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6 香港彌敦道—某相機店櫥窗。由左至右是Canon D30,Nikon D100,Canon D60

今晚,把陪伴我一千多個日子的Canon D60拿去送修了。

大約是去年﹙2005﹚八、九月份吧?D60的機頂內閃突然不會動了。雖然有了外閃,已經幾乎不用這玩意,但這個故障還是讓我小小的介意。D60的機頂閃燈的彈起設計,很像跑車的車頭燈,馬達連動的油壓式升起,爽度比後來上市的10D/20D/30D高檔很多。

當時適逢Canon 5D發表,所以我笑它說…這台D60不甘被比下去,於是自動向5D看齊,因為5D沒有機頂內閃的設計。

後來買了5D之後,這台D60就少用了。大概在三、四個月前吧?我發現它的快門似乎不太靈光,有時按了沒反應。

因為這兩個問題,終於在今天想到把D60送修。這是第二次進廠,上次是一年半以前,目的是調焦,這台D60有很嚴重的焦點偏移問題。調完之後雖然有改善,但並沒有完全解決。

有句話說:「當情人分手後,才會開始懷念對方的好」…不禁開始回憶起,四年多來它伴我走過的點點滴滴。

↑↑2002.07.21 水滴世界—赤崁樓的噴水池特寫。這是買來第三天的D60蜜月期中,感受最驚艷的初體驗。



↑↑2002.08.04 DCView外拍—小伊。參加的第一場人像外拍活動。以現在的眼光看來,當時拍的東西都不及格…


↑↑2002.10.10 峇里島下榻飯店「Grand Mirage Resort」一景,這輩子第一次出國。作品最早放置在PCHome的相簿,也參加當時PCHome的旅遊相簿大賽,進入前50名,獎品是HP沖印折價券,不過還得跑到台北領獎,所以我放棄了…XD。



↑↑2002.11.13 香港維多利亞港。第二次出國與第一次自助旅行。


↑↑2002.12.15 DCView高雄外拍—Yoshiko。第一次登上DCView的人像區榜首,當時還沒有小首頁機制呢!﹙發表的作品連結﹚


↑↑2003.06.14 DCView泳裝外拍—Kotori @ 高美溼地。第一次拍比基尼泳裝。

在2003年底,也就是D60買入一年半之後,終於學會使用RAW檔,市場上也出現可直接存取記憶卡資料的隨身碟裝置,從此之後,作品的影像處理進入全新的領域。也因為RAW檔的全面使用,才讓D60可以繼續撐下去拍,不為後來一波波新機上市的誘惑而動搖。


↑↑2003.12.28 台南中正路。第一次學會使用Capture One處理RAW檔,也讓我重新發現D60優異的成像品質。


↑↑2004.02.08 DCView主題外拍—快樂的流浪﹙ChiChi﹚。第一次DCView小首頁。﹙發表的作品連結﹚


↑↑2004.06.05~06 DCView小琉球旅拍—麻魚。第一次人像旅拍,這次作品也登上DCView的小首頁。﹙發表的作品連結﹚


↑↑2004.07.19 澎湖通樑漁港。拍攝當天剛好是30歲生日。這張也是「HP原色大地」攝影比賽入圍作品。這地方後來增建成為停車場,此畫面已經成為絕響了…

在此之後,對攝影的熱情冷卻了些,所以沉寂了一段時間。直到2005年的夏天,認識了風景之神GSMBOY,因為他不吝教我拍風景、搖黑卡,讓我重新點燃快門聲的熱情與感動,更讓拍照這回事,變得有趣多了。


↑↑2005.06.11 台南安平。第一次搖黑卡,這張被台中某中科的客戶主管挑去放大表框。


↑↑2005.07.30 台南安平。風景類第一次推上DCView小首頁。﹙發表的作品連結﹚


↑↑2005.08.26~28 花蓮六十石山。目前唯一的DCView大首頁,也是在DCView上發表最後一篇D60拍攝的作品。﹙發表的作品連結﹚
﹙註:第二篇DCView大首頁已於2006.12.25產生,在這裡

一個多月之後,夢寐以求的全幅數位單眼—Canon 5D入手,於是D60的表演舞台正式結束,功成身退。

D60是我28足歲那年,買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當時的生活正處於一片茫然,偶然間立志在30歲之前,要付諸實現學生時代沒有達成的願望,所以我買了它。

從此,假日的時候不再賴床了。我開始走向戶外,認識色彩繽紛的美麗世界,也因此認識了不少攝影上的好友,更實現了學生時代的心願。

不可諱言的是,對這台稱得上「數位古董」的機器,心裡存在一種特別的情愫。許多的第一次都是它給我的,縱使後來換成5D,解決拍攝過程中諸多不便,但是最初的那份感動,永遠無法被抹滅與取代。

因為它的出現,從內到外,徹底改變我的生活,豐富了這些日子以來的人生,創造無數次令人感動的回憶與精采。回首來時路,充滿一種…不留遺憾的欣慰感。感謝它默默辛勞的付出與陪伴。

回顧過去,放眼未來,攝影這條路上還有許多未完成的事﹙註﹚,希望將來有機會能慢慢的實現。

﹙註﹚攝影未完成的部分:
西藏高原、歐洲、極光、荒漠、雪景,還有…Nude(羞~)

繼續閱讀:D60重回懷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