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世代的電玩主機,產品生命期剛好橫跨到 21 世紀,Sega 的 DreamCast、SONY 的 PlayStation 2、軟體霸主微軟的 XBOX,和任天堂的 GameCube,是這個世代的主機代表。與上個世代最大的不同是,除了軟硬體全面 3D 立體強化之外,也開始建立網路服務的概念。

一、Sega DreamCast﹙簡稱 DC﹚

第六世代—DreamCast、PS2、XBOX
↑↑維基百科的 DC 本體圖鑑

DC 在 1998 年 11 月上市,一同發售的遊戲是「VR 快打 3 tb」。記得剛上市那天的貨全部被訂一空,我還跑去小賣店湊熱鬧,發現 VR 快打 3 的 3D 主角貼圖不如想像中完美,和大型電玩的精細畫面仍差了一截,當晚上在交大的「灰姑娘城堡」BBS發表一篇吐槽文,沒想到才去吃個宵夜回來,就被 60 幾則的反擊文淹沒,還有網友說下次看到我要用八極拳痛扁…我一一回文卻不敵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聲浪,隔天終於在討論區中舉白旗投降…

第六世代—DreamCast、PS2、XBOX
↑↑ DreanCast 首發遊戲「VR快打3 tb 」展示畫面,人物關節出現破碎不連續的現象。 

就算吐槽還被網路口水淹沒,沒幾天我還是到小賣店下訂,真是為了排遣寂寞而犯賤啊!等到第二批貨到貨已經是 1999 年的事,主機 9,800,沒想到這次貨源相當的充足,小賣店的老闆比我更賤,大約一週消化完預定的顧客之後,剩下的主機價格立刻降到 9,000 元現貨,當時心裡好一陣心酸…

我記得這款主機上市之前也是風波不斷,好像是它的 3D 處理晶片 NEC PowerVR 生產線出現嚴重問題而導致供貨不足,最後影響首批 DC 上市的供貨量和銷售的氣勢。

DreamCast 使用的是特製的 GD-ROM 遊戲光碟,相當於 1G 容量的高密度 CD-ROM。特別的是,它標榜搭載微軟 Windoiws CE 核心的作業系統,有些遊戲載入時還會顯示大大的微軟 WinCE 標誌,這也是微軟跨足家用電玩界的前奏。

第六世代—DreamCast、PS2、XBOX
↑↑ 載入遊戲 Sega Rally Championship 2 時出現的 Windows CE 標誌。

主機支援另購 VGA-BOX 的 VGA 輸出,這讓它在 640x480 的電腦螢幕的畫面上看起來頗優。主機本來是內建 Modem 數據連線,但不解的是台灣專用機竟把 Modem 拆掉,還得另外買﹙日本內銷版是整組一起賣﹚,感覺不是很好。

這款主機最有名的大作是「莎木」,在 DreamCast 上發行了兩章。不僅遊戲畫面的品質水準優異,還有獨特的「F.r.e.e」﹙Full Reactive Eyes Entertainment﹚遊戲系統,很創新的解釋。簡單的說,就是在遊戲中實現真實自由的世界。例如,玩家化身為遊戲中的主角「芭月涼」在遊戲世界中到處走,在主線劇情之外,可以和街上的學生妹搭訕﹙平常我不敢做,只好…﹚,投販賣機,去電玩店打電動﹙唸書時常幹的事﹚,去雜貨店轉扭蛋收集等等,時間還會慢慢的流逝,就看玩家什麼時間、什麼方式去觸發設定好的主線劇情。(按:幾年之後,遊戲界出現「開放世界」一詞來稱呼這類遊戲類型,因此「莎木」普遍被推定是開放世界遊戲之祖)

第六世代—DreamCast、PS2、XBOX
↑↑「莎木 I - 橫須賀」使用即時演算的開頭展示畫面。

第六世代—DreamCast、PS2、XBOX
↑↑「莎木 I - 橫須賀」3+1 張遊戲光碟中,還附有幾張高畫質的電腦桌布﹙點小圖下載原尺寸桌布﹚。

莎木 I 遊戲中,「原崎望」這個角色令人印象深刻。劇情設定上,她是一個可愛親切又單純的鄰家女孩,和芭月涼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是劇情中最引人入勝的地方。第一章裡她常會出現在遊戲的某些時刻,晚上一起到附近的公園談心,在一旁看著她似乎想說什麼卻欲言又止的可愛模樣,有時我﹙芭月涼﹚會去她打工的花店找她聊天,要不然晚上回家後打電話和她聊聊,儼然是我在莎木世界中的交往對象啊!

「英雄救美」是莎木 I 遊戲劇情中最精采的一幕,芭月涼從壞蛋手中救回原崎望,半夜騎著借來的重機載她回家。兩人肩靠著背卻不發一語,英雄式的浪漫,抒情的歌曲,深夜迴盪的引擎聲浪,令人陶醉的氣氛,一切盡在不言中...


↑↑「莎木 I - 橫須賀」的過場劇情動畫。
第六世代—DreamCast、PS2、XBOX
↑↑「莎木 I」的英雄救美劇照。主角芭月涼的臉上始終貼著一塊OK蹦…臉上的小傷一直都沒好嗎?

莎木這款遊戲的開發成本非常高,而 DC 主機的虧損讓 SEGA 的營業赤字持續攀升,而 SEGA 公司內部的官僚風氣、對外錯誤與昂貴的行銷手段,更加劇 Sega 公司經營不善、財務困難的窘境,加上 SONY 提早釋放 PS2 的消息,市場期待影響了 DC 的銷售,最後 SEGA 還是承受不了逐漸擴大的虧損赤字,正式宣佈退出家用電玩主機市場,轉型為純遊戲軟體公司,DeramCast 也成為 SEGA 公司最後一款家用電玩主機,所以推出這款主機算是失敗了。

雖然如此,但這台主機上仍有幾款膾炙人口的經典遊戲。除了上述的遊戲「莎木」,玩過印象深刻的還有劍魂(Soul Calibur)、生死格鬥 II、瘋狂計程車等。


↑↑「劍魂(Soul Calibur)」的遊戲畫面。

在「莎木 II」的故事中,主角芭月涼為了追查殺父之謎來到香港,最後到桂林遇見謎樣的女生「莎花」之後,隨著DC主機的下檔,莎木的劇情也就無疾而終了。

2022.01.29 莎木系列補充:歷經十多年的時空變化後,「莎木 3」終於以眾籌的方式,於 2019 年 11 月 19 日於 Epic Game Store 平台上市,評價貶多於褒,所以我就沒買了。2021 年 12 月 17 日 Epic Game Store 將此款遊戲限免下載,不過直到春節年假時,才想到了打開來玩玩看,結果玩不到 1 小時就玩不下去(直播)。

回憶與情懷很美好,可是這莎木 3 (或許以後、也許、可能有 4.5....),恐怕我是...再也吞不下去了。

二、PlayStation 2﹙簡稱PS2﹚

第六世代—DreamCast、PS2、XBOX
↑↑維基百科的PS2本體圖鑑

PS2是SONY公司發表的第二台家用主機,2000 年 3 月 4 日在日本上市,總銷售量一億五千九百萬台,擊敗紅白機和超級任天堂,應該是截至目前為止,賣得最暢銷也最成功的家用電玩主機,也向前相容PS的遊戲。我在2000年春天用17500的高價,買下第一批SCPH-10000型的初版主機。

最早的PS2並沒有直接內建DVD撥放功能,而是透過隨機附贈的展示光碟,將程式安裝到PS2專用記憶卡上﹙必須另外購買﹚。然而最早一萬型的DVD撥放程式Ver 1.00中,不知是程式的BUG還是刻意預留一個後門,開機時按住遊戲控制器的上鈕進入DVD選單,就可以實現全區DVD播放的功能。後來隨SCPH-15000型上市的Ver 1.01版,據說就把這個後門封住了,也使得SCPH-10000型的PS2,當時的價格還比SCPH-15000略高一些的奇怪現象。

而它也是第一款支援USB、1394、PCMCIA的機器,擴充之後可支援硬碟、網路,這對遊戲主機的發展也有重要的指標意義。

PS2上的遊戲大多延續PS的名作續作,也有不少原創成名的大作,例如「三國無雙」最早是在PS2上發行。PS2膾炙人口的熱門遊戲相當多,我最喜歡玩「Grant Turismo」賽車系列,高擬真度的畫面跟駕車的物理特性,令人百玩不厭。「GT4」遊戲中的攝影模式,更將攝影和電玩結合起來,可以挑幾個最美的地方幫愛車拍拍照,照片還可以存到USB隨身碟,放到電腦/網路上跟朋友分享。

第六世代—DreamCast、PS2、XBOX
↑↑GT4的攝影模式,雖然拍攝時有攝影條件的參數﹙光圈.快門.焦段.白平衡.曝光補償....﹚,不過拍出來的照片卻沒有EXIF資訊

這台主機現在還有在出貨,SONY並沒有因為PS3的上市而終結掉它的市場生命。

(2018.06.22 :SONY 日前已發出公告,PlayStation 2 主機將於 2018 年 8 月 31 日終止售後服務。2000.03.04 上市,2012 年底停產,2018.08.31 停止售後服務)

三、Mocrosoft XBOX﹙簡稱XBOX﹚

第六世代—DreamCast、PS2、XBOX
↑↑網路上搜到的XBOX本體圖

這台主機是軟體業巨擘「Microsoft」﹙微軟﹚進軍家用電玩界的第一台主機,外表其貌不揚,且又大又重,不過內建IDE硬碟與光碟,和10/100M網路卡,幾乎跟一台PC沒有兩樣。本來我跟這台XBOX應該是沒有緣份,因為它的外型實在不好看,遊戲大多為美式風格,也不是我的口味。

在2003年受到同事慫恿,下班之後還把我帶到小賣店勸敗,突然一念之仁,就用一萬元的價格買了…因為實在不能不提它的「改造計劃」,是我會買下它的原因。

就像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充滿太多補不完的漏洞,設計的這台主機雖然也有多重的BIOS保護機制,不過也是漏洞百出,利用它來破解BIOS的保護方式還不只一種,幾乎等於是半公開的秘密。什麼軟改、硬改等等,有些還是合法的改造程序,網路上一堆DIY破解教學,真是琳瑯滿目。最常見的硬體改,是利用XBOX主機板NV晶片組的特性,從主機板上仍預留的一組LPC介面14針接腳,接上破解的FLASHROM BIOS,透過接地切換開關還可以隨時復原,以規避LIVE網路檢查機制。

破解之後,XBOX就像徹底脫掉衣著束縛的影舞者,解放出它的無限可能。置換成非微軟的DashBoard﹙相當於XBOX上的作業系統﹚,就可以看影片、聽音樂、瀏覽照片、玩模擬器、當FTP伺服器等等,還可以多出2G的F槽空間(原始規格為8GB硬碟,後來供應商停產,微軟官方以10GB硬碟出貨並取消最後的2G空間替代),並可自行更換更大容量的IDE硬碟,把遊戲放到硬碟上面玩,一般遊戲機不太去做的事,它全都一手包辦。

改機之後因為少了檔案結構的演算驗證,還可以玩修改的遊戲,於是一款遊戲「DOA沙灘排球」突然變得爆紅,連有些小賣店都因此標示「特別版」。這款標榜養眼的泳裝美女打排球,除了竭盡所能的乳波浪臀、春波盪漾,遊戲中可以收購上百件火辣性感的泳衣收藏,或是當禮物送給遊戲中的美女,讓她們穿上來亮相,並提升對你的好感度來把妹。遊戲製作方式是把泳衣設計成獨立物件,「穿」在人體物件上,所以經過破解修改的遊戲,可以讓泳裝失效,變成「國王的新衣」,少了泳裝的美女們當然也就衣不蔽體,養眼指數高達99%。

第六世代—DreamCast、PS2、XBOX
↑↑DOA沙灘排球的遊戲畫面,右下角是「18禁版」的後製馬賽克﹙網路抓圖﹚。

那剩下的1%呢?原來是遊戲公司堅守原則,近乎全裸的美女角色,在重點部位全都打上星號,總算守住最後1%的道德防線…

不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國外有人釋出改過的貼圖檔,用繪圖軟體畫出本來就該有的「器官」﹙其中有一版貼圖檔的作者還說,最感謝的是他女友,才有辦法畫出來﹚。最後用程式把貼圖檔蓋回去,就變成養眼指數100%的「黯然消魂、血脈噴張18禁」版。我還試過把某公司的LOGO圖樣貼在貼圖檔上,於是遊戲中的女生就變成「圖樣紋身」版了。

XBOX上面我玩的大多是一些不正經的東西,其它的我反而不太感興趣…這時候已經過了30歲,也重新開始玩相機,走出戶外,對遊戲就不是那麼熱衷了。


arrow
arrow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