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四點半,起了個大早,我們跟著黃老師,準備出發迎接2006年第一道曙光。
因為某些因素,放棄了人擠人的祝山觀景台,決定前往自忠等待日出。一到阿里山遊樂區入口處,眼前的景象令人吒舌…大塞車?!

↑手機拍攝。阿里山公路的車潮

經過一段龜速的行駛後,我們終於來到自忠檢查哨。令人納悶的是,前一天的超猛雲海,直到晚上還持續著。為什麼在日出前全部消失了?!

這個問題真的很悶…很想搞懂怎麼會這樣?繼續悶悶的心情等日出。

終於…大約在七點多的時候,2006年的曙光乍現,很敷衍的拍個幾張,當作紀念。沒有雲海,就不算日出大景。

↑2006年玉山日出與彩虹雲

很特別的是,日出時上演『天邊一朵七彩雲』的奇景,感覺很像放大鏡看到的七彩雲母片,貼在天空上。G大說這是冰晶形成的雲氣,印象中我好像沒看過,也算是開了一次眼界。

不過,對這朵雲的身世之謎,感興趣的人不多。似乎大家對蔡明亮導演的電影作品「天邊一朵雲」,反而比較熱衷。

---------------------------

Session 5。生態印象

接著,黃老師帶我們到塔塔加那裡走走晃晃。一路上有藍天白雲相伴,很適合散心,卻一點也不想按快門。心裡還在悶著想…雲海怎麼不見了?

回程的時候,在94.5K處竟然莫名其妙塞車了。看時間,剛好八點整…我們猜,應該是猴子來上工。果然…這群猴兒比公務員還準時!

↑塔塔加段的野生台灣獼猴。

一群觀光遊客,索性把車子停在車道上賞猴,也是造成塞車的原因。不過此時,我們看到很不好的現象,有遊客任意的餵食。身為玉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的黃老師,此刻當然奮不顧身,義憤填膺的下車宣導。

在此也呼籲一下,玉山國家公園裡的野生獼猴是禁止餵食的,被國家公園警察發現,會當場開單告發。餵食野生獼猴會改變牠們的生活習性,對人類產生依賴性,有的甚至於還會攻擊人類。下次看到這群野生惡霸,除了拍照,禁止餵食,更要小心自身的安全。

回程走了一段路,順著迷人的光線,發現幾株楓紅,忍不住停車下來按幾張。

↑台18塔塔加段楓樹1

再往前一段路,發現一株好大、好紅、好壯觀的楓樹。我們趕緊停下來,這時候黃老師終於把相機拿出來拍了,想必此景難得。我也不免拿香跟拜,努力按個幾張。

↑台18塔塔加段楓樹2

地面上的紅楓落葉,配上迷人的光影,也別有一番風味…


走回剛才停車的地方,來個到此一遊照吧!感謝G大幫我留下一帥氣的背影。我很喜歡這張呈現的感覺…

↑我的背影-Photo by GSMBOY

回到阿里山內,和清早的人潮相比,少了許多。在香林國小前找個攤販吃早餐,之後隨意晃晃,隨意拍拍。

↑香林國小,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聽黃老師說,這裡下大雪的時候,小朋友就在這裡堆雪人打雪仗,玩得不亦樂乎,滿是幸福。

在稍作休息之後,已經接近中午,看一下天氣資訊,情況似乎不太好。和G大商量之後,我們決定早早下山,回家休息。熱情的黃老師要送我們到遊樂區門口。

開沒幾公尺行經國小旁的水池,車子突然停了下來…原來是眼尖的黃老師發現,傳說中的小鉛球﹙鉛色水鶇﹚出現了。

↑小鉛球—公

↑小鉛球—母

據說這種鳥兒有個習性。通常都是一公一母同時出現,但是也總是一前一後,始終維持著曖昧的距離,很少看到牠們膩在一起。拍這鳥兒對我而言,非常不順利…簡直像踢到鐵板一樣。鏡頭的焦距不夠長,所以這兩張圖也是一裁再切,勉強把小鉛球在畫面中的比例變大。

全幅機打鳥還真硬,難怪鳥貼圖區的大大,對全幅相機的興趣不大。我還是拍拍糜爛的美女人像和傻瓜風景好了。

經過阿里山內的萊爾富超商,習慣性買個茶水。這家超商標榜全台第一高的便利超商﹙清境農場的7-11也才1700公尺﹚,當然也留個影,到此一遊當紀念。
↑位於阿里山遊樂區內的萊爾富超商。

在遊樂區入口和黃老師道別,非常感謝這兩天來黃老師對我和G大的照顧。在此深深鞠躬致意。

-------------

Session End。記憶印象

離開阿里山沒幾分鐘,一股直覺突然閃過…直覺告訴我,今天早上的日出槓龜,似乎和某人有關。

我記得每次出現雲海大景的時候,某人一定沒有上山。相反的,印象中只要有某人出現,雲海大景必定瞬間槓龜。

我有一種奇特的「特異功能」:只要是瞬間閃過的直覺,必定奇準無比,近乎百發百中。

G大聽我這樣說,雖有存疑,但也覺得有幾分道理。一切等下山求證之後,日出槓龜的原因,自然會水落石出。

我們回到台南,在我家後院的台南生產路花田,享受徐徐的晚風,吃著可口的冰棒,再拍幾張落日夕陽。能在離家不到兩公里遠的地方,愜意享受美景夕色,只能說心存感恩!

↑2006元旦。台南生產路花田晚霞

用完晚餐之後,回台北的班車時間還早,於是和G大到民族路翰林茶坊,無線上網殺時間。在線上剛好遇到某人,查證之後,果然應驗了中午的直覺。

某人因為受到多媒體簡訊的鼓勵,拼完經濟之後,連夜趕上阿里山來跨年。結果,理所當然的槓龜了。

雖有小小的遺憾,但這次的阿里山跨年印象之旅,一路上遇到的人、事、驚喜,也在心中留下永遠的美好印象。

======《完》========部分圖片發表在DC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