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篇談到的黑卡與偏光鏡,都是拍照過程中的動作,現在來聊聊RAW檔軟體出圖的部份。


我個人比較重視拍照的過程,對於後製出圖的原則,就是能夠越短時間、越簡單,按照我要的方式越快出圖就好,所以本篇的內容不會有什麼特殊密技,或許要讓大家失望了。我個人覺得,軟體後製出圖,只是在彌補攝影過程中的不足,並不以無中生有為目標。

不可諱言,有的影友過分依賴後製的神效,在拍照的過程,心裡只想著後製即可,於是就本末倒置,不會用心拍。回家之後挑出少數可看幾張,用力搞後製,放出來「攝影成果分享」…其實,我曾經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後來發覺,這是一種「攝影迷失」,只是創造成果,無法切身體驗攝影的過程與精髓,於是這個過程變得無所謂了,沒有意義,也毫無樂趣可言。還好,有導正回來了。
不重視攝影過程的情形,更嚴重的,會造成對攝影過程的不尊重,最後便將「攝影」給污名化了。例如拍飛鳥的,覺得偽裝等鳥兒太耗時麻煩,乾脆把鳥騙來或抓來拍;拍女孩子的目的,就是想把妹或是吃豆腐,所以過程中就會刻意製造一些「險境」,讓Model與攝影者刻意發生無法避免的肢體接觸,最後讓人覺得拿相機的人都心懷不軌,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

好…廢話到此,回到正題。上圖是攝影原圖檔,和原圖RAW檔的軟體處理出圖比較,感覺上原圖偏黃暖色調,而且質感稍稍的有點「糊」,不如處理之後的細膩鮮明。以下是我常用的處理的步驟。

使用Capture One開啟RAW檔:

開啟要處理的圖檔,用滑鼠點一下左邊的「目錄選擇功能」鈕,會開啟內嵌的檔案總管視窗,選擇某個目錄,軟體就會將該目錄下所有支援的圖檔格式,全部秀在「目錄預覽區」,可以直接預覽目錄下的圖,很方便的設計。滑鼠選擇要處理的圖檔,在該圖上點一下,就會把點到的圖秀在中央的「預覽區」,右邊的調整功能,做任何調整動作的結果,都會直接反應在這個預覽區,相當直覺的操作介面。

右邊的功能頁籤,就是我們常用到的調整功能,分別是「白平衡」、「曝光」、「對焦」、「轉檔過程」,也是這篇要談的內容。我個人覺得這個軟體的翻譯有點不太貼切,「對焦」應該改為「畫質」,「轉檔過程」應該改為「輸出選項」。

調整白平衡:有三個選項可以調整,比較一下底下的圖,不多說,玩玩看就知道了。


調整曝光、反差、顏色飽和度,和亮度曲線,比較一下底下的圖。


調整銳利度:其實這一頁可調整的有幾項,除了銳利化還可以去雜訊,不過這一頁的選項,我幾乎不太常調整。


輸出選項:那幾個標示出來的按鈕,就是常用的功能。

不過在調整之前,最好先選擇好要輸出的目錄位置﹙有個目錄的圖示按鈕﹚,接著每調完一張圖,切到這一頁,按一下那個【+】號,就會把待出圖的圖檔放在下面的清單內,如果要處理的圖很多,你可以先調整完幾十張圖,一一放到清單內,最後按那個【批次轉檔】,讓軟體跑轉檔,通常需要一些時間。你可以利用這段時間,盡情去做愛做的事情,不用再碰電腦了。最後我們可以在那個輸出目錄下,看到一張張的調整後的出圖了。

附帶提一下進階的用法:Capture One在出圖的時候,可以選擇喜歡的色彩定義檔,如果沒有喜歡的色彩定義檔,也可以透過色彩編輯的方式,另外產生一個定義檔。像我用的5D Lanscape,就是在【Color Editor】視窗內,用原來的5D generic,推一次全飽和,再另存產生的。在「色彩管理設定」小視窗內,有四個設定,分別是「輸出目標」、「Web目標色域」、「印樣目標」、「螢幕描述檔」,避免轉出來的顏色,跟調整預覽的有太大落差,可以將四個設定選成相同。請參考以下的圖。


要把處理好的出圖,放到網路空間供親朋好友一起欣賞,最好別用原尺寸秀出來,圖太大會造成網路傳圖緩慢與賞圖不便,所以就要縮圖了。縮圖也是一種門路,因為這個動作會犧牲掉原圖細節,要縮得好就得表現精緻細膩,維持跟原圖相同細節品質的「視覺錯覺」。我常用的方式,就是RAW檔先用原尺寸出圖,然後丟到PhotoShop裡面縮圖。

以PhotoShop CS為例,開啟圖檔後,在【影像】→【影像尺寸】→輸入縮圖後的大小→重新取樣選擇【縱橫增值法】→【確定】。


再來就是銳化:在【濾鏡】→【銳利化】→【智慧型銳化】→強度0.3,總量不一定,看情況→【確定】。


最後,將此圖存檔,就完成了。「重新取樣」的選項有很多種,縮出來的效果質感也不同。我個人的感覺是,以5D的原1280萬畫素原圖,採用【縱橫增值法】搭配若干銳化之後的感覺最好,特別在TFT-LCD上呈現的細膩感,是很值得推薦的縮圖取樣方式。比比看,軟體出圖產生的結果,有哪些不一樣?


以上的軟體出圖動作,看似落落長串,其實做起來,處理一張圖的動作,跟開啟MSN,打幾個字再上幾個表情符號,動作的數目是相當的,扣掉電腦執行的時間,出一張圖的人工作業時間,不會超過一分鐘。善用批次動作,會讓這個時間更加的縮短。

從攝影過程中的黑卡、偏光濾鏡的運用,到軟體出圖的部份,我把自己常用的「步數」提供出來,發現美圖的產生動作,其實也不過如此而已,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把握美景,肯付出時間與練習,人人都可以是攝影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