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連電火球蘇院長都稱讚不已的Wii,到底是什麼東西?如果你還只是停留在「電視遊樂器」的刻版印象,那麼你就太小看它了。

↑↑Wii本体,以及一左一右的「雙截棍」無線控制器。

提到「電視遊樂器」,不得不先提一下,我的輝煌紀錄。

從國小六年級開始接觸紅白機「任天堂」,至今已經20年了。這段時間內,陸續買過的遊戲主機有:任天堂紅白機﹙含磁碟系統﹚、PC-Engine、MEGA-Driver/CD﹙Sega三代主機和CD-ROM﹚、超級任天堂﹙SFC﹚、Panasonic REAL 3DO、Sega Saturn﹙Sega五代﹚、任天堂 N64、DreamCast﹙這台我也有,感謝Taka提醒﹚、Playstation2、XBOX,然後在今天又不小心敗入Wii,總計有11台遊戲主機。

 

今天剛吃玩晚餐,想說去小賣店晃晃,探聽上次去日本沒有買到的Wii,現在的行情跟賣況。大約從九點開始到十點打烊之前,不到一小時就親眼目睹賣出三台,而且還不是原來預定的。眼看店內僅剩最後一台,心一橫就把最後的Wii買回家了。

這種盛況,的確令人相當驚訝。也開始思索它的魅力在哪。

從遊戲機、電腦/網路、隨身攜帶裝置﹙如手機、掌上型NDS/PSP、PDA…等等﹚,保守估計全世界有數億以上的遊戲人口。這些人怎麼玩遊戲?很簡單,除了手上的鍵盤、滑鼠、手機數字鍵、PDA觸控筆,不然就是永遠左十字右按鈕的遊戲控制器,最多再加上搖桿、賽車遊戲的模擬方向盤罷了。

買過除了Wii之外的其他八台電玩主機,操控遊戲的方式幾乎一樣沒變,最多就是多了按鈕的壓力感支器來判斷按鈕的力道跟深度。就算是21世紀之後所謂的次世代主幾,立體畫面越來越逼真,操控遊戲的方式始終沒有多大改變,我們還是得用這麼「平面」的控制器,去操控立體逼真的角色。Wii的出現,徹底顛覆所有人對「玩遊戲」的定義。

仔細看看,上面的遊戲控制器,一組兩個卻沒有左右之分,這表示妳高興哪支手拿哪個都可以,左撇或右撇的人都可以用﹙數位單眼機身,何時可以作出這種概念?﹚,大部分遊戲僅使用上圖右邊的控制器,還可以單手進行操作。再以上圖右邊的控制器來看,直拿很像家電的遙控器,左轉90度橫拿就成了傳統的遊戲控制器,當然也可以右轉90度,設計上親和不陌生且容易上手﹙大家都會按遙控器﹚,已經完全照顧到慣用左手或右手的玩家。

更重要的是,化身為無線控制器之後,它還搭載了三軸移動感應裝置與紅外線感知器,這是以往家用遊戲主機所沒有的全新概念。可以感應出手上的控制器正在什麼樣的位置跟角度,化身為遊戲中主角手上的劍、球拍、球棒、方向盤…等等所有在生活中你可能拿到、摸到的任何東西,或是作任何動作,最後透過畫面將情境逼真的模擬出來,這控制器順手得像身體的一部份。體會過之後,只能說太神奇了。

如果我們得用按鈕來決定遊戲主角的動作,那是最落伍的,所謂次世代主機,操控一點也不次世代。

透過創新的遊戲角色控制法,也開創「人間練Wii」的新遊戲時代,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阿公阿嬤叔伯嬸姨,隔壁的小明小玲,全民一起Wii,不得不欽佩,Wii是目前遊戲機中最偉大的發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