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我在MMC內部討論中發表的,似乎獲得還不錯的迴響,想說既然是自己寫的,乾脆再轉載出來,給需要的人當參考。




選購二手車,不論是哪一廠牌,首先要排除事故、泡水、引擎變造這三種。許多二手車商或是車主自賣,幾乎都說自己賣的車子不是以上三種,但還是要眼見為憑才算數喔!

如果你受夠了旁人在耳邊東一句西一語的意見,那麼就由自己先主動開始。先在網路上找,或是到車行逛逛,不要怕跟車主業主打交道,就算聊個幾句也行,當休閒也好,也未必只看某一款,反正就是多看看,先別表現出「我要買車」的樣子。如果發現其中一輛似乎很得你的緣,看起來滿尬意,又達到預算的話,就先鎖定那台車吧!

要檢查事故車其實不太容易,很多眉眉腳腳的地方都要仔細查,如果有認識的修車技師朋友能幫你看最好了。檢視的重點大概是,觀察引擎蓋兩邊的縫隙是否等寬,大燈的位置、縫隙間隙是否等寬,等深度。鈑金的反射是否平整無波浪狀,行李箱內鈑金狀況(地毯翻開),ABC柱,車門鈑金接縫,底盤大樑的形狀,是否有油液滲漏的跡象等等,通常只要有維修,不是整組換掉,就像開刀癒合的傷口,多多少少會留下維修的蛛絲馬跡,得很仔細去看就是了。泡水車的話,車內是否有霉味、腳踏板油門附近是否有泥垢堆積等,都是檢查的方式。

再來就是車況,檢查五油三水的狀況,焦黑、發臭,骯髒污垢等等都不太正常。特別是水箱水,如果有油垢堆積,水面浮油,表示引擎可能有傷到。手指伸到排氣管內抹一圈,看看有沒有卡黑炭。如果可以的話,引擎蓋打開,發動怠速,聞味道、聽聲音,觀察排氣是否有異常煙霧。

最後記下車身號碼、引擎號碼、里程數、車牌(如果有的話)。記得帶手電筒去,檢查會比較方便。

在檢查的當時儘量不要當著賣車人的面前指出有問題的部分。這些看完,就說再回去考慮一下,有熟車的朋友一起去,事後也討論一下彼此看到的狀況。檢查討論之後如果覺得沒問題,以下再繼續,不然就回到原點,再慢慢逛慢慢找。

帶著資料,到原廠車廠去調閱維修資料,以福特原廠的維修廠來說,現在的紀錄全都連線了,如果沒有車牌,用車身號碼查資料也不困難。如果沒有朋友可以幫忙聯絡維修廠,帶著這些資料親臨車廠,找維修部,說明來意,應該都沒啥問題,電腦查一下列印就有了。避免透過車代業務,不然他又會推薦你買新車,算車貸,電話照三餐問候,會沒完沒了,很煩。

調閱資料內容,可以知道里程數是否動過手腳,或是引擎號碼有沒有變造,是否定期保養,換過哪些東西,可藉此判斷此車的維修狀況。

如果上述都覺得沒問題,就可以進入試車階段。油門加速、底盤異音、放手是否能直行,車內各項功能等等,想得到的都是,試完之後記得再看一下各項油水是否滲漏跟底盤的情形(冷凝水除外)。如果試車之後你覺得喜歡,真的想買,就議價吧,殺價不要手軟,態度要硬,冷門的車款議價空間通常都滿大的,甚至不惜擺出不賣拉倒的態度。尤其是比較冷門的車款,只要還有賺頭,車商最後最後還是會賣。

以上,盡可能簡單說明,僅供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