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二条站

一出二条車站,開始下雨了…不太妙,這時候真希望日本氣象廳的預測失靈。從JR二条站往東邊步行約1公里,我們來到二条城


↑↑二条城和600元門票。穿著和服的Yoshiko跟信源兄,也來會合了。


↑↑二之丸御殿的入口。記得去年參觀二条城夜櫻的時候,這裡是完全封閉的。

跟著人潮,我們進去「二之丸御殿」內參觀…殿內的木質地板踩下去還帶點彈性,走起來有點小暈與吃力,不時還傳來啾啾啾的聲音,真怕把地板給採壞。沒想到才走這麼一趟,我的狀況來了…

在殿內是禁止拍照的,人潮頗多,走個幾步就得停下來,活動不太自由。身上背著重達10公斤的攝影器材,走了四天的路,現在這種長時間的走走停停,又軟又硬的地板對腿部的負擔頗大,我的注意力全集中在不堪負荷的雙膝蓋上,非常的痛苦。約莫二十分鐘參觀完二之丸御殿,我陷入舉步維艱的困境。

因為沒圖沒真相,有關「二之丸御殿」,網路上有相關的介紹,我看到的大致上就像那樣吧!

時間也差不多了,看來後方滿坑滿谷的的櫻花園也沒時間去逛,一行人返回門口集合。


↑↑捕捉櫻花雨的P大。

這次的二条城似乎失算了許多。去年我跟探長、黃董三個人來二条城參觀夜櫻,這次才發現夜櫻的參觀動線與白天完全不同,所以先前提供給P大的資訊也不適用。

這也難怪,二条城四點半以後不賣參觀卷,六點以前清場,才開始販售四百元的夜櫻卷。不論是白天或是夜櫻,對攝影的限制頗多,殿內不能拍,夜櫻不能放腳架,去年沒拍到夜櫻,今年也沒拍櫻花,還腳痛,我想這地方跟我的八字不太合吧?

不發牢騷了…我們集合之後,繼續搭地鐵,從二条城站前往三条京阪。接著自由活動,六點集合去白川欣賞夜櫻。

三条、四条、河原町這一帶,去年已經逛過幾遍,本來以為很熟了,沒想到從三条京阪站上來,還是失去方向感。還好憑藉P大的指示跟PDA上存放的地圖,很快的又讓我重新定位自己的座標。

現在得去河原町一帶奉命血拼,這次走的路線,大致上是從三条京阪沿著鴨川南下,過四条大橋到河原町,再沿著河原町往北至三条通,過三条大橋回到三条京阪,也就是沿著三条和四条之間的鴨川繞一圈。


↑↑鴨川畔排練民俗舞的舞者。


↑↑鴨川畔的年度活動。

這時候我經過祇園白川,櫻花盛開中,盛況比去年還好,真是令人高興,晚上的夜櫻一定很美。


↑↑這街道的感覺,跟九份很像。


↑↑差點以為是可愛的狗狗在開車…(日本是右駕)。


↑↑河原町跟六角通口的相機店買到72mm的鏡頭蓋,578日圓。


↑↑蛸藥師通上的店,不知為何大排長龍…

此時又一個狀況出現了…從二条城開始就一直淋雨的5D,LCD的背光掛掉了,相機還是可以拍,這表示我無法從LCD預覽和調整設定…另一台D60也同樣在淋雨,沒事…

腳持續痛著,相機又出狀況,此刻心情大受影響…尤其晚上的白川夜櫻,是這次旅行中拍櫻花的重頭戲,對D60的夜拍完全沒有信心。

我告訴自己,LCD掛點的5D跟底片機一樣,用以前玩底片機的心情,也開始設想因應的對策與可能出現的情況。暨上次的九份,5D已經是第二次淋雨出問題,比較之下,看來5D機身防滴的設計反而沒有D60好。


↑↑蛸藥師通底的新京極藥局,因為自己去年寫的Blog資訊,讓我再度找到它。


↑↑很遠的櫻花樹下有一對男女朋友在拍照。以後會成為夫妻嗎?


↑↑高瀨川的櫻花。

一路就這麼拍回三条京阪,試圖消除沒有LCD預覽的不安全感。也因為這些狀況,忘記去填飽肚子,得等回飯店之後,到樓下的Coco超商買便當了。

不過在集合之後,LCD又莫名其妙的復活了~歐耶~


↑↑慶祝5D的LCD復活,抓個旁邊的日本妹拍一張。

大家聽到祇園白川的花況,也開始興奮了起來。我想這也是令所有人期待的重要櫻花景點。

沒親眼看過白川夜櫻的朋友們,來到這兒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一陣長長的驚嘆聲,因為實在是太美了!


↑↑隨便拍一張,交代一下Herb站長正在創作夜櫻人像。


↑↑櫻花幾乎要把天空全部填滿了,也許拍出來不覺得怎麼樣,但那種壯觀,一定要親眼看過才能體會。

隨著櫻花花期的接近,我才知道許多默默閱讀的朋友,會來小弟的Blog文章內查閱相關的訊息。例如白川的夜櫻,行前得知有幾位朋友,因為在下去年的影像紀錄,特別在今年的京都行程中,安排一場以上的白川夜櫻。所以攝影資訊的部分,我會盡自己所知道的部分,儘量寫出來。

在天空還沒完全暗去時,色溫稍低的燈光會讓拍出來的櫻花顏色呈現暖色調,隨著天色慢慢暗下來,也可以慢慢的進行白平衡修正。因為白平衡的原因,也建議使用RAW檔拍攝,後續顏色的處理上會省事許多。

另外這個地方,帶廣角的時候水平線不太容易橋到平,這點讓我覺得相當詭異,必要的時候可能得後製轉正。


↑↑白平衡Auto。

↑↑白平衡3000(?)k。

如果對黑卡的使用頗有心得,這個地方建議還是搖一下黑卡,增加一點變化。這次我竟然忘了帶黑卡,於是拿P-4500的皮套和鏡頭蓋來應急,勉強可用。

白川夜櫻的燈光強弱還會隨著天色的變化而逐漸改變,這也表示日本人對於夜櫻的經營已經到達一種極致的境界,當燈光亮起之後,就可以開始拍了,隨便怎麼拍都美(當然前提要有美美的櫻花啦!)。

以下的夜櫻照片,以儘量呈現當時所見的顏色感覺為主。再怎麼說,親眼欣賞才是最美的,照片不容易呈完美重現當時的氣氛,就像看電影就要去電影院,才夠身歷其境。



↑↑這張要稍稍用點小技巧,讓街道上的人看起來少很多,重點是左下角的圍籬跟濕潤反光的石板路細節要全部曝出來,而且不要有人潮經過晃動的影子。


↑↑早開的枝垂櫻已經凋謝發新芽,這角度要搭配盛開的枝垂櫻才美,所以還是去年拍的好看。



↑↑把相機連同腳架,舉到亭子上面拍。

結束美到令人讚嘆的白川夜櫻,再從三条京阪,準備搭地鐵回到京都車站。沒想到搭上的那班地鐵,跑了一站就顯示Out of Service,現場一片譁然…只好先下車,等下一班到烏丸御池,然後再轉回京都車站。


↑↑烏丸御池站的有趣的畫面。和服女長得比旁邊男生還高,還不時故意半蹲取悅男生哩。

今天是行程的最後一夜,也是在京都的最後一天。心情不知怎麼的,開始…慢慢的沉重了…

繼續閱讀:2007。和風櫻之戀-Day5(1):姬路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