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4 台南安平。黑卡ON。

↑↑2006.06.24 台南安平。黑卡OFF。

本來不想寫這種文章,覺得自己不是什麼攝影專家,沒資格可以「教人」。不過,有時候常會收到來自留言和加入MSN的訊息,大多只是想請教攝影方面的問題而已,或只是對某些作品的過程感到興趣,問一下罷了。還有人以為在下從事攝影相關行業,把我當專業高手,讓我感覺好心虛…
其實我拍照的目的,是要填補內心的空虛寂寞…不是啦!我是指一個人無聊,打發時間的興趣而已。我會用的「撇步」也不過才幾招,不外乎是「黑卡」、「偏光鏡」、「RAW檔處理」,以及「閃燈運用」這四大項,講破了也不是什麼高手技術,實際上我更不是什麼攝影高手﹙其實我最想成為把妹高手…﹚。將來會陸續開文聊聊這四個東西﹙只要不懶惰的話…﹚。

先從「黑卡」說起…顧名思義,就是黑色不反光的卡片,卡片大小只要能把鏡頭完全蓋住,並且好攜帶為原則就行了,厚紙卡即可,去美術社找一定有﹙被女生發好人黑卡,夠大張也行…﹚。數位化流行後,在台灣的風景攝影圈,黑卡是很流行的技法,就像台灣的「飛碟球」保齡球密技,在國外反而很少人會去討論,外國人的作品中更是不常見。

以本篇上方的兩張示範作品比較來看,直接拍完全不做黑卡遮光時﹙黑卡OFF﹚,下方的主題船身偏暗,若根據船身拉長曝光時間,又會讓遠方的落日雲彩曝光過度,失去迷人的陪襯氣氛,可是我們親眼看到的,又不是這麼回事,船不會很暗,晚霞也很迷人。

所以這時候黑卡就上場了。黑卡拍攝的原理,就是先遮著比較亮的部份,讓暗的部份先曝光,後來移開黑卡,整個畫面再一起曝光,最後收快門結束,讓相機的LCD開獎看成功否。

上述講的是黑卡的「原理」,至於黑卡的「遮法」,就是變通的所在。遮黑卡最忌諱一件事,就是在曝光時間內,某段時間內的黑卡完全不動,這樣保證一定會遮出一條明顯的分界線,打入失敗的作品。所以遮黑卡最重要的動作,就是在拍攝曝光的時間內,讓黑卡Keep moving。

為了達到讓黑卡Keep moving又能遮到該遮的地方,最常見的就是黑卡的抖動。其實有很多種黑卡移動法,這必須「因景」而異,因地制宜,沒有一定的準則,有時候抖動反而不是最適合的方式。

以上面這兩張範例來說,黑卡一開始先遮在遠方地平線上蓋住晚霞,當快門啟動的時後,黑卡是緩緩向下移動的,然後蓋住鏡頭,最後才向下整片抽離,讓上半部的彩霞吃點光線,收快門完成。從圖中船頭的搖晃與船尾近乎定格的現象,就可以得知黑卡是緩緩向下。當然,如果當時風平浪靜,船身不搖,畫面就更完美了。

至於要曝光多久,怎麼決定?原則上選好光圈之後,對亮的地方測光得到的快門數字,再對暗的地方測光得到另一個快門數字,最後依照上面講的黑卡作業原理,就能決定黑卡遮跟放的曝光時間。例如亮部一秒,暗部四秒,就表示黑卡先遮三秒鐘亮部,再移開黑卡曝個一秒鐘。不過我的習慣沒那麼麻煩,憑經驗決定,然後試拍幾張,通常不會超過三張就可以KO了。

黑卡的用法與遮法,不可能只有上述一招,有時候不是水平一直線,所以黑卡要折出形狀,用剪的也行,但是剪了之後,那張黑卡可能只適合當時的情況。有時候快門不可能慢到一個境界﹙如1/10秒或更快﹚,所以只能選擇朝一個方向瞬間移動,也可以搭配ND減光濾鏡拉長曝光時間,還有很多種不同情況。不論怎麼遮怎麼剪怎麼動,原理全都是相同的,就是讓整個畫面的曝光均勻。所謂「功夫一點訣,講破不值錢」,從這個原理出發,多拍多動腦,你也能自創許多黑卡絕招。

最後,放幾張遮黑卡的作品,這些作品都是只有直接縮小加點銳化,沒別的後製了。感謝G大帶領我進入黑卡的世界,讓拍照這回事,變得有趣多了。


↑↑2005.08.26 花蓮六十石山。忘憂亭


↑↑2005.08.27 花蓮赤科山


↑↑2005.08.07 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畔


↑↑2005.12.31 台18號公路。76公里處


↑↑2005.11.06 清境民宿。茲心園


↑↑2006.04.30 台南。環河街運河

拍照很簡單的…別說我的照片會騙人,我可不是政治人物呀!


----- [問] -----
From: taka
To: Ben(憋~)
Sent: Monday, August 27, 2007 5:57 PM
Subject: 黑卡技法請教阿Ben指導


TAKA本週末第一次用黑卡,使用三角架,1/6秒 f22
使用方式為當啟動快門時,黑卡向上或向下閃過,產出的作品如附件示。會粉清楚的看到黑影,請問黑卡放在鏡頭會ㄧ定會這樣嗎?
我看其他同好有向上閃的,也有向下閃的,還有一種抖動的,這樣差別在哪裡?
感謝解惑 TAKA


---[答]---
有明顯黑影,表示曝光時某一段區間內黑卡是不動的。停得越久,黑影的黑線就會更明顯喔。
所以在快門開始動作的瞬間,黑卡就要Keep moving。
以你的情況,1/6秒時,如果有0.05秒以上(1/6秒的1/3格)是靜止不動的,那麼黑影就會跑出來。
0.05秒有多短?很短,短到一般人無法查覺,你以為你有動,
其實可能在快門啟動的那一瞬間0.05秒是停止的。所以才難掌握。多練練嚕~

移動的方式都有差,抖動.上抽.下抽,效果也不同,也適合不同的情況,
黑卡沒有一定準則跟標準答案,你可以多試試比較。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某段時間不要完全不動,不然一定有黑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