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4.04 日本京都。哲學之道 「彌勒院」門口的繪馬﹙點圖放大﹚

記憶所及,人生許下第一個願望,就是當個翱翔天際的空軍飛行員。

應該是…小學二年級吧!小學美勞課的作業,老師要我們畫下「我的願望」。依稀記得,同學之中,有人想當發明家,所以畫上一個人,頭上長了顆電燈泡。有人想當太空人,所以畫上太空漫步的樣子。還有人想開孤兒院,畫著一群小孩圍繞長大的他,快樂的歌唱﹙還有音樂符號﹚。純真的孩提歲月,每個人的願望,一個比一個大。

在那張充滿希望的圖畫紙上,我畫上了一台「F-5E」戰機側面,機艙露出一個飛行員的頭﹙就是我﹚,背景塗上朵朵的藍天白雲。

當時還是「反共復國」的戒嚴時代,台南市每天抬頭都能看到「F-5E」戰鬥機在天上飛,希望長大之後能當空軍英雄,駕著戰鬥機在空中飛行,又能報效國家當英雄,想想真是神氣。

直到高二那年,鼻樑上多了一副眼鏡之後,這願望…徹底破滅了。


↑↑2006.06.18 台南赤崁樓。


↑↑2002.08.23 台南孔廟。「祝爸媽:身ㄊㄧˇ ㄐㄧㄢˋ康,工作ㄕㄨㄣˋ利,長命百ㄙㄨㄟˋ」

小時候除了想當飛行員的願望,當然還有很多。父母親吵架鬧離婚,默默的祈禱不會發生,因為我好怕。希望像同學一樣,回家可以玩任天堂,考試能考好才不會被老師打,希望我快快長大,希望家裡的負債可以早日還完,希望考上好學校…母親生病時,祈禱媽媽的病,快快好起來。

念了大學,希望可以談一場戀愛,希望考試能PASS,希望可以出國玩,希望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希望有一部自己的車,可以到處兜風。

直到最近,希望工作順利,希望生日那天有美麗的二寮,希望颱風天可以放假,希望遇到心儀的女生,只要對方不嫌棄我就好。

回顧人生的上半場,赫然發現,我的人生,是一連串的希望與願望,串接起來的。

有些願望已經實現,有些還沒,有些…已經是遺憾,不可能實現。甚至於有些願望,還來不及實現,就被自己遺忘了。

隨著歲月的增長,願望卻變得越來越小了,也覺得越來越空虛、茫然。昔日的發明家、太空人、孤兒院院長,現在在哪兒呢?

我得好好許個願望,重新點燃期待的熱情,盼望實現的一天,否則下半輩子,真不知道該怎麼過。

就許一個伴吧!希望下半輩子,可以一起圓夢的伴,一起成長的伴,一起分享的伴…那個「妳」,快點出現吧!

人因夢想而偉大,大概就是這意思吧?

妳,有多久沒許願了?趕快許一個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