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1 高鐵台中站。車頭兩塊紅虹的東西,是鳥擊的斑斑血跡…

在2006年末的今天,透過朋友的不對外開放管道,體驗了一下高鐵飛馳的感覺。


↑↑高鐵左營站


↑↑一起踏上高鐵體驗之旅的楊氏姊妹花—Yoshiko和她的妹妹小慧。背景的大型廣告看板,可看出知名電器大廠,已砸下重金在高鐵車站宣傳。


↑↑主角登場—停靠在左營站月台的高鐵700T型列車。﹙維基百科的介紹


↑↑高鐵左營站的月台出口


↑↑高鐵經濟艙車廂。每排3+2個座位,一節車廂有5x20-2=98個座位,一列車可搭載將近千人。


↑↑座位的餐桌。高鐵的座位比飛機和台鐵還大一些,身高180公分的我,不會感覺有腳難伸。不過座位沒有腳踏墊的設計。


↑↑Yoshiko。她上過中視「我猜」的麻辣Bikini女教師。


↑↑這是一定要的拍拍…Yoshiko拍小慧、P拍Yoshiko、我拍大家。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嗯…重點來了。列車從左營出發之後,左營台南段的時速最高約220km/h,並不算高。台南嘉義段最高約260~280km/h,過了嘉義,在彰化溪洲路段時速高達300公里。


↑↑有圖有真相。GPS顯示最高時速出現302公里。在此之前不能加速,駕駛可能覺得冏吧?


↑↑高鐵台中站,背景的廣告看板又是SONY。早上9:25從左營出發,到台中是10:23分,不用一個小時…好快!快樂的時光,總是激情而短暫…


↑↑在台中分道揚鑣的P大。他也上過中視「我猜」的「攝影活動總監」,名人一枚。能在高鐵遇到他,也是一種不期而遇的巧合…哈!


↑↑高鐵台中站,大廳的自動售票機。


↑↑高鐵台中站的大廳,廣告看板已經就位。



↑↑Yoshiko在高鐵台中站的STAR BUCKS前。很多進駐高鐵車站的商家已經開幕營業了。

也藉由這次的高鐵體驗之旅,前往東海大學拍了一些照片﹙看這裡﹚。

高鐵的誕生有諸多意義。對外,它是觀察國家進步的指標,對內,也讓國內長期被聯合壟斷的鐵空路交通,有重新檢討服務水準的必要,也難怪呼各交通業者對高鐵視為可畏的敵人。

以台鐵來說,台灣數十年來重要的鐵路交通主幹,不該用觀光懷舊事業的不嚴謹心態,仍是這麼陳舊落伍的營運水準。誤點、疏失、軟硬體方面的使用設計,樣樣都比高鐵落後很多,幾十年下來的積弊成習,預料如再不改善,會因為高鐵的出現,成為壓倒台鐵的最後一根稻草,而走入分段民營的這條路。

高鐵的平穩度,比起台鐵、捷運、郵輪、飛機都還要穩,其實也必須達到如此標準。試想平均時速達到250km以上,若有任何大幅度的震動,車廂不飛出去才怪。

左營到台南只需十來分鐘,台南到嘉義約20分鐘,台南台中只需40分鐘出頭,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經驗,我相信這對活絡於此地的民眾,多了省時且唯一的交通方案,觀念上也可以重新洗牌。如再仔細思考,高鐵的出現,影響的層面相當廣泛,例如車站週邊的房地產與接駁交通產生的效益,已經開始發酵。

高鐵的營運上,初期一定有許多的問題,這是可以被預期的情況,也期待它可以逐一的努力加以改善,還有高速行駛下也有若干手機收訊不良的問題,也需其他相關業者的配合。一起繼續加油~

↑↑高鐵台中站:午後放晴的陽光。兩位交談的外國人,好像是高鐵駕駛。

在2006年結束前,有幸能體驗劃時代的高鐵交通建設,很值得且難忘的經驗。在此感謝好朋友們。

若回顧2006年完成了什麼?大概就是重新改寫我的「地面最速紀錄」了。

2001年春天,我在南科加速道﹙現在已經改建﹚,與愛駒一同創下200km/h的紀錄。如今紀錄改寫,愛駒走入回憶,2006年也要結束,在新的一年開始,我更應該…向前看才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