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概是Nikon Fans精神為之振奮的日子。在日本時間下午一點整,Nikon官方正式發表兩台新相機:全幅機皇Nikon D3、中階機種D300,之前多次放羊的謠言總算成為事實,這次真的「狼來了」。



其實就在四天前(8/19),Canon也才發表全幅頂級機皇1Ds Mark III與中階機種40D,才爽了三天,立刻被Nikon左右各賞一巴掌,Canon這次總算踢到一塊「超級大鐵板」了。

這次Nikon D3的價格和Canon 1D Mark III一樣(US 4,999-.),鎖定的對手目標當然也就不言而喻。先把幾個重要的規格簡單陳列比較如下。

  Nikon D3 Canon 1D Mark III
感光元件尺寸 36.0×23.9mm,1287萬畫素 28.1x18.7 mm,1010萬畫素
感測範圍 FX(36x24,1.0),5:4(30x24),DX(24x16,1.5) APS-H(1.3)
最高連拍速度 9fps(FX/5:4),11fps(DX) 10fps
機背LCD 3",93萬畫素 3",23萬畫素
對焦系統 51點,含15個十字感測(F5.6) 35點,含19個十字感測(F2.8)
ISO範圍 100,標準200~6400(1/2 or 1/3),12800,25600 50,標準100~3200(1/3),6400
售價 US 4999 US 4999

  Nikon D300 Canon 40D
感光元件尺寸 23.6 x 15.8mm,1230萬畫素 22.2 x 14.8 mm,1010萬畫素
感測範圍 DX(1.5) APS-C(1.6)
最高連拍速度 6fps,8fps(加裝MB-D10) 6.5fps
機背LCD 3",93萬畫素 3",23萬畫素
對焦系統 51點,含15個十字感測(F5.6) 9點十字感測
ISO範圍 100,標準200~3200(1/2 or 1/3),6400 標準100~1600(1/3),3200
售價 US 1799 US 1299

我本人長久以來是Canon的用家,怎麼會選在Nikon新機發表的這天發文呢?並不是因為我想換系統,自己也不是攝影器材控,而是想藉個這個機會,從一個Canon長期使用者的角度來聊聊C用家的心情。

全幅機的發展是一項極為重要的市場技術指標。記得沒錯的話,Canon第一台全幅機在2002年發表,那年我剛買D60,沒多久Canon就發表1Ds,當時是相當震撼的一件大事,也因此奠定Canon數位機身產品的龍頭地位。從那時候算起,全幅數位機身的發展歷史已經近五年了。

若已故的14n不算,N家竟然花了將近五年的時間才追上來,卻只是在一片36mm x 24mm的CMOS感光元件的開發、量產製程上完成突破,真是令人不可思議。在科技發展十倍速的時代,五年是相當長的時間,許多的科技產品,甚至不用五年就會改朝換代。

Nikon真是一家可敬的企業,十倍速時代在長達五年之後迎頭趕上,並且還有機會反敗為勝,非常的不簡單。或許這又和Canon長期擺爛的心態有關。

很久以前就有人指出,全幅是無法避免的戰爭,遲早一定要打這場硬仗,我相信Nikon公司很早就認清這點,繼續閃躲,避重就輕,出局是遲早的。所以看得出來,這次出手已經是準備很長的一段時間。一次把Canon的風光徹底打潰,跟1DMK3定價相同的D3,規格把1DMK3近乎徹底打死,更遑論很可能還有D3X以更高畫素的姿態,目標瞄準1Ds MKIII。

長期以來我是C家的用戶,實在不太能理解的是,昔日一台近八萬的D60還會對焦不準,一台八萬多的5D(當時還是十萬多買的)跟紙糊的差不多,只要稍稍淋個雨就掛,這讓我感覺到,在一些細節上,Canon真的不夠用心,也不夠慷慨,這幾年來少了威脅性的競爭者,於是態度顯得意態闌珊。

不過,我喜歡C家的色調跟純淨的畫質,以及全幅的規格,所以我繼續用,當然我也會繼續支持。

也希望N家這次的反擊,能讓Canon徹底覺醒,在未來的新機器上多用心和創意,至少這對於照顧我們這群Canon的用家,會是件好事情。

衷心希望這是好的,良性的市場競爭,不僅是N家或是C家,甚至S家.P家.O家等等,也預祝各位影友,都能在這場戰爭之中,買到自己喜歡且滿意的相機,一起體會攝影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