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台南市府中街步道。上:Photomatrix Off,下:Photomatrix On

最近幾天的寒流冷到令人不想出門,拜今天的尾牙抽獎再度槓龜所賜,心情極度悶報的我,還是一個人背著像機,出門拍照解悶。

年關將近,回想這一年來,許多事情都不順利,所謂「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忙到頭來還是回到原點得重新來過,辛苦沒有成果,白忙一場,加薪無望,連尾牙也…唉,這些又是和標題無關的碎碎唸…

這幾天從DCView討論區看到有關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相關影像的討論,大意是討論用什麼方式可以完美呈現HDR的照片。其中討論到Photomatrix的軟體可以達到這樣的功能,所以我也來嘗試看看。

以上的範例是今天在台南市府中街拍的,就在孔廟對面。這個地方晚上雖然會打燈,但是打得氣氛有些怪異,說不出來總有一股陰森感,其實就是不夠均勻。上面那張是直接拍,滿接近現場的氣氛,下面那張是套用Photomatrix的tone mapping Plug-In for PhotoShop套件所得到的結果,原本曝光嚴重不足的部分全都回來了。

不過再仔細觀察,曝光不足的暗部存在的雜訊,也一併放大了,剛好暴露出5D的缺點。5D在曝光不足的時候,雜訊會呈現橫向條紋,非常的不自然,而且一旦出現條紋狀,幾乎宣告那張照片作廢,因為目前沒有軟體可以完全一次消除橫條紋,得慢慢修到死。所以Photomatrix這款處理HDR影像的PhotoShop插件軟體,某些情況下還是要搭配其它的方式才行。

那…HDR的場合如果方便遮黑卡,到底是黑卡比較好,還是用軟體修正?今天拍照解悶的時候,我想到這個問題,所以也順便做了點實驗。


↑↑2007.02.03 台南安平。無黑卡,Photomatrix Off


↑↑2007.02.03 台南安平。無黑卡,Photomatrix On,船的下方出現惱人的雜訊。


↑↑2007.02.03 台南安平。黑卡。

看起來好像是使用黑卡得到比較好的效果,畫質跟細節的呈現細膩,發色也比較好些,當然了…前提就是要會搖黑卡,且現場的條件也適合才行。

有一好沒兩好,就看什麼場合下,適合用哪一種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