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E單獨寫真。

小黑E夠輕夠小好攜帶,可以很輕易塞入一般的公事包,甚至於攝影背包也很容易。非Surf版的EeePC原廠還有贈送防震袋,讓小黑E放到任何一處都不用太擔心攜帶的震動問題。不過,如果只想單純隨身帶小黑E出門,晃累了可以用它打發時間,或是有效利用時間片段來完成一些瑣碎工作,「小黑E的可攜帶方案」這問題很值得去思考。

它擁有三個USB 2.0連接埠,只差在沒有電話數據與藍芽,好好善用它,還是可以使它在出門之後,特別在陌生的環境中,仍擁有更多的功能與特性,達成各種行動資料交換的功能,於是選擇添購支援USB的週邊輸出入裝置,以及一個講求功能性與合用的攜帶包,我想這些是必須的。


↑↑美國品牌Eagle Creek旅遊包。新光三越週年慶以1080的九折價972元購入。

這個旅遊包(型號40358),原先是設計用來攜帶一些隨身文件跟用個人品的,有黑、棕櫚綠、豬肝紅三種顏色,背袋的帶子還有減壓墊,標榜有相當程度的防潑水能力。

找遍整個新光三越,我發現它來裝小黑E很適合,不過發郭卻說它很醜…(Y拍的參考網頁)


↑↑打開攜帶包的第一層保護面,可以看到很多小夾層。這些小夾層可以用來放一些小東西。



↑↑拉近一點看,算一算真的有不少夾層,夾層最大的開口可以塞大一點的東西,我將變壓器跟連接線放到這裡。



↑↑合上第一層,第二層中央有個大開口,小黑E預計把它塞在這裡,寬度跟袋子深度感覺非常合適,不會很緊也不會浪費寬度空間。



↑↑外接的USB DVD COMBO燒錄機。裡面其實是HP的MultiBay介面,只要介面相同﹙軟碟/硬碟/光碟﹚全都可以抽換,許多款HP的筆記型電腦也用MultiBay來抽換不同裝置。

有了燒錄機,必要時可隨時將收到的任何資料或圖片進行備份,也可以將入手的光碟資料拷到小黑E裡面。重點是,外出旅行時可以用來看精采影片打發時間,增加情趣。


↑↑外接光碟機塞到第三層的開口。



↑↑小黑E沒有內建藍芽,所以藍芽是一定要的。在台南的店家找不到這種超小型的藍芽,最後在PCHome的商品大街以524元含運購入(商品網頁,看評價才發現這款賣得相當好…)。



↑↑跟5元硬幣比較,這顆藍芽真的很小。

藍芽能確保在沒有無線跟有線的網路環境中﹙如火車/客運﹚,還能透過藍芽手機3G上網,或是利用手機進行收發傳真,也能跟藍芽GPS連線來衛星定位或導航,這對嗜網路如命與GPS重度使用者的我來說,非常重要啊~



↑↑住家附近7-11買的USB與網路捲線組,特價199元非常的便宜。光是一組可收捲的USB線含三個轉接頭,電子商場就賣快200元,可捲的網路線平常也賣一百多元。



↑↑USB轉紅外線IrDA,在台南的北門商場二樓以610元購入﹙一樣的東西順發賣880元﹚。後來在Y拍有找到兩百元不到的迷你紅外線…網路拍賣真是無所不賣啊!

紅外線發射器能讓EeePC透過紅外線,把照片列印到PIVI上,或是跟紅外線的手機、相機、PDA、筆記型電腦直接交換資料。



↑↑攜帶物一覽表,有小黑E本體、USB線組、網路線組、紅外線、可開機USB隨身碟、變壓器、外接光碟、自製還原光碟,都能塞到Eagle Creek攜帶包裡面還有剩一些空間,大約可以再塞一本記事簿和隨身常用的小東西。

量了一下重量,含攜帶包全部加起來只有兩公斤整,背在成人身上幾乎沒有什麼負擔,體積也不大,相當的方便。

當然可攜帶的還不只如此。在小黑E上我試過三款小型的USB數位電視棒,畫面很順,效果都很不錯,CPU也只用掉約55~65%,也難怪有人真的把EeePC裝到車子上,隨車收看電視節目。

EeePC執行發展較成熟的電玩模擬器,幾乎都可以全速運作,這表示可以把超任/PS/N64...等家用電玩遊戲隨身帶著玩,所以我本來想把遊戲搖桿塞到攜帶包裡,無奈實在塞不下了,只好作罷。

小黑E總結

官方的規格寫到,除了與Windows XP硬體相容之外,它是使用Intel Celeron Mobile 900MHz的處理器,不過運作時脈卻將它降頻至630MHz(70 x 9)。根據一些資料顯示,由於這顆CPU已經是新的90um製程,本來就比較省電,所以從900降至630,節省的電力其實很有限,並不像運作時脈的差距那麼明顯。

再者,它的L2 Cache(第二層快取記憶體)有512KB,所以別小看它是帳面上的Celeron 630,其實規格已經和第一代Pentium 4一樣,運作的效率比L2快取128KB的舊製程Celeron 600)至少快了一倍以上,和最早的Pentium III 1G相當。

我猜官方之所以會降頻,一來是EeePC的市場取向,如果照900MHz標示會不小心打到其他輕薄型筆電的市場(如自家賣六萬多元的U1F,採用C2D 1.06G)。二來可以再省電一點點,三來…要上哪找作古的舊製程Celeron呢?生產線早就停了。

這顆Celeron如果再用軟體操個頻,效率更是明顯的提昇,這對喜歡DIY操頻的學生族群具有相當的吸引力,所以一台才一萬多的小黑E,用最少的錢達到最大的效益,我想也是它熱賣的另一個原因。



↑↑經過測試,972MHz是可穩定操頻工作的最高頻率,操到990很容易當機。


不過…小黑E都沒有缺點嗎?我覺得還是有。

    • 1.在EeePC本體容許設計下螢幕不夠大,喇叭和留白範圍佔了太多,我覺得有改善的空間。解析度只有 800 x 480,對於許多軟體的介面會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就連Linux版本也有這個問題。

 

    • 2.沒有內建藍芽…這簡直像閹割。增加一個藍芽不會增加太多耗電量與成本,卻能創造更多的使用市場。

 

    • 3.電源按鈕的位置,我覺得設計得很不好。在拿的時候,右撇子的習慣很容易按到。

      不小心按到的話,Linux還會問你要不要關機,至於Windows XP的話,得記得去改電源鈕的設定,否則還沒存檔紀錄的事情,通通給妳隨風而逝。

 


至於有些人嫌它的效能跟螢幕不如筆記型電腦,3D顯示不夠力…幫幫忙吧!一台才一萬多的東西,如果連這都嫌,不如多花萬把元去買台小筆電來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