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篇圖文於2007.09.30補充修改。



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我的新愛駒誕生了。
新愛駒是福特國產METROSTAR 2.0,2001年9月出廠,是前一台愛駒德國進口MONDEO的第3代改良車種。幾近全的深藍色,給她取一個新名字,就叫她「小黑三」吧!

身邊有許多人問我,明明知道福特的MONDEO這款車系問題很多,又耗油,不好養,為何還要買呢?認真說起來,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反覆考量,原因很多,歸納而論,還是前一台愛駒帶給我的影響。

我喜歡歐系車種穩定踏實的操控感,那是很難形容的感覺,日系之中有此操控表現車款,大都是百萬以上的日系房車,相信這也是許多歐系車主不願轉戰同等級日系車種的主要原因。再者不可諱言的是,MONDEO車系的二手車價,豈只是一個「賤」字可以形容,甚至比相同年份里程的1.6二手房車還便宜許多。換句話說,如果有機會挑到車況不錯的二手MONDEO車,可說是「俗又大碗」的選擇。

簡單算一下,若以之前一年六~七千公里的用車頻率為來看,維修保養的費用相當於一般日系同級車一年一萬兩千公里左右。當然了,如果用車頻率高於這個數字,MONDEO就不是經濟的選擇,因為折算出來的維修和油耗費用會大幅攀高,相對的維修問題也比較多,這也是為何它的二手價格會如此低賤的主要原因。

不過別忘了,駕車上路時,MONDEO提供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別的不說,之前一代愛駒有過輝煌的爆胎經驗,就讓我覺得MONDEO車款是很安全的。雖然上路的平均成本較高,換來的卻是相對安全的駕駛環境,我覺得算是值得。

這些日子我反省很多,回想起之前瘋狂的追逐美景,成就了一些風景美圖之後,取而代之就是愛駒提早夭折,卻只能默默獨自承擔失去愛駒的痛苦和教訓,生活因此改變甚鉅。加上「高油價時代」已經來臨,年紀也有點大了,我想之前「瘋」景拍照的舉動,以後也幾乎不可能再有了。

結束長達260天沒有愛駒陪伴的日子,從今天起,「小黑三」將陪伴我走過幾年人生歲月,也即將創造許多美好的回憶,真是令人期待~


↑↑換牌後小黑三的車牌號碼﹙上圖車牌後製修改過﹚,和前愛駒車號非常相似,這是緣分啊!駕駛座方的車門呈波浪反射,是鈑烤的證據。


↑↑「METROSTAR」標誌邊緣的粗蠟還沒處理掉…Orz


小黑三技術資料

引擎型式:Duratec-HE L4 DOHC 16V
供油方式:程序式多點燃油噴射(SEFI)
壓縮比:10.8 :1
缸徑*衝程:87.5*83.1(mm)
排氣量:1999c.c.
最大馬力:148hp/6000rpm
最大扭力:19.8kgm/45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排檔形式:智慧型四速自排(CD4E-T)
1st:2.890
2nd:1.571
3rd:1.000
4th:0.698
倒檔:2.310
最終傳動比:4.230
懸吊結構:前:麥花臣
懸吊結構: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05/55R16
煞車結構:前通風碟/後實心碟+ABS+EBD+EBA
最小迴轉半徑:5.55m
長*寬*高:4805*1812*1440(mm)
軸距:2754mm
前輪距:1522mm
後輪距:1537mm
油箱容量:58.5L
行李箱容積:500L
車重:1430kg
0~100km/h:11.94sec(一手車訊2002年10月號實測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