,選前的交通建設落成與宣示,幾乎都是不變的戲碼。

其實這也無可厚非,做得好的,民眾最終一定感受得到,一定支持,做不好的,事後再怎麼推卸也沒用,一定會唾棄,時間與歷史會證明一切。

唯一不變的是,國家社會需要發展,台灣的人民仍舊願意在這塊美麗土地上繼續打拼,人人都想追求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不論誰當總統,哪個顏色執政,都應該要真正了解這件事,也必須認清這是責無旁貸,應該做的事。

總結一句,高捷的落成通車,並不是笑話,而是值得賀喜與驕傲的一件大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