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年級的玩家們,對這台任天堂紅白機(FC)一定不陌生吧!對於大部分的TV Game資深玩家,也幾乎從第三代的這款「紅白機」開始玩起。

↑↑維基上的紅白機圖。

家裡擺一台紅白機,可以在學校同儕之間的人緣指數大增。一台剛上市的紅白機記得是六千元左右,以當時一碗陽春麵 15 元的物價水準來說,並不便宜。而「打電動」在那個時代,也常常跟「愛玩不唸書的壞孩子」畫上等號,所以並不是每家人都會買。

我是在國小六年級﹙1986年﹚某次期中考拼得滿分,央求父母買的,在台南永福路的豐祥模型店,以4600元購入。同時買入的遊戲有棒球,還有當時最熱門的超級瑪莉。上國中之後又想玩它的磁碟系統﹙FDS﹚,所以又以某次考試全班前五名的理由﹙1987年﹚,父母又以4500元購入。

回想起這些事,心裡真是無限感激,因為當時家裡的經濟並不好。這台機子﹙含磁碟機系統和後來的PC-E﹚後來被我哥哥當垃圾丟掉,心裡相當的難過。

它的遊戲是以「卡帶」的方式製作,把卡帶拆開可以看到裡面是IC板和ROM晶片。這台機器上的經典名作實在是太多了,許多耳熟能詳名作系列續集,到現在都還繼續發表在後代的主機上,例如太空戰士系列、瑪莉歐系列、薩爾達系列、忍者龍劍傳系列都是。

這款主機的處理器只有8位元,卻有2個方波音、1個三角波音、1個雜音,更用上1個PCM音源,有些遊戲的ROM卡或是磁碟系統﹙FDS﹚,更支援最多6道的擴張音源,使的它的音效表現相當多樣的變化,許多遊戲更因電玩音樂的膾炙人口而成名。


↑↑「忍者龍劍傳」遊戲畫面,逼真的鼓聲節奏為 PCM 音源。

紅白機的成名遊戲是「超級瑪莉歐﹙SUPER MARIO BROS.﹚」,這遊戲的暢銷將任天堂拱上家用電玩主機的龍頭地位。遊戲中存在某些不可思議的「傳說玩法」,比如使用穿牆術達到的「-1關」和卡帶熱插拔產生的「第9關」,都曾經是電玩界的熱門話題,電玩音樂至今還有很多玩家仍能朗朗上口。



↑↑「超級瑪莉」從1-2關後面使出「穿牆術」,就可以來到謎樣的「 -1」關。

紅白機的磁碟系統﹙Family computer Disk System﹚顧名思義就是磁碟機,發售的遊戲是以磁碟片的方式儲存。

磁碟系統必須連接紅白機才能運作,它的動作是先把碟片上的資料載入﹙LOADING﹚上方的黑色卡帶,再進行遊戲。這台機器後來被我拆掉研究,發現磁頭跟磁碟片的轉座是連動在同一馬達動力上,這也是為何每次「LOADING」都需要一段固定時間,因為磁頭移動與碟片轉動是互相連動,要整個動作完成一次才能找到對應的資料。讀取的時候還會發出奇特的聲響,還滿有趣的。磁碟系統﹙FDS﹚還擴充了幾道特殊音源來補強,讓FDS的遊戲音樂出比卡帶遊戲音樂更加豐富。只可惜磁碟系統賣得並不好。

據了解,發表在任天堂上的遊戲大約在四千款上下,FDS的遊戲也有幾百款,數量相當驚人。而我玩過的遊戲實在是太多了,特別喜歡 KONAMI 公司在這台機器上發表過的遊戲,大多有個特點,就是徹底壓榨出任天堂主機的硬體機能,呈現出更絢麗的畫面特效和豐富的音樂效果。例如「火の鳥」、「月風魔傳」、「惡魔城系列」、「大盜五右衛門系列」、「愛戰士」、「奇跡之石」、「綠色兵團」等等這些發表在紅白機/FDS 上的遊戲,電玩音樂至今仍不時在腦海中餘音繚繞。


↑↑FDS遊戲「愛戰士」的遊戲畫面。



↑↑FDS遊戲「アルマナの奇跡」(奇跡之石)的遊戲畫面。

↑↑FDS遊戲「グリーンベレー」(綠色兵團)的遊戲畫面。

雖然現在機器被丟掉了,空留回憶,不過還好有「模擬器」這玩意,可以在電腦、PDA,甚至於後來的家用電玩主機、手機上,重溫舊時代的遊戲,心裡也不會太難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